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古怪的乐手

古怪的乐手

过了一会儿,他又对自己说:“我在森林里已经游荡了一些日子,我得找一个伴儿了。”于是又拿出小提琴,弹奏了一首曲子,琴声在森林里回荡。这时一只小兔子从树丛里走出来。“啊,来了一只小兔子,”乐手说,“我可没想找它。”兔子朝他走过去,说:“啊,亲爱的乐手,你弹奏得多美妙啊!我也想学学。”“学这个费不了多少工夫,”乐手说,“你只要按照我的吩咐做就行了。”“哦,乐手,”兔子回答,“我会像学徒对待师傅那样听你的话。”他们一起走了一段路,来到了一片树木稀疏的地方,那里有一棵杨树。乐手在兔子的脖子上绑上了一根长绳子,将另一头拴在了杨树上。乐手说:“高兴一点儿,小兔子,现在绕着树跑上二十圈。”小兔子照着他说的去做,围着树跑了二十圈,绳子也在树上缠了二十圈,小兔子就被牢牢地捆住了。它越是挣扎,脖子里的绳子就陷得越深。“你就在这儿等着我回来吧。”乐手说完就走了。

过了一会儿他又自言自语道:“我在森林里已经游荡了一些日子,我得找一个伴儿了。”于是他又拿出小提琴,弹奏了一首曲子。没过多久,一只狐狸从树丛里走出来。“啊,来了一只狐狸。”乐手说,“我可没想着找它。”狐狸朝他走过去,说:“啊,亲爱的乐手,你弹奏得多美妙啊!我也想学习。”“学这个用不了多少工夫,”乐手说,“但是你必须按照我的吩咐来做。”“哦,乐手,”狐狸回答,“我会像学徒对待师傅那样听你的话。”乐手说:“跟我来吧。”他们走了一会儿,来到了一条小路上,路的两边都是高高的灌木丛。乐手停下来,把一旁的一棵小榛子树掰弯,压到地面上,然后用脚踩住树尖,接着他又把另外一边的一棵小树掰弯,他对狐狸说:“好吧,小狐狸,如果你真的想学点儿什么,就把你的左前爪递给我。”狐狸照他说的做了,然后乐手就把它的爪子绑在了左面的树干上。“小狐狸,”乐手说,“现在把右爪递给我。”说罢将它的右爪绑在了右面的树干上。他仔细检查了一下,看看绳结打得是否牢靠,然后就把手一松,只见两棵小树重新站立起来,把小狐狸也拽到了空中,它在空中不停地摆动着。“你在这儿一直等着我回来吧。”乐手说完就扬长而去了。

这时,狼在大树旁又是拉又是抓,还咬石头,弄了好半天才终于把爪子拽出来。他怒气冲冲地朝乐手追去,想把他撕成碎片。狐狸看到路过的狼,拼命地大喊着:“狼老兄,快来帮帮我,乐手欺骗了我。”狼把小树拉下来,把绳子咬成两段,解救了狐狸。它们准备一起去找乐手算账。后来它们又找到了被捆住的兔子,也把兔子放开了,然后一起去寻找它们的仇敌。

从前有一位古怪的乐手,一个人在森林里孤零零地走着,他冥思苦想,可是什么新想法也想不出来。他自言自语道:“我在这森林里也游荡了一些日子了,我要找一个好伙伴来陪我。”于是他把背上的小提琴拿下来,拉了一支曲子。没过多久,一只狼从灌木丛中钻了出来。“啊,狼来了!我要的可不是它。”乐手说。但是狼已经走了过来,对他说:“嗨,亲爱的乐手,你演奏得好极了!我也想学。”“那用不了多长时间,”乐手说,“只要我说什么你就必须做什么。”“哦,乐手,”狼说,“我会像学徒对待师傅那样对你言听计从。”于是乐手让狼跟着他走。他们一起走了一段路,来到一棵古老的橡树旁,那树的树心都已经空了,中间有一道裂痕。“你看,”乐手说,“你要是想学拉琴,就要把你的前爪塞到那个缝隙里。”狼照着做了,可是乐手却麻利地拿起一块石头,把它的爪子死死地敲进了裂缝里,狼就像一个犯人那样老老实实地待在那儿了。“你在这儿一直等着我回来吧。”乐手说完便扬长而去了。

乐手一边走着,一边又拉了一首曲子。这次他总算交了好运,琴声传到了一个贫穷的樵夫的耳朵里。樵夫情不自禁地就放下了手头的工作,把斧头夹在胳膊底下,朝乐手走去,站在一旁欣赏音乐。“总算来了个真正的同伴!”乐手说,“因为我要的是人,可不是什么野兽。”于是,他开始弹奏起优美的乐曲,樵夫仿佛着了魔一般呆呆地站在那儿,心里快乐极了。这时,狼、狐狸还有兔子也走了过来。樵夫发现它们目露凶光,就拿起斧子挡在乐手前面,那架势就好像在说:“谁要是靠近他,我就对它不客气。”动物们害怕了,又跑回到了森林里。乐手出于感激又给樵夫演奏了一曲,然后他们一起上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