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霍勒女士

霍勒女士

“咕咕,咕咕,

她抖动被子,让鹅毛四处飞舞

我们的金色小姑娘又回来了。”

她就这样在霍勒太太那里待了一段时间。可是她慢慢地觉得有点儿难过,开始她还不知道这是为什么,后来她才知道自己是想家了。虽然这里的生活比在家里要强上千百倍,但是她还是忍不住想要回家。最后,她只好对霍勒太太说:“我想家了。虽然我在下面过得很好,可是我不能在这里长待,我必须上去回到家人那里。”霍勒太太说:“你愿意回家,我很高兴。因为你为我忠诚地服务,我愿意亲自把你送上去。”她拉着小姑娘的手,把她领到一扇大门跟前。大门打开了,小姑娘一过去,就开始下起了金子雨。金子都落在了她的身上,她的身体渐渐都被金子覆盖住了。霍勒太太说:“你非常勤劳,这些是你应得的报酬。”她把小姑娘掉在井里的纺锤也还给了她,然后大门就关起来了。小姑娘发现她刹那间已经回到了上面的世界,而且离家不远。当她走到院子里的时候,井沿上站着的公鸡叫道:

她朝继母走过去,因为她全身上下都覆盖着金子,继母和她的女儿热情地欢迎了她。小姑娘向她们讲述了自己的经历。继母听到她得到这些财富的过程以后,也想让自己那丑陋、懒惰的女儿得到这样的好运。于是她的女儿也不得不坐到井边纺线。为了让纺锤沾满血迹,她把自己的手伸进带刺的篱笆里,刺破了手指。然后,她把纺锤扔到了井里,接着自己也跳了下去。她来到了那块美丽的草地,沿着同一条路向前走。当她来到烤炉旁边时,面包又大喊着:“哦,快把我拿出来,快把我拿出来,我就快烤焦了!我早就烤熟了。”可是懒惰的姑娘回答说:“我可不想把自己弄得脏兮兮的。”然后接着向前走。一会儿她又来到了苹果树下,苹果喊着:“哦,快来把树摇摇,快来把树摇摇,我们都熟透了。”可是懒姑娘却回答:“想都别想,落下来砸到我的脑袋怎么办?”于是她继续往前走。当她来到霍勒太太的房子前时,她根本没有感到害怕,因为她已经听说过她有巨大的牙齿。她径直走了进去。第一天,她还干得非常卖力,按照霍勒太太的要求去工作,因为她满脑子想的都是金子。可是到了第二天,她就开始偷懒了,第三天就更不像话了:早晨的时候她根本就不想起床,也没有按照要求整理床铺,也没有抖被子,让鹅毛飞起来。没过多久,霍勒太太就感到厌倦了,她终止了懒姑娘的工作。懒姑娘很高兴,以为马上就要下金子雨了。霍勒太太也把她带到大门前,可是当懒姑娘站在门下面的时候,落下来的却不是金子,而是满满一锅沥青。“这是你工作应得的。”霍勒太太说完就把门关上了。懒姑娘回到了家,可是她全身都被沥青覆盖着。井上站着的公鸡看到她回来,喊道:

寡妇的女儿

她从头到脚覆盖着金子

在水中她渐渐失去了意识,当她再次醒来的时候,却发现自己正躺在一片美丽的草地上,温暖的阳光照耀着她,到处都是美丽的鲜花。她在草地上往前走着,走到了一个炉子旁边,上面摆的全是面包,可面包却在喊叫:“哦,快把我拿出来,把我拿出来,我就快烤焦了!我早就烤熟了。”小姑娘靠近炉灶,用面包铲子把他们一个个从炉子里铲出来。然后她继续往前走,来到一棵树下,树上结满了苹果,他们都向她喊着:“哦,快来把树摇,快来把树摇,我们都已经熟透了。”小姑娘摇了摇树,苹果就像下雨一样落了下来。她一直摇,直到树上一个苹果也不剩了,然后又把他们堆成堆,她才继续往前走。最后她来到一间小房子前面,一个老妇人正从房子里面向外张望,可老妇人的门牙长得特别大,小姑娘觉得很害怕,于是想赶快逃开。老妇人在她身后喊道:“亲爱的孩子,你怕什么呢?留在我这里吧,如果你能把屋子收拾得井井有条,你会得到好运的。你只需要注意,一定要好好整理我的床,经常抖抖我的被子,让鹅毛飞得到处都是,这样外面的世界就会下雪了。我就是霍勒太太。”因为老妇人对她说话的时候非常亲切,于是小姑娘终于鼓足勇气表示愿意留在那里干活了。她把一切都照料得井井有条,还常常抖被子,让鹅毛像雪花一样四散飞舞。作为回报,她在那里生活得非常好,没有人责骂她,每天的饭食不是炖菜,就是烧肉。

“咕咕,我们的脏姑娘又回来啦。”

从前有一个寡妇,她有两个女儿,一个美丽而且勤劳,另一个却又丑又懒惰。但是她却偏爱那个又丑又懒的女儿,因为那是她亲生的。而另外一个女儿却必须做所有的家务和厨房的粗活。这个可怜的姑娘必须每天坐在大街上的一口水井旁,不停地纺纱,直到血从磨破的手指里流出来。有一次因为纺锤被血染得通红,她只好弯下腰,用井水来清洗纺锤,可是纺锤却从她的手中滑落,沉了下去。她哭着跑到继母那儿,向她讲述了自己的遭遇,可是继母却毫无同情心,把她狠狠地臭骂了一顿,对她说:“既然是你把纺锤丢下去的,那你就自己把它捞上来吧。”小姑娘回到井旁,却不知道该怎么办。情急之下她跳进井里,想要把纺锤捞出来。

沥青就这样一直黏在了懒姑娘的身上,一辈子都无法洗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