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人文社科 > 我想和这个世界不一样 > 荷兰人最喜欢的超市

荷兰人最喜欢的超市

结账的时候,往往会发现一个很有趣的普遍现象:一个荷兰家庭,可能挑选了最贵的黄油,但是大米却选了红白标志包装一贯粗糙的Euro Shopper。

无论买罐头、面粉、黄油、冰激凌,还是意大利面,都有各个价格的排列。

一次和一个生活在荷兰的土耳其人交谈,讲到了奢侈品。他说:“在伊斯坦布尔,人们对于奢侈品也如同一些国人是趋之若鹜的。”对此,他却非常不屑,在他看来,去AH超市如果买昂贵的黄油,是因为那黄油味道比起廉价品牌更适合面包;买廉价的大米,是因为尝过了昂贵的AH Excellent以后发现两者味道没有差别。

比如,同样在果汁货架,从上往下按照价格排列,最底层是Euro Shopper两欧元一大桶的果汁,这个品牌一直都很便宜,连包装都透露着它的廉价。中间是平价的一些家喻户晓的品牌果汁,也按照价位一一排列,还会有AH自己的牌子,有时候小小的一罐,比廉价品牌一桶的价格都贵。最高层往往是AH excellent货物,也就是质量最好的商品。

每当踏进了AH超市,还真是豁然开朗。的确,外面的包装会在一定程度上决定我们在别人心底投射下的价值,可是有眼之人,自然会来辨识。有质量的,仍然可以成为抢手货,低廉的倒也脚踏实地平易近人。

究其原因,还是因为其纯正的荷兰血统。走进超市就随处可以看见大大的bonus折扣招牌,一个以前的价格,上面一条斜线画掉,再加上一个诱人醒目的折后价。荷兰人爱便宜的实用派作风还不仅限于此,AH其实最讨人喜欢的,还是在于它的物品价格分级。

名牌的附属物,始终是附属物罢了。光环,有时候不过是唬人的。一张漂亮涂满奢侈品牌化妆品保养品的脸,说出话来尖酸刻薄,不见得会有多高贵;可是穿着朴素,面无施粉,想都没多想就跳河救溺水陌生人的女孩,怎么看都美到令人想要与其成为好友。

但,这些超市始终都无法打败亲爱的啊哈。

至于一流二流三流大学,也不过是一套套不同价位的化妆品,你到底是什么人,会成为什么人,化妆品怎么会决定呢?

其实荷兰并不是没有其他的超市,这里有昂贵便利店Spar,也有总是卖山寨品牌找不到一瓶正宗可口可乐的Lidl和Aldi德国超市,更有新鲜肉卖得很便宜的C1000,以及其他零零散散的品牌超市。

走出AH,释然一般轻呼一声:啊哈!

在荷兰有一家随处可见的连锁超市,蓝底白字的AH标志深入人心。在荷兰语里,这家连锁超市叫作“阿伯翰”,而中国人则将其亲切地称作“啊哈”。

我是该开始走出自己的世界,结交朋友了。

光环,有时候不过是唬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