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人文社科 > 我想和这个世界不一样 > 绿皮火车

绿皮火车

没想到,东北之行,在哈尔滨去黑河的路上,只有这样的绿皮车在使用,以前想着和朋友去拍照,现在一个人坐上,要一整晚,浑身是汗水又满是人,欲哭无泪,加上第一次一个人坐连夜火车。

后来,绿皮车成为了一种怀旧,一种情怀。

在硬座站着,空气不好,烟味四起,满地是人。

有天,火车来得晚了,回上海的那一班。于是汹涌人潮,我拉紧妈妈的手。乘务员挥手放人群进去,挤上车之后,大家都在半夜里犯困,到了上海,又不检票,依然一群人混乱出去,我还是拉紧妈妈的手,不一会儿,就感觉自己被爸爸抱起来,再醒来,是在干净小床上。

一个大叔,去黑河打工,准备什么活儿都干。塑料包里是一大袋棉衣,他放在地上,让我坐在上面,他却一直站着。还努力和我说话:“姑娘,别睡下去,一旦闭眼,就很难醒,会很累。”

现在想起来,到了点,最怀念的就是火车上的铁盒子盒饭,可香了那米饭,但属于奢侈品,家里自己会带茶叶蛋还有水果。

他有着粗黑的手臂,明亮的眼睛透着老实。

昏暗灯光下,来到北站。坐上了绿皮火车。那时候,没有空调,开着窗。窗口永远是留给小孩子的。火车开起来,风很大,所以关上的时候多。一开始坐上车子,是激动的,过不久,趴在窗口,厌倦了,看着天,就发呆,嘴里嘀咕:“怎么还没到呀?怎么还没到呀?”

唉!浪漫不过就是吹着空调时候,空想的情怀,真正坐在其中,满身烟臭汗臭,谁又能悠闲地感受浪漫?

从上海去苏州,必定早早地三四点起身,前一晚肯定没睡好,太激动准备零食,醒来一般是大人都洗漱完毕,妈妈过来叫我:“再不起来,我们都准备好了,不叫你了。”于是,蹦起来,揉着眼睛出门。

又或者,浪漫仅存在回忆里。

绿皮火车的记忆,属于小时候。

回忆中,才有着刚上火车的欲哭无泪,遇到温暖的好心人后,又涌上一股苦涩的浪漫。

浪漫不过就是吹着空调时候,空想的情怀,真正坐在其中,满身烟臭汗臭,谁又能悠闲地感受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