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人文社科 > 我想和这个世界不一样 > 小镇不小

小镇不小

这十年,看着他们的成长和美梦成真;下一个十年,属于我自己,用青春去实现文字的梦想。

没什么好难过的。明天醒来,还有青春。

沉默。

今天,刚才,我从演唱会走出来,他们把我家门口的小小足球场唱翻了三场。门口一长排的小摊铺让我知道,他们已经“烂大街”,大家都爱他们,他们也像那些韩国明星一样有了衍生产品,被一群小女孩痴迷。没关系,他们还是五个穿汗衫牛仔裤的普通人,红不红,似乎只是商业包装,灵魂还在,从那双疲惫却依然倔强的双眼还看得见那个唱《人生海海》的小男孩。我喉咙哑了,依然看到散场,灯光亮起,感动却也没哭。明天还要上班,晚上写出版社的书稿。

继续写,继续写,继续写。写他个十年。

三年前,在欧洲的角落爱尔兰,一个西班牙交换生寝室里,我哼唱着《咸鱼》,留着小胡子眼睛亮亮的男孩摸摸我的头,笑着说,少女在迷恋偶像!我继续哼唱“我没有任何天分,我却有梦的天真”,他们不是偶像,只是五个穿汗衫牛仔裤的普通人,唱青春唱孩子似的任性梦想,偶尔愤怒偶尔因为爱情而慌张,放手时候懂得自由是最大的温柔。

我不要绚丽却不持久的彩虹,所以不在乎输赢。

五年前,他们做到了。完成了在我家那个小小体育场许下的梦想:去八万人的体育场,被更多人听到。蓝色的海洋变得巨大,我依然看着他们,站在内场第一排,大声唱歌。未来何去何从,生死未卜。灯光亮起,人群散去,我却不再像小女孩时候那样哭,《人生海海》中那句“无论是我的明天要去哪里,而至少快乐伤心我自己决定”,让我勇气满满,提着行李,一个人远走高飞。

那个陪伴我十年长大的乐队,唱过:

接下去,高考那年,每天上下学,我骑着脚踏车的路上有他们陪伴,还有我那卑微的说不出道不明没人懂,却茁壮成长的孤独梦想。最叛逆的时候,一发不可收拾地翘课,给自己染红发,交乐队的朋友一起路边卖唱弹吉他。做市重点高中里沉默的怪女孩,好好读书是为了得到离家出走的资格,恨透了叫作“学校”的青春监狱。

“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我不怕千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我和我最后的倔强,握紧双手绝对不放,下一站是不是天堂,就算失望不能绝望。我和我骄傲的倔强,我在风中大声地唱,这一次为自己疯狂,就这一次我和我的倔强。”

七年前,以为自己听错了,他们来我家门口开演唱会。拿着票,人没满,我骄傲地咧开嘴大唱,演唱会成了蓝色荧光棒的海洋。结束的时候,地上有人随手扔掉的海报,被踩了一脚,我把它捡起用袖子小心擦去脚印,折叠好放进书包。灯光亮了,大家都走了散了,我还站在那里,任性地唱着《知足》。小女孩总有莫名其妙的感伤,于是边唱眼泪边哗啦啦流。

我骄傲的,是现在可以为了梦想奋不顾身的年纪。

后一年,疯狂搜索乐队信息,却一无所获。在国内没有人知道他们,而且因为当兵,他们休团了好久。

任何事,“刚开始人们蜂拥而入,以为是想象中那般光鲜,而后,每过一年即一关,一堆堆热血儿退出;其实,坚持着一直走下去的人们,便是人生赢家了,时间是最好的过滤网和见证者”。于是慢慢地,我们学会成为淡淡的、沉默的人。被看扁时,更努力埋头做事,点头笑笑:“不好意思,太忙了啊,没空理你。”

十年前,乱买一堆打口唱片,有张听了无数遍,爱它的歌词。还不懂世界的无知心脏,跟着吉他还有架子鼓的节奏狂烈跳动。两个字,梦想,在心里发芽。

嗯,该睡了。明天醒来,还有青春,我很安心。

台湾,那“十年”的青春。

晚安,五个穿汗衫牛仔裤的平凡人。

我不要绚丽却不持久的彩虹,所以不在乎输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