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老鼠、小鸟和香肠

老鼠、小鸟和香肠

可是小鸟因为听了别人的挑拨,便说自己不愿意再到森林里去捡柴火了,说自己已经当够了奴隶,受够了像个傻瓜一样被别人呼来唤去,还说它们应当交换工作,看看情况会怎样。不管老鼠和香肠怎么请求,小鸟还是铁了心。最后它们只好用抽签来决定。结果是香肠负责拾木柴,老鼠来做饭,小鸟去抬水。结果怎么样呢?香肠向森林里出发,小鸟生火,老鼠把锅放在灶台上,等着香肠把木柴带回来。可是香肠去了好久还没回来,两个人觉得不对劲,于是小鸟便飞去寻找。没飞多远,它就看到路旁有一只狗,它把香肠当成了可以随便处置的战利品,将它抓住,扑倒在了地上。小鸟严厉地斥责狗的行为无异于光天化日之下强取豪夺,可是这没什么用,狗说从香肠的身上搜出了伪造的证件,所以才必须要它的小命。

一天,小鸟在路上碰到了另外一只小鸟,于是就跟它夸夸其谈起来,讲述起自己现在美好的生活。谁知另一只鸟却挖苦它是一个可怜的笨蛋,说它自己干最重的活,其他两个人却在家里享福。因为老鼠只需要把火生起来,把水打回来,然后就可以躺在小窝里面休息了,直到别人来叫它铺好桌子上菜才出来。而香肠呢,它只需要待在锅旁边看看饭菜做得怎么样了。要吃饭的时候,它就在粥里或者饭菜里滚上几遭,这样油也有了,盐也有了,饭就算做好了。等小鸟把木柴带回家里,它们就坐到桌子旁边一起吃饭,然后美美地睡到第二天早晨。这可真是惬意的一天。

小鸟很难过,却也无可奈何,背着柴火飞回了家,向老鼠讲述了自己的所见所闻。它们都非常沮丧,经过再三考虑,觉得还是应该努力继续在一起生活。于是小鸟把桌子准备好,老鼠准备饭菜。需要调味的时候,老鼠也像香肠以前做的那样,打算跳进菜里打滚,给里面加点儿油水。可是还没等它滑到锅中间,就被饭菜卡住动弹不得了,最后不光是皮毛,连它自己的小命也留在了锅里。

生活太安逸,人就难免要想入非非!这可不就应验了这句话?

小鸟要来端菜,却发现灶台旁的厨子不见了。它害怕极了,赶忙把柴火堆翻了个底朝天,一边呼喊一边寻找,可是仍没能找到老鼠。慌乱中,有火星蹦到了一旁的干柴堆里,一下就升腾起了火焰。小鸟赶紧去打水灭火,可是一着急把水桶掉到了井里,它自己也被绳子缠着带了下去。之后无论它怎么挣扎都无济于事,最后还是淹死在井里了。

从前有一只小老鼠、一只小鸟还有一根烤香肠生活在一起。它们一同料理家务,在一起度过了一段很长的美好而安宁的日子,家里的财物也增加了不少。小鸟的工作是每天飞到森林里叼回木柴,小老鼠负责打水、生火、铺桌子,而香肠则负责做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