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一桩好买卖

一桩好买卖

他被带到国王面前,公主也坐在那儿。国王问他有什么冤屈。“唉。”农民说,“青蛙和狗把我的东西拿走了,而屠户却用他的扫帚打了我一顿来偿还。”然后就一五一十地讲了事情的经过。听罢,公主哈哈大笑起来。国王说:“我没法为你主持公道,不过你可以娶公主为妻。她出生以后还从没有笑过,刚才是第一次笑。我曾经许诺,要把她嫁给能够逗她发笑的人。你得感谢上帝给你带来好运啦!”“哦。”农民说,“可是我根本不想娶她。我家里只有一个老婆我都觉得麻烦,要是再娶一个,我到哪儿才能躲开她们呢?”国王生气了,说:“你这个放肆的家伙!”“唉,国王陛下,”农民说,“您说,从一头牛身上除了能得到牛肉,您还能指望什么呢?”“等等。”国王说,“你会得到其他奖赏。现在收拾东西回家,三天以后再过来,你会得到五百个银币。”

这真是桩好买卖

农民走到城堡的门外,门卫说:“你把公主给逗笑了,肯定得到了不少好处吧?”“是啊,我也是这么想的。”农民说,“我会得到五百个银币呢。”“听着,”门卫说,“也分给我点儿钱吧!你要那么多钱有什么用呢?”“既然你都说了,”农民说,“那我就给你两百个银币吧。我三天以后来找国王,那时候再给你。”这时一个犹太人正站在旁边,把他们的对话听了个真切。于是他跟在农民的身后,拉住他的衣服,说:“真是奇迹啊,你可真是幸运之子!我给你换成零钱吧,你拿着那硬邦邦的银币有什么用啊?”“你这个滑头,”农民说,“现在三百个银币是你的了。赶紧把铜板给我,三天以后你就可以在国王那儿拿到银币了。”犹太人为自己的获利心中窃喜,因为他拿出来的铜板都是破破烂烂的,大概三个加起来才能换成一个好的。

三天过去了,农民想:“今天晚上我口袋里可就有钱了。”他觉得挺高兴。可是一直没有人来给他付钱。“真是谁也不值得信任啊!”他说。最后他终于失去了耐心,到城里找屠户要钱去了。屠户以为他在开玩笑,可是农民说:“玩笑先放一边,我要我的钱。难道那只大狗三天前没有把上好的牛肉给你拖回来吗?”屠户生气了,拿起扫帚就要把他往外撵。“你等着。”农民说,“我就不信这世界上没公理!”说完,他去了国王的城堡,请求国王倾听他的控告。

三天以后,农民依令去找国王。“把他的衣服给我扒下来。”国王说,“打他五百板子。”“啊。”农民说,“这五百下已经不是我的了,我送给了门卫两百个,另外三百个跟一个犹太人换了零钱,按理说也没我的份儿了。”正说着,那个门卫和犹太人就进来了,朝农民索要他们应得的那份儿,结果都结结实实挨了一顿打。门卫因为以前尝过这种滋味,所以还忍受得了。而那个犹太人却被打得嗷嗷叫。这可不就是他要的硬邦邦的东西吗?国王被农民逗得笑个不停,所有的愤怒也都烟消云散了,他说:“因为你在拿到赏赐之前就已经把它们丢光了,所以现在我要给你点儿补偿。到我那装满财宝的金库去吧,想拿多少金子就拿多少。”也不等国王说第二遍,农民就进了金库,把自己的大口袋塞得满满的。

