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三种语言

三种语言

两只鸽子跟他窃窃私语

年轻人漫无目的地走着,走了一段时间以后,他来到一座城堡,请求在那里过夜。“好的。”城堡的主人说,“如果你愿意在下面的旧塔里面过夜的话,你就进去吧。但是我得警告你,这可是要冒生命危险的,因为塔里面全是野狗,它们不停地嚎叫,每隔几个钟头就得丢一个人进去,不一会儿就会被它们啃个精光。”因为这些可怕的野狗,当地人都难过极了,但是没人能帮得上忙。年轻人却毫不害怕,说:“让我去会会那些嚎叫的野狗。给我带些东西,我好扔给它们些吃的,它们不会伤害我的。”他自己其他的东西都不需要,于是,他们就只给了他一些给狗吃的食物,把他带到了下面的塔楼里。他进去以后,却没有一只野狗对他嚎叫,它们都友好地摇着尾巴围绕在他周围,吃他带来的食物,连他的一根汗毛都没有动。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第二天早晨,年轻人毫发无损地出来了。他对城堡主人说:“野狗用它们的语言告诉了我它们为什么嚎叫,为什么给国家带来了这么多麻烦,原来野狗都被下了魔咒,必须要守卫塔楼下面埋藏的宝藏。那宝藏一天不被挖出来,野狗就一天不得安宁。野狗还告诉了我该怎么挖出宝藏。”听了他的话,大家都高兴极了。城堡主人说,如果他能够成功地完成这件事,他就愿意收他为自己的养子。年轻人又回到塔里,因为他很清楚自己该怎么办。他成功地找到了宝藏,带着一个装满金子的箱子走了出来。从此以后,狗叫声再也听不到了,野狗们也消失了,这个国家终于脱离了苦难。

过了一段时间,年轻人突然想去罗马旅行。在途中,他经过一片沼泽地,沼泽地里有好多的青蛙在呱呱叫。他仔细地听着,听明白青蛙在说什么以后,他开始沉思起来,看起来似乎很难过的样子。他终于到达了罗马,当时教皇刚好去世。由哪一个候选人继任,成了一个大问题。他们最后达成一致,谁的身上留有神的启示,就推举谁为教皇。决议刚刚达成以后,年轻人突然踏进了教堂,两只雪白的鸽子飞落到他的双肩上。神职人员们一致认为这是神的启示,当即问他是否愿意做教皇。他犹豫不决,不知道自己是否配得上这一职位,但是鸽子劝说他,让他答应。最后,他终于答应说:“好的。”他接受了涂油礼,完成了受职仪式。这也正好应验了他从青蛙那里听来的,让他震惊不已的消息——他将成为教皇。之后整个庆典他都必须一直唱赞美歌,可是他一个词也不会唱,幸亏两只鸽子一直坐在他的肩膀上,告诉了他想要知道的一切。

从前,在瑞士有一个老伯爵,他只有一个儿子,可是他的儿子很笨,什么也学不会。老伯爵对他说:“听着,我的儿子,我什么都塞不到你的脑袋里去,现在我得给你想想办法了。你必须离开这里,我会把你交给一个有名的师傅,他也许对你有办法。”于是年轻人被送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在师傅那里待了一整年。一年之后他又回到了家里,父亲问:“现在,我的儿子,你学到了什么?”“父亲,我学会了狗叫。”他回答说。“上帝怜悯他吧!”父亲喊道,“这就是你学到的全部?我要把你送到另一个城市,让另一个师傅调教你。”年轻人又被送走了,在另一个师傅那里又待了一年。他回来以后父亲又问:“我的儿子,你学到了什么?”他回答说:“父亲,我学会了鸟叫。”父亲勃然大怒,说:“哦,你这个不可救药的家伙,你浪费了宝贵的时间,却什么也没学到,你站在我面前难道不觉得羞愧吗?我要把你送到第三个师傅那里,这次你要是还学不到什么,我就不再是你的父亲了。”年轻人在第三个师傅那里还是待了整整一年。他回来以后父亲又问他:“我的儿子,你学到了什么?”他是这样回答的:“亲爱的父亲,我用一整年的时间学会了青蛙叫。”父亲已经忍无可忍,气急败坏地跳起来,一迭声叫来人,说:“这个家伙不再是我的儿子了,把他给我赶出去。我请求你们,把他带到森林里,杀死他。”他们把年轻人带到森林里,但是出于同情心却没有动手杀他,而是把他放走了。他们杀死了一只狍子,将狍子的眼睛和舌头割下来,作为证物交给了伯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