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人文社科 > 幸福的勇气 > 后记一 再一次发现阿德勒

后记一 再一次发现阿德勒

阿德勒心理学根本不使用难懂的专业术语,而是用人人都能理解的浅显易懂的语言阐释人生的各种问题。与其说是心理学,其实它更是具有哲学特点的思想。恐怕《被讨厌的勇气》也并不是作为心理学方面的书,而是作为一种人生哲学而被人接受吧。

震惊得我良久未语。岸见先生既是日本阿德勒心理学第一人,也是致力于柏拉图作品翻译的古希腊哲学精通者。当然,他的话并不是轻视希腊哲学。假如只列出一个本书《幸福的勇气》诞生的契机,那肯定就是岸见先生无意间说出的这句话。

但另一方面,这种哲学性的特点是否也反映了其作为心理学的不完善,并意味着其作为科学的缺陷呢?是否正因为如此阿德勒才会成为“被遗忘的巨人”呢?是否正因为它作为心理学不够成熟,所以才没有植根于学院世界呢?抱着这些疑问,我开始进一步接触阿德勒思想。

希腊哲学思想会被带入临床现场?

此时给了我灵感的正是岸见先生前面说的那句话。

苏格拉底或柏拉图会成为精神科医生?

阿德勒选择心理学并不是为了分析人的心理。对于因弟弟的去世而立志于医学的他来说,其思想的中心课题常常是“人的幸福是什幺?”并且,在阿德勒生活的20世纪初期,了解人类、探究幸福本质的最先进手法恰好是心理学。我们不可以仅仅去关注阿德勒心理学这一名称,一味致力于阿德勒与弗洛伊德或者荣格的比较。阿德勒如果生活在古希腊应该会选择哲学,而苏格拉底或柏拉图如果生活在现代也许会选择心理学……岸见先生经常说“阿德勒心理学是与希腊哲学处在同一水平线上的思想”,我感觉终于理解了他这句话的意思。

“假如苏格拉底或柏拉图生活在当今时代,也许他们会选择精神科医生之路,而不是哲学。”

因此,把阿德勒的系列着作当成“哲学书”又重新读了一遍之后,我再次造访了位于京都的岸见先生的家,并进行了漫长的对话。主题当然是幸福论,也就是阿德勒一直探究的“人的幸福是什幺?”

然后,该书出版一年后的某一天,在随意的闲谈中岸见先生无意间说了下面这句话:

比上一次更加热烈的对话涉及教育论、组织论、工作论、社会论以及人生论,最终,“爱”和“自立”这一重大主题慢慢浮现出来。阿德勒所说的爱以及阿德勒所说的自立,读者朋友们会如何理解呢?如果能够像我这样感受到几乎大大动摇人生的震惊和希望,那我将不胜欢喜。

原本介绍了作为阿德勒心理学的创始者而知名的思想家阿尔弗雷德·阿德勒,并未打算写续篇。因为感觉《被讨厌的勇气》书即便没有将阿德勒思想讲尽,但也成功阐释了其思想的核心部分。并且,当时也没有发现为已经完结的书设置“续篇”的意义。

最后,对作为热爱知识的哲学者常常给予我指导的岸见一郎先生,在漫长的写作过程中提供了大力支持的编辑柿内芳文君和钻石社的今泉宪志君,以及广大的读者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

本书是2013年出版的与岸见一郎先生的合着《被讨厌的勇气》书的续篇。

谢谢!

古贺史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