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网络小说 > 九州:黑暗之子 > 十二

十二

“再多说一句,我就把你烧成灰烬!”孩童模样的叶空山落在地上,用稚嫩的声音威胁。

一声轰然巨响,归墟消失了。岑旷发现,身边的景物变成了一片火海,不再有草原、森林、山川、湖泊,有的只是冲天的烈焰,连天空中的星辰都变成了飞速移动的巨大火球。那是叶空山的愤怒在勃发。

岑旷下意识地运用精神力往自己身上加了一层坚固的防火罩,拥有贺颜的精神力之后,她并不觉得自己会惧怕叶空山。但突然之间,另一个念头出现在了脑海里。

“你在骗自己!这个世界上还有你关怀的东西!”她不顾一切地继续喊道,“所以你在这里不会得到真正的快乐!”

和叶空山在他的精神世界里打得天翻地覆并不是我的目的,她对自己说,为了那个男人重新回来,怎么样的冒险都是值得的。因为他值得。

有希望了!岑旷狠狠地一握拳。

岑旷深吸了一口气,毅然决然地取消掉防火罩。然后她一步一步地走上前,走到了叶空山的面前,呼吸可闻。她低下头,盯住叶空山的双眼。

这句话喊出口,岑旷发现整个世界抖动了一下,血红的天幕上出现了一道裂口。她突然意识到,这是叶空山难以集中精神的表现,自己刚才所说的话一定是触动了他的内心。

“我不相信你会烧死我,”岑旷坚定地说,“你的心里是在乎我的,你绝对不会烧死我!”

“这个世界就再也没有值得你牵挂的人了吗?”岑旷大喊起来,“半个都没有了吗?我不相信!”

“我会的!我不在乎任何人!”叶空山歇斯底里地尖叫着,“我——要——烧——死——你!”

“看明白了吗?你回去吧,别再来烦我了。”叶空山小小的身躯悬浮在归墟的上空,在天与地之间显得那么渺小,却又显得那么醒目。他孤独地守望在世界的尽头,守望在星辰万物的归宿之地,寻找着内心的宁静和谐。

“那你就试试吧,”岑旷说,“如果你是叶空山,你就绝不会伤害我,因为你爱我。”

贺颜的攻击只不过是一种诱因,岑旷终于明白过来,其实叶空山早就对这个世界感到厌倦了,早就想要有一个梦幻般的新世界去逃避休憩。他不再情愿把他超越常人的智慧应用到那些俗不可耐的事务上,他更愿意运用自己的想象力去构建这样的完美世界,然后藏身其中麻醉自己。

“我?爱你?”叶空山的眼神里充满了茫然,继而变得犹豫,而紧接着,是更加狂暴的愤怒。

这就是叶空山为自己精心构筑的精神世界吗?岑旷呆呆地想。他摒弃了现实中的一切,把自己放入了完完全全的想象世界乃至于神话世界。在这样的世界里,他再也不用绞尽脑汁地去和各种骇人听闻的罪案做斗争,再不用耗费心力去揣摩犯罪者的阴谋诡计,再不用应付衙门里令人窒息的烦冗事务,再不用去为了父母长年来对他的歧视而烦心。他只需要坐在美丽的草原上,享受着阳光的温暖;或者站在世界的尽头,看着日月星辰统统流入无尽的归墟,看着天与地永恒地运转。

“你胡说八道!”他怒吼着,“我不爱你,我也不爱任何人!我恨这个世界!”

这是归墟!岑旷瞠目结舌,她在叶空山的精神世界里,看到了传说中世界的尽头——归墟。那些发着光的巨大碎片,都是天空中坠落的星辰啊,而那些比星辰还巨大的兽骨,是龙骨!

“那你就烧死我吧!”岑旷终于忍不住泪流满面,“如果你不爱我,你就把我连同这个世界一起毁灭吧!”

刚刚想到瀑布,眼前的景物再度发生了变化,岑旷发现自己正站在一座“瀑布”的边缘,可是找遍整个九州,大概也不会有人能见到这么大的瀑布。它根本就是一座无底深渊,无论向哪个方向都看不到瀑布的边际,无数闪亮的庞大碎片随着水流一起冲进深渊里,很快消失不见,甚至还能见到硕大的怪兽的骨头。而天空早就被染成了怪异的血红色,就好像是有无数的火焰在燃烧。

