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人文社科 > 哲学的故事 > 致读者

致读者

在此,我要向艾尔登·弗里曼表达最诚挚的谢意,他的恩惠我永难清偿。是他给了我受教育和游历的机会,使我认识到何为高尚文明的生活。望他能于这不甚完美的词句间寻得只言片语,使我得以稍稍回报他的慷慨及信赖。

本书并不是一部完整的哲学史,只是围绕几位主要的哲学家,以讲故事的形式,对其思辨哲学进行考察,以期达到知识人性化的目的。为了有足够的篇幅将入选哲学家活脱脱地展现在读者面前,一些相对次要的人物就被略去了。譬如前苏格拉底时代的古希腊哲人、斯多葛学派、伊壁鸠鲁学派、经院哲学家以及认识论者。在我看来,认识论绑架了近代哲学,并且几乎毁了它,因此,我希望有一天,对认识过程的研究会被归入心理学的研究范畴,哲学会被理解为对全部经验的综合性诠释,而非对某种模式或过程的分析性描述。分析属于科学,带给我们知识;哲学则是全部智慧的综合。

威尔·杜兰特1926年,纽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