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汉斯娶亲

汉斯娶亲

选好良辰吉日后,他们就举办了婚礼。婚后的一天,新娘子想去地里看一下新郎的田产,于是汉斯脱掉了身上的好衣服,换上了一件打着补丁的工作服,还说:“我可不能糟蹋了我的好衣服。”然后,他们一起来到了田地里。看到道路两旁的葡萄地,或者一块块的庄稼地和牧草地,汉斯都会指一下,然后拍拍自己衣服上大大小小的补丁说:“这块是我的,那块也是,我的宝贝,尽管看。”他的意思是,不要让他老婆只看那些广阔的田地,而是看看他的衣服,因为衣服才真是他自己的。

从前,有个名叫汉斯的年轻农夫,他的堂兄想给他找个有钱的媳妇。于是,堂兄让汉斯坐到炉子后面烤火,然后给了他一壶牛奶,好几个面包,往他手里塞了一枚新铸的闪闪发光的银币,对他说:“汉斯,把银币拿好,把白面包掰碎放进牛奶里,坐在这儿等我回来。”“好的,”汉斯说,“一切照办。”然后,堂兄穿上一条打着几个补丁的旧裤子,来到邻村一个富农家提亲,对富农的女儿说:“你难道不想嫁给我的堂弟汉斯吗?他聪明伶俐,机智勇敢,你一定会喜欢他的。”她的父亲非常吝啬,问道:“他有些什么家产?有吃有喝吗?”“亲爱的朋友,”提亲的堂兄说,“我年轻的堂弟住得很暖和,手里有些钱,有吃又有喝。他手里的田地不比我身上的补丁少。”说着,他拍了拍自己打着补丁的裤子。“您要是不嫌麻烦,可以跟我去一趟,看看我说的是不是真话。”老吝啬鬼可不想错过这个大好机会,于是说:“要真是这样的话,我也没什么好反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