叶空山咆哮着,火焰高炽,仿佛空气都会被瞬间点燃。岑旷依然倔强地站在他身前,没有丝毫抵御,静静地等待他最后的动作。

一阵狂风卷过,沙漠也消失了,岑旷感到一阵凉意,发现自己正踏在一块浮冰上,身处一片蓝色的汪洋之中。远处传来巨大的声响,一条如山般巨大的豪鱼从水里探头而出,紧接着,整个天地都变得昏暗起来,那是因为整片海域都被笼罩在了阴影之中,一只巨鸟的阴影。大风,这种九州世界里最庞大的鸟类,遮天蔽日地从天空中俯冲而下,伸爪抓走了豪鱼,带起的水花高达百丈,就像一座巨型的瀑布。

烈焰漫卷了整个世界,在这个由叶空山的意识所构筑的世界里,除了火焰之外,已经不再有其他的东西了。那是深藏在叶空山内心中的熊熊烈火,现在,这烈火被完全释放出来了。只需要小指头轻轻动一下,只需要吹一口气,甚至只需要意念一闪,这些火焰就会扑向岑旷,把她在顷刻间烧得灰飞烟灭。那么,在现实中,岑旷将会失去意识,变成一个精神失常的疯子。

“看到了吗,在这里我喜欢怎么样就怎么样,我不要回到那个糟糕的世界里去,”叶空山大喊道,“只有这里才属于我!”

但是岑旷没有动。她始终站立在那里,目不转睛地看着叶空山的眼睛。她相信,叶空山一定能从她清澈的目光中找到人世间的温暖,找到人世间的爱恋,找到生存的意义所在。

随着他挥手的动作,这个世界开始发生了剧烈的变化,脚下的草原在一瞬间变成了黄沙漫天的大沙漠,天空中的太阳也化为了月亮和星辰。就在岑旷身边,十多头骆驼正慢悠悠地踏着沙地走过,慢慢融入大漠昏黄的夜色。

“你曾经对我说过,要学会在所有的黑夜里看到星光,看到地平线之下的朝阳,那样我们才能有勇气一路向前走。”岑旷轻声说,“现在,找到你的勇气吧,让我陪着你一起走下去。”

“我不在乎。”叶空山懒懒地挥挥手,“有什么样的父母,他们对我怎么样,他们是怎么死的,对我而言都不重要。那个世界没有谁需要我,我喜欢这里,这里才是我的世界。”

她伸出双臂,把这个孤独的孩子揽入怀中,紧紧地抱住他。她感到火焰的温度达到了极限,剧烈的爆炸声响彻天地,正当她觉得自己再也无法坚持下去的时候,那些灼热的高温骤然间消失了。

她把在贺颜的帮助下推理出的全部情况都告诉了叶空山:“所以,你的父亲和母亲并没有你想象中那么无情,他们也是迫不得已。何况,你才是他们唯一的亲生骨肉。”

消失了,吞噬一切的邪火消失了,天空中出现了太阳,脚下长出了嫩绿的草叶。世界又恢复到了最初的样子,宁静祥和,充满生机。

“你必须得回去,很多人需要你,”岑旷说,“我已经解决了你父亲的案子了,所有的谜底都揭开了。”

“这样多好……”岑旷欣慰地笑了。她并没有使用丝毫的力量,却又感觉到浑身的力量仿佛都已经耗尽,双腿一软,坐在了地上。在她的身前,叶空山正在望着她,目光已经不再澄明,不再像孩子般纯净无瑕,而是多了几分狡黠,几分玩世不恭,几分看透一切的淡泊。他的外表也不再是一个孩子了,又回复到了那个不修边幅的落魄捕快的模样,但那目光和那张咧嘴奸笑的脸正是岑旷所无比期盼的,这是真正的叶空山,他已经醒来。如同岑旷所说,他总要醒来去面对这个他不喜欢的世界,至少,那里还有他所爱的人。

“又是你?”孩童模样的叶空山皱起眉头,“岑旷,我不是和你说过了吗,我在这里很好,我不想回去。”

“回去吧,”叶空山温柔地说,“回去,我们一起。”

不过这一次,还没有等到岑旷放火烧这片草原,叶空山就主动现身了。吸取了贺颜的全部精神力之后,现在的岑旷无比强大,足以让这个世界的主人感受到威胁。

叶空山张开了双臂。岑旷默默地点头,把自己的身体倚靠在叶空山的怀里,蓄积在全身的精神力散发出来。碧绿的草原忽然间更换了颜色,千万朵白色的鲜花破土而出,花瓣上带着星星点点的紫色斑点,清新的香气扑鼻而来。

仍然是那一片一望无际的茫茫草原,太阳在天空放射着光辉,绿色的波浪随着微风传向远方。

紫玉箫在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