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谜 语

谜 语

他们漫游了好一阵子,才来到了一个城市里。那里有一位非常美丽,却非常傲慢的公主。她曾经宣布,如果谁给她出的谜语她猜不出来的话,她就愿意嫁给那个人。可是如果她猜出来的话,就要砍掉那个出谜语的人的脑袋。她可以有三天的时间来猜谜语,可是因为她非常聪明,所以她总能在限定的时间之内把谜底猜出来。在这之前,已经有九个人因此而丧命了。

他们继续在大森林里走着,可是怎么也走不出去。夜幕降临的时候,他们找到了一家客栈,走了进去。仆人把乌鸦交给老板,让他用乌鸦肉做晚餐。他们并不知道自己其实走进的是一个贼窝。在漆黑的夜晚里,来了十二个强盗,他们想先把这两个陌生人杀死,然后再把他们的东西抢走。在动手之前,他们都坐到了桌子旁边,店主和女巫也和他们坐到了一起,开始享用乌鸦肉做的肉粥。可是他们还没吃几口,就一个个全部倒地死去了,原来吃了死马肉的乌鸦也中了剧毒。现在客栈里除了店主的女儿之外再没有人了。店主的女儿是一个诚实正直的小姑娘,这些亵渎神灵的坏事她从来都没有参与过。她为王子把储藏室的门打开,带他们看了堆积如山的财宝。但是王子希望小姑娘自己留下这些财宝,他什么都不要,然后就和仆人一起骑上马继续赶路了。

王子完全被她的美貌所折服了,情愿用自己的生命来做赌注。他来到公主面前,对她说出了自己的谜语:“什么东西从不杀人,却杀死了十二个人?”公主猜不出谜底,就一直想啊想啊,但是怎么也想不出来。她打开自己所有的谜语书,但也没能在里面找到答案,她的智慧已经到头了!她实在没有办法,于是命令她的女仆悄悄地溜到王子的卧房里,去偷听他的梦话,认为他也许会在睡梦中透露谜底。但是王子聪明的仆人代替他的主人睡在了床上,女仆过来的时候,他就把女仆用来藏身的斗篷撕破,用藤条抽打着把她赶了出去。第二天夜里,公主又派她的婢女去王子那里,希望可以偷听到什么。但是这次王子的仆人还是把她的斗篷扯掉了,用藤条抽打着赶了出去。王子认为第三个夜晚应该安全了,于是自己躺到床上睡觉。谁知这一次公主却亲自来了,她穿着一件灰色的斗篷,坐到了王子的身旁。当她以为他已经睡着进入梦乡时,便跟他攀谈起来,希望他能在梦中说出谜底。可是王子并没有真的睡着,他什么都能听到。公主问:“从不杀人的东西,那是什么?”他回答:“一只乌鸦,它吃了一匹被毒死的马的肉,也被毒死了。”她继续问:“杀死了十二个人,那又是怎么回事?”“是十二个强盗。他们吃了毒乌鸦的肉,然后死掉了。”公主知道了答案以后想要溜走,但是王子抓住了她的斗篷不松手,她只好把斗篷落在了那里。

女巫正坐在火堆旁边的一把躺椅上,她用红红的眼睛瞅了一眼进来的陌生人。“晚上好。”她还算友好地说,“你们坐下休息一下吧。”她吹了吹炭火,上面架着的小锅里正煮着什么东西。小姑娘之前曾警告过他们什么也不要吃,不要喝,因为老巫婆酿造了一些有毒的饮料。他们安稳地睡到了第二天早上。当他们准备上路,王子已经坐在马上的时候,老巫婆对他们说:“等一会儿,临别之际,我要送给你们一些饮料。”在她转身去拿饮料的工夫,王子却已经骑着马走了。他的仆人还没把马鞍装好,所以当邪恶的巫婆拿着她的饮料过来的时候,他还一个人待在那里。“把这些带给你的主人。”她说着立刻把杯子扔了过去,毒酒洒到了马的身上。那毒性非常强烈,马立刻便倒地死去了。仆人见状赶忙朝主人跑过去,告诉了他发生的一切。可他还是舍不得把自己的马鞍丢掉,于是又跑回去拿。他回去以后,却看到一只乌鸦正站在马的尸体上吃马肉。“谁知道我们今天能不能找到更好吃的东西呢?”仆人说罢,把乌鸦杀死带走了。

第二天早上,公主宣布她已经猜出了谜底,于是叫来十二名法官,当众宣布了谜语的答案。但是王子却请求他们来听自己的辩解,他说:“她半夜溜到我的卧室里,问过我谜底,否则她是猜不出来的。”法官们说:“给我们出示证据。”于是王子让仆人将三件斗篷拿了出来。当法官们看到公主常穿的那件灰色的斗篷时,他们说:“在这件斗篷上绣上金丝和银线,用它做为公主婚礼上的礼服吧。”

从前有一位王子,他非常想到外面的世界游历一番,于是只带上了自己忠实的仆人就上路了。有一天,他在一片很大的森林里迷路了。夜晚来临的时候,他也没能找到住处,也不知道该在哪里过夜。这时,他看到了一个小姑娘,她正朝着一间小房子走去。当他靠近她一点儿的时候,发现这个小姑娘非常的美丽。他便上前与她攀谈起来,说道:“亲爱的孩子,我和我的仆人能在你的小房子里过一夜吗?”“哦,可以。”小姑娘说,“你们可以到我的小房子里,但是我建议你们不要走进去。”“为什么不可以呢?”王子问。小姑娘叹了口气说:“我的后妈会用巫术,她对陌生人可不友好。”这时王子才意识到自己到了女巫的住宅了。可是因为天已经黑了,他们没办法赶路,再说他也不害怕,于是就进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