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人文社科 > 当你又忙又美,何惧患得患失 > 女人,越打扮越好看

女人,越打扮越好看

当天她顶住巨大的压力接过“烫手山芋”,踩着一双豹纹高跟鞋,穿着黑黄拼接的大衣,入住唐宁街10号首相府,引得媒体纷纷以“豹纹高跟鞋将统治英国”来报道她的上任。穿着色彩明亮的梅,让民众精神为之一振,她发出有力的宣告:“脱欧就是脱欧,我们将使之成功。”

英国协议脱欧,全球哗然,首相卡梅伦黯然离职,继任者特蕾莎·梅仓促上任。爱打扮的特蕾莎·梅一直是“政坛超模”,她从不重样的高跟鞋被广大女性同胞持续热议。

一个爱打扮的女人,即使深陷困境,也依然会给人们一种“我有自信”的优雅,以及“我能搞定”的力量。

这个广告我一直铭记于心,一个特殊的故事,传达一个普世的观念:“美”对大多数女人来说都十分重要,通过好好打扮,唤醒美丽与自信,获得取悦自己、笑对困境的力量与勇气。

叔本华曾说:“精心打扮,假装具有某种素质,其实就是承认自己并不具备这样的素质,是种自我谴责和贬低。”

打扮好的那一刻,她们觉得已经准备好了迎接重生。没有惧怕,不再踌躇,勇敢走出监狱,投向家人的怀抱。

叔本华很多话都开导过我,但我拒收这句。对于打扮,还是女人更懂女人。

以前看过一个阿根廷的彩妆广告:即将出狱的4个不同年龄、不同背景的女人,却有着相同的畏惧和无措,她们担心重新融入社会比监狱生活更加艰难。这时一群化妆师走进监狱帮她们打扮,她们欣然接受,并主动沟通。崭新的发型、闪亮的眼影、明亮的口红,镜子中的她们越发自信、兴奋,相互夸赞,开怀大笑。

波伏娃所说的这句深得我心:“人们常说,女人打扮是为了引起别的女人的嫉妒,但这并不是唯一的目的,通过被人嫉妒、羡慕或赞赏,她想得到的是对她的美、她的典雅、她的情趣——对她自己的绝对肯定,她为了实现自己而展示自己。”

那是我第一次觉得爱打扮的女人这么了不起,那种不管境遇与现状如何,都要精心打扮的坚持,让人显得神采奕奕。

有句老话叫“人逢喜事精神爽”,但我更佩服把打扮当成喜事的女人。

有天陪我妈下床走路,我妈感慨,女人无论如何都要爱美,就算日子再难,也要好好打扮。经过一番打扮,心情就会变好,人也更有精神,像那位阿姨一样护理皮肤、注重穿着、挺直腰背,连气色都会好很多,病友和护士都夸赞她,这对她也是积极正面的鼓励,结果她真的恢复得很快。

之前有位读者“深白色”给我留言,她说:“每次在工作和生活中管不住自己脾气时,都是自己没化妆、没打扮的那一天。而打扮得美美的的时候,感觉一切都很美好,连发脾气都觉得是对自己光鲜外表的亵渎。”我喜欢她对打扮的诠释。

阿姨脖子上插着CVC管,仍脑袋后仰、闭着眼睛、表情享受地轻拍眼周的模样,不仅震撼了我,更触动了我妈——让人觉得阿姨有一种船到桥头自然直的镇定和体面,丝毫未被病痛吓倒。

第一次见到我先生的姥姥时,是在一个雾霾天,她出门迎接我们。她穿着藏青色的呢子大衣,戴着暗红色皮制手套,精神抖擞,神采飞扬,感觉与80多岁的高龄没一点关系。后来无意间听人说起,姥姥每次出门前都会精心打扮,脸上手上有几颗老年斑,也要用粉底遮瑕。爱打扮的姥姥真是可爱。

这对爱打扮的母女,不仅成为病房的美丽风景,更让病房充满励志气息。

认识再多爱打扮的女人也没用,要自己成为爱打扮的人才有用。至今还有人把内涵和外在对立起来,甚至以此来讽刺爱打扮的人就像一个精美的灯笼架子,里面没有灯。但我更相信,一味标榜内在而忽视外在,也是一种肤浅。一个女人是否爱打扮,打扮得好不好,是她价值喜好、生活方式、性格教养、审美品位的外延,你甚至能从她的打扮方式看出她目前的生活状态和理想愿景。

她女儿也特别爱打扮,我们作为病人家属陪护,晚上都是在病房里铺张行军床就睡了。那几天我又累又丧,一切从简。阿姨的女儿与我形成鲜明对比,晚上洗漱后认真护肤。早上她从卫生间出来后,脸上有好看的淡妆,身上也有好闻的香味。

打扮并不是一种简单的行为,爱打扮是一种态度,会打扮则是一种能力。打扮既需要充分的自我认知,还得有时尚美学的知识储备,最重要的是,不管今天境况好坏,都愿意维持一种创作的心情,给自己和别人一点惊喜和美好。

梳头:病人颈部插着管子不能洗头,经常躺着,所以都放弃了发型,但阿姨格外注重头发,每次起床都会梳个头。天热时用热毛巾一缕缕地擦拭头发,头发干后又变着花样地编发。

即使像我这样不热衷于打扮的人,也能从打扮中捞到不少好处。当我每次生病或心情不好时,只需简单地在妆容或穿搭方面“动下手脚”,比如洗头洗澡、化个小妆、涂点口红、抹点腮红,把身上灰黑的衣服换成色彩明亮的,我就能振奋精神。

穿衣:病人所穿的睡衣大多是楼下小店老气横秋的款式,而阿姨自带的暖色修身棉质睡衣,让气色和精神显得很好。她下床走路时,即使腹部有伤口,脊背也尽可能挺直。

打扮过程中,我对着镜子中的自己,涂口红时精力集中,抹腮红时面带微笑,试衣服时挺直腰背,痛苦被一点点地稀释,能量被一丝丝地聚集。这让我明白:人不能被动地等着“人逢喜事精神爽”,当遇到糟心事感到不顺心时,要主动打扮自己,让精神变“爽”。

擦脸:病人大多只拿块热毛巾擦把脸就算了,而阿姨的女儿则每天早晚端来热水给她泡脚,再把护肤水、面霜、眼霜码放整齐,让阿姨一边舒舒服服地泡脚,一边全身放松地擦脸。

一个精心打扮的女人,周身都会洋溢着蓬勃的气息,仿佛人生的好牌不发到她手上,她都不服气。

阿姨和她女儿打扮的细节让我印象深刻。

女人,都是越打扮越好看。

前段时间我妈住院,我在医院陪护时,同病房的一对母女引起了我的注意,因为她俩太爱打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