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人文社科 > 当你又忙又美,何惧患得患失 > 不可低估一个穿衣好看的女人

不可低估一个穿衣好看的女人

此外,她还需要考虑服装的样式、颜色、风格,与采访环境、嘉宾身份、访谈内容的契合度。如采访政界要员,就穿单色套装;采访艺术家,要混搭出美感。最让我感慨的一个细节是,遇到刚到酒店就得迅速出门的情况,她就把服装挂在淋浴间内侧,借用洗澡时的蒸汽让面料舒展开来。

前段时间,我读了杨澜的《世界很大,幸好有你》,她在书中总结采访时的穿衣心得:“纯白色会显得肤色黑,纯黑色看上去沉闷,细条纹或碎格子的衣服会在屏幕上显得很‘闪’。”

我从杨澜的“敬衣”,领略到她的“敬业”。

高中时,我们班的语文成绩一直称霸全年级。我还记得语文老师当时穿着宽松素雅的旗袍,给我们讲宋词婉约派的场景。她的头发盘成发髻,一枚簪子贯穿而过,眼波流转地吟诵诗词,当时我们觉得语文老师简直是从唐诗宋词里款款走出来的才女,同学们更爱学语文了。

有些人可能会觉得女人花时间在穿衣上,用于钻研业务的精力就少了,但我一定要怼回去,有实力的女人往往更会打扮,女人注重着装就是一种职业化的表现。在我看来,穿衣好看的人,并不是那些买得多、买得贵的人。正如时尚主编晓雪在《优雅》一书中这样说:“最不会穿的女人,会把一身Logo穿在身上,再漂亮也是人家Logo的本事,不是人的本事。聪明女人要学会藏起Logo的光芒,让自己发光。”

经验告诉我,穿着干净得体,会更加从容自信,事情也会比预期更加顺利。对穿着越是用心的人,工作表现也越好。

我越来越佩服这些把衣服穿出灵魂的人。比如玛丽莲·梦露,她能把铅笔裙穿出无与伦比的韵味。梦露除了拥有天赐的好身材,还有她刻苦训练的“梦露步态”——据说是削掉一只高跟鞋后跟的四分之一英寸后,呈现出的走路姿势。有位导演评价说,梦露只需简单地迈几步,就比大多数演员说6页台词蕴含更多意义。

当时坐在台下的我想,这未免太过形式主义了吧。其实不然。拿我自己来说,我参加一场重要的面试,或见重要的客户,的确比平时更注重穿着。前一天就提前搭配好要穿的衣服,用挂烫机把衣服熨烫平整,第二天出门前还会用粘尘器在衣服上来回滚一下。

再比如贝克汉姆的妻子维多利亚。看到贝嫂的街拍,我觉得她就是天生的衣服架子,她从来不会有身材走形方面的困扰。有次看到她在社交网站上晒出了一组自己侧卧在沙发上,将腿高抬在空中的照片,看她轻松的表情,估计平时抬腿早已成了习惯。

尼采说:“女人如果没有本能地去做配角,就不会那么精通穿衣打扮。”我虽然是尼采的铁粉,但我并不认同他这句话。在我看来,职场上越有主角意识的女人,越是精通穿衣打扮。毕业初在公司接受新人培训,讲师教完各种着装规定后,对我们说:“看一个人的穿着,就能看出这个人是否尊重这份工作。”

又比如刘瑜的妈妈。刘瑜妈妈说,当年下乡劳动的时候,一切讲究穿着打扮的行为都可能被批判为资产阶级习气,但是她实在太爱美了,于是想出一个法子:“做件花衬衣,然后把领子翻出来。”刘瑜这样评价她的妈妈:“当年在一片灰黑蓝中翻个花领子的我妈,比今天浑身名牌的女星还要时尚。”

听她说完,我心里不禁感慨:永远不要小看任何一个穿衣好看的女人,她们从体态到肤色,从饮食到健身,都散发着自律和坚持的迷人香味。

以前公司某位新员工,是个女孩,第一天报到时,穿了一套职业套裙,但说话畏畏缩缩,让人有种借穿了妈妈的衣服的不适感。但随着她在工作上逐渐独当一面,业务能力配得上衣服价签后,她的职业套裙像是为她量身打造的战袍,塑造了一种走路带风、气场全开的气质。

我很诧异,健身还能把腿练长吗?她跟我讲,她这些年经过各种有氧和无氧运动的穿插锻炼,小腿变得比以前紧实很多,大腿稍微粗了一点,臀部也有明显的提拉,整个人看起来重心上移。另外,每次运动后坚持拉伸,如敷面膜时把腿抬起来靠在墙上,双腿就变得修长了。

你看,这些穿衣好看的人,无一不是把对美的执着、对生活的热爱、对自己的信仰,统统穿在了身上。穿衣越来越好看的女人,从外表看,是身材、肤质、仪态的全方位进步;从内在看,是自省、自知、自信的立体化升华。

听说她坚持健身七年,几乎每个假日都去健身房锻炼。有一次我陪她逛街买衣服,她试穿了一条紧身裤,把我惊艳到了。我夸她腿长,穿什么都好看。她走到我身边与我比腿,没想到我俩的腿差不多一样长。她自嘲比例不够好,高出来的身高没有长在腿上,而是长在了腰上。以前她总是买韩式高腰连衣裙,假装自己腿很长的样子。健身后,腿部的视觉效果修长很多,于是开始肆无忌惮地改穿裤子。

我相信,一个穿衣好看的女人,远比你看到的更加好看。

我暗中观察一位同事很久了,因为她的穿搭很有品位。最近我终于总结出,这个一米七的哈尔滨姑娘穿衣好看和生活习惯之间的映射关系。她能把均码的衣服穿出高级定制的感觉,我觉得很大的原因是她着装的挺拔感,每次见她走路都是双肩打开,抬头挺胸。她能驾驭难以搭配的颜色,而且防晒习惯也很好,出门戴遮阳帽、撑防晒伞,开车戴长臂手套。她饮食清淡,聚餐吃火锅时,也只吃清汤,连吃饺子都不蘸料,从我认识她到现在,她就没胖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