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推理悬疑 > 大唐狄公案(第三辑) > 中秋案 后记

中秋案 后记

中国的狐仙传说发源古老,在中国文学里一直占有重要地位。关于狐仙巫术的更多材料,笔者在此推荐荷兰汉学教授高延(J.J.M.de Groot)的著作《中国宗教体系》(The Religious System of China,1910年出版于莱顿)第五章第576—600页。

中国的三教是儒教、道教和佛教。佛教于公元一世纪从印度传入中国。绝大多数官员都是儒家弟子,与道教有所共鸣,对佛教却很是排斥。但是在公元七世纪时,从印度传入一个新教派,中国人称为禅宗,它吸收了许多道教因素,主张“教外别传,不立文字,直指人心,见性成佛”。这些教义受到了持折衷主义的中国文人的欢迎,变得十分流行,在日本亦是如此,被称为Zen。本书中的鲁禅师就是一位禅僧。

在狄仁杰的时代里,中国人不留辫子,这是公元1644年满族人入主中原后才强加于汉人的习俗。男子将头发束成顶髻,室内室外都要戴帽子,只有睡觉时才摘下,如果面对他人时头上不戴任何冠帽,将会被视为严重的冒犯。唯一例外的是道士和僧人。这一点在本书的宋一文命案里有所提及。

书中涉及中国文人生活的某些方面,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在将近两千年里,科举制度是中国人踏入仕途的最主要门径。人人都可参加科举考试,虽然富家子弟比穷苦人家的后代有更好的机会,但是一旦通过考试,无论贫富贵贱,都会立即被授予官职,使得官僚制度带有些许民主的痕迹,具有一种保持社会平稳的作用。文学成就在社会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书法极受重视,其地位高过绘画。如果读者记得汉字是象形文字,更像是画出而不是写出的,这一点就很容易理解,并且大可将中国书法与西方抽象画进行一番合理的比较。

在唐代时,中国人不吸烟,几百年之后,烟草和鸦片才传到中国。

狄公在中国历史上确有其人。他生于公元630年,卒于700年,是唐代的杰出判官与著名政治家。然而本书中所述的故事纯属虚构,除了幽兰,其他人物也都是虚构而成。幽兰的原型是著名女诗人鱼玄机(844—871)。她曾是娼家女子,一生际遇坎坷,因为被控鞭笞侍女致死而命丧法场,但是她是否真正有罪,至今尚无定论。关于她的生平与著作详情,可参见拙作《中国古代房内考》第七章,本书第十七回中所引用的诗句,确为鱼玄机所作。

高罗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