过了一段时间,他又买了头母牛。他把牛宰了,算了算,如果能把牛肉卖个好价钱的话,卖得的钱差不多能买两头牛,还能白赚一张牛皮。他拿着牛肉进了城,城门前有一群狗在那儿跑来跑去,打头的是一只大狼狗,上蹿下跳地想要吃他的牛肉,低吼着“嗷、嗷、嗷、嗷”的叫声。看这狗完全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农民对它说:“我知道你一直说‘要、要’,因为你想吃肉嘛。可是要是都给了你,我可就没好日子过喽。”然后他就给了狗一块肉。狼狗只是“嗷、嗷”地叫着。“已经给了你一块,还不叼走,难道还要帮你的伙伴要点儿肉?”狼狗还是叫着:“嗷、嗷。”“好吧,既然你这么坚持,我就把肉都给你们留下。我可认识你,也知道你的主人是谁。我告诉你,三天以后你得把钱还给我,否则我就让你吃不了兜着走。到时候可要把钱给我送到家里去。”说完,他把肉都卸下来,转身走了。所有的狗都凑过来,叫着“嗷、嗷”。农民在远处听着,说:“听听,所有的狗都来讨肉了,不过那条大狼狗得为他们付账。”

农民欣喜而归

一个农民把牛赶到集市上,卖了七个银币。在回家的路上,他经过一个池塘,老远就听到青蛙在田地里“呱、呱、呱、呱”地叫着。农民还以为青蛙说的是“八、八、八、八”,于是说:“你们这些家伙瞎叫什么?我只卖了七个银币,不是八个。”他走到池塘边,冲着青蛙喊道:“你们这些蠢货,知道什么!我只卖了七个银币,不是八个。”可是青蛙们仍然只管“呱、呱、呱、呱”地叫着。“好吧,如果你们不相信的话,我数给你们看。”于是他从口袋里把钱掏出来,一共二十四个铜板,加起来正好是七个银币。可是青蛙们才不理会他数对没有呢,还是“呱、呱、呱、呱”地叫。“唉!”农民生气地大喊,“你们要是自以为比我会数,就自己数去。”说完把钱都扔到了水里。他站在那儿,等着青蛙数好钱以后再还给他,可是固执的青蛙根本不理会他,仍然一个劲儿地“呱、呱、呱、呱”直叫,也没有把钱还给农民。农民在池塘边等了好一阵子,一直等到天都黑了青蛙也没理他,他只好准备回家去。他对着青蛙一顿大骂,喊道:“你们这些水怪,大脑袋,突眼睛,阔嘴巴,不停地叫啊叫,把我的耳朵吵得生疼,却连七个银币都数不清楚。你们以为我会在这儿等着吗?想都别想!”然后他就走了,可是青蛙们还在他身后喊着“呱、呱、呱、呱”。他只好气呼呼地走回了家。

之后他又来到客栈里,清点他拿到的金子。那个犹太人也跟在他后面,听到他在那儿嘟嘟囔囔地自言自语:“这个狡猾的国王可把我给骗了!他也没告诉我拿多少,我怎么知道我拿的数目是不是对的!”“上帝保佑!”犹太人想,“他在污蔑我们的国王,我得赶紧去报告,这样我肯定会得到奖励,他还会受到惩罚。”当国王听到农民说他的坏话时,大发雷霆,让犹太人去把那个罪人叫过来。犹太人找到农民,说:“您得尽快去国王那儿一趟,不得有误!”“我知道该怎么办。”农民回答,“我得先给自己做一身新衣裳。你说,像我这么有钱的人,怎么能穿着旧衣服去见国王呢?”犹太人看到农民没有新衣服就不肯走,担心时间一长,国王的怒气就消了,那他还怎么得到好处,让农民受到惩罚呢?于是他就说:“纯粹是出于友情,我愿意借给你一套漂亮的衣服。为了友爱,人们不是什么都得做吗?”农民听了很高兴,他穿上犹太人的衣服,然后跟着他走了。国王把犹太人指控农民说自己坏话的事又说了一遍,农民说:“啊,犹太人说的话都是谎言呀。他嘴里哪能有一句真话!那个站在那儿的家伙甚至认为我穿的衣服都是他的呢。”“什么?”犹太人气得大叫,“难道那衣服不是我的吗?难道我不是出于友情才借给你穿,好让你来见国王的吗?”听到这里,国王说:“这个犹太人肯定骗了一个人,这个人要么是我,要么是农民。”于是又让他尝了尝那硬邦邦的滋味。而农民呢,穿着他漂亮的衣裳,口袋里装着满当当的金子回家了。他说:“这次可做了一桩好买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