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人文社科 > 我想和这个世界不一样 > 人人都有一段关于瑞安的故事

人人都有一段关于瑞安的故事

但我看到利物浦的黄色潜水艇观光车,是傻了眼的。那车到了一条河边,竟然停下,然后下一秒,就出现在了河上,一路继续往前。

倘是如此,不提也罢了,观光车是每座旅游地必定有的,阿姆斯特丹在运河上还有可以用餐的观光船。旅行的人,看多了风景,去多了城市,会发现交通工具也都大同小异的。坐上了车,外面无论是粉刷成红色的伦敦双层观光车,还是黄色的潜水艇,见多了新奇华丽的噱头,人会实在起来,最终发觉,外表不过是给别人看的。自己坐里面,车厢都是大同小异的,关注的,不过是座位舒不舒服,空调开得够不够。

果不其然,列侬会唱“我们都住在黄色潜水艇”。

利物浦便不同,温柔阳光下的市中心,有一块海港区域,是在专卖披头士狂热爱好者的收藏物品的。也有许多人跑去了当年四人拍下著名海报的斑马线,模仿来了一张。更是在街头,常有化装成“黄色潜水艇”的观光车行驶。

这整座镇子,也处处骄傲地高喊:“我是披头士的家乡。”

我想,再也没有哪个地方,可以有如此强烈的“家乡”感。对比安徒生的哥本哈根,除了小得可怜的美人鱼雕像,还有安徒生故居,走在马路上是再无安徒生感觉的。那北欧的风吹得人鼻涕狂流,街道宽敞而冷清得可怕,是无法穿越到美好童话的。

旅行总是匆忙,离开利物浦后,没有想过毕业后会去英国领事馆工作。曾以为做这份工作的人们,必定懂多门语言,学识渊博,周游世界,出身高贵。直到如今,才发现前面几条都应验了,倒是“出身高贵”是结果相反的。大半的同事,在广东一带的乡下小镇长大,唯独少数是广州本地人。讲起家乡赤脚采摘果子的童年时光,便兴奋得两眼发光。

转角,在马路一旁的草坪上,一晃眼而过的,是披头士乐队的雕像。

既然,一座平凡的小镇,能孕育出一支震撼世界的乐队。

上了驶向城市中心的双层巴士,跑到二层,坐在最前面,视野宽广,整个小镇仿佛是迎面扑来的。阳光很好,周围的英式小别墅里,住着一户户过日子的人家。街道干净,并无交通阻塞,也不常有人在走动,小镇是安静的。若是取任何一景,问周围人,得到答案定是:又一平凡欧洲乡镇。

那么,一个人的起点,并不会决定他的终点。

抵达约翰·列侬机场的时候,我只是无意抬头,周围的墙上,竟然是列侬写下的《想象》歌词。走出机场,不到五米,眼前即是一座黄色潜水艇。它就那样,无丝毫突兀感地出现在路的中央。那黄色并不晃眼,反而亲切得可爱。

换句老套的话,是英雄,何必问出处?

世界的乐队。那么,一个人的起点,并不会决定他的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