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人文社科 > 当你又忙又美,何惧患得患失 > 理性,是一个女人最高级的性感

理性,是一个女人最高级的性感

我对她的情况并不了解,不敢贸然评价,只是帮她分析原因,她也逐渐理清头绪:自己感情和生活的破碎,从把虐恋当真爱开始,从丢失理性开始。她希望自己能变得理性一些,至少不被劣质感情伤害。

他工作不求上进,还当着朋友的面嫌弃她,恋爱中勾搭别人,吵架时对她爆粗口。她知道男友有很多缺点,但仍然爱得如痴如醉,把自己弄得遍体鳞伤。

她问我:“爽姐,一个女人怎样才能变得理性一点?”

曾有个女读者私信我,说自己爱上了一个不该爱的人。

我看过“雨果奖”得主郝景芳的一篇专访。她在清华读书时深陷焦虑,觉得自己很多地方不如别人。在发现自己不对劲后,她开始写“自省”小说,冷静地审视自己,学习心理学,解除困惑,缓解焦虑,自我纠错,自我疗愈。

理性的生活,支撑起她感性的表达;理性的分析,提高了她遇到好剧本和名导演的概率。理性的女人,会活得更顺风顺水。

她的一句话被我记在小本本上:“人最终要走上一条由自我意志推动的路,你越痛苦,就越说明周遭处境和你的意志不匹配,于是你不得不改变你的处境。”即使是清华的学霸,依然会被别人打败,但郝景芳分出一个高度理性的“自我观察者”灵魂,一步步牵着自己的手走出困局。

孙俪有着严格的食谱、作息时间和情绪管理方式,郑晓龙导演评价她为“生活里四平八稳,演戏却很有爆发力”。

我采访过张萌。她之前做了个名为“众乐乐”的微博抽奖活动,让获奖者联系本人,结果获奖者直接去找官方微博,假期官方微博未及时反馈,获奖者竟将张萌微博举报了。几十万粉丝的账号,差点闹到要封号的地步。她立马站在获奖者的立场将问题解决了,事后在各个部门间追本溯源,确立新规。

一次,俞白眉一家和邓超一家去海边旅行,邓超看着海景逸兴大发,在前面欢快地奔跑,感叹生命的美好,而孙俪则在后面幽幽地和他谈工作:“有几个剧本你帮我判断判断……”

很多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骂骂咧咧地责怪获奖者。但她没有情绪化地处理此事,而是冷静分析,深挖原因,明确机制,归纳演绎,避免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

我国女演员中,我很喜欢孙俪。俞白眉这样评价孙俪:“外表越来越柔软,内心越来越坚定,她认准的事,谁也拦不住。比如结婚,比如生子,比如生第二个孩子,都是她自己拿主意,她有种女性中少见的理性。”

能理性做事的人,也会理性休息。

这些角色的共同点是理性,就算婚姻无常,事业处于低谷,人生坎坷,但她们披着理性的盔甲,既能实现自我,又能保护自我。

采访张萌的时候,听着她每天密密麻麻的安排,我问她:“保持如此强度的理性会觉得累吗?”她说:“比起理性的累,我更讨厌不可控的感觉。选择理性,是因为理性做事能规避风险。”

现阶段深深把我迷住的,是《纸牌屋》里野心勃勃、冷静稳重的卡莱尔;是《傲骨贤妻》里身负丑闻、倔强坚持的阿丽西娅;是《女国务卿》里运筹帷幄、屡破困局的伊丽莎白;是《欢乐颂》里理智严谨、高冷高能的安迪。

身心的疲乏可以用理性的方法来恢复,她查阅文献钻研身体的奥秘,用很多方法激发出身体最好的状态,当身体状态最好的时候做重要的事。比如看电影“附体”别人的人生,用“甜橙+葡萄柚”香薰驱赶压力,练习高温瑜伽、做SPA,重拾活力。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越来越欣赏理性的女人。就拿影视角色来说,以前喜欢的那些活泼可爱的小公主、天真无邪的傻白甜,现在几乎都入不了我的法眼。

理性的女人,犯错后知道及时止损,远离耗费自己心力的人,把时间花在美好的事上,活在从众心理之外。

他说认识未婚妻之前,从没料到一个理性的姑娘竟这么迷人。

在命运失控时,构筑生活中的秩序感,让自己撑下去,好起来。

每次吵架斗嘴时,在唇枪舌剑中她仍然保持着“第一、第二、第三”或“首先、其次、然后、总之”等语言阵型,条分缕析,层次递进;讲和后几天内,她会深度剖析产生分歧的原因,从三观形态到沟通模式,从潜意识到微表情,并给出几条避免争吵的建议以供讨论;有次在地铁上遇到无理取闹的人怼她,下地铁后她只郁闷了一会儿,心情就恢复了,她说生气会合成皮质醇,影响内分泌,以致肝气郁结,变老变丑;她去专柜买护肤品,从不信广告宣传、导购忽悠,自己专注地研究成分,有次记下某大牌精华液主要的专利成分,回家后查万方数据库决定不买;问她为什么和前任分手,她说相处一段时间后明白,自己对前男友只是好感和依赖,并不是爱情,早点分手对彼此都好;有次他胳膊上长了颗囊肿,自己胡思乱想,她知道后,翻阅文献,问她学医的同学,分析各种概率,拿出积蓄陪他去医院,说会对他不离不弃。

攘外必先安内,如何安内?先从理性开始。

某青年才俊两眼放光地告诉我,有个理性的未婚妻是种怎样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