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人文社科 > 我想和这个世界不一样 > 城市的善意谎言

城市的善意谎言

再然后,懂得越多,就越开始追问一个个“为什么”,去质疑甚至颠覆大人口里的真理。

渐渐长大离开外婆,住进现代住宅,周围的长辈教育说:“别看这些乞丐,一个月比小职员赚得还多。”“你看他们现在可怜兮兮,晚上一个个就站起来去高档饭店吃饭。”“不要给可怜的小孩钱,幕后有大人,钱都给他们拿去了。”因为怕被骂,见了乞丐只能心里可怜,然后别过头。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现象?

小时候看到家门口的乞丐,没有腿,在地上撑着厚纸板爬行。我给了几块钱,又叫他在原地等我,过马路买几只热馒头递给他。被外婆在弄堂带大,老人家没读过书,唯一教给我的是“做人要善良”。

——你们有天沦落成如此,也希望大家冷漠不施舍?

对乞丐的态度,社会是怎么病了的呢?

回答比想象中更简单粗暴:

一次在街上走,看到路边一辆轿车停在那儿,车前坐着一个赤膊的乞丐,握着麦克风,头上全是血,地上也染了一摊红,讨饭的碗碎了,硬币散落四处。乞丐依然坐着唱《老鼠爱大米》,“我爱你,爱着你,就像老鼠爱大米”,两眼空洞,血不断从额头滴下。车主焦急地等待,很快到场的竟然不是救护车,是交警。车主指着车前灯,再看一眼乞丐,一脸嫌弃地说:“你看看,车子是不是撞坏了?要他赔!”

——社会很复杂,你过得好穿得暖所以要知足。

他们卖唱的地方,往往不是居民区,而是高档写字楼,或者是奢侈品百货公司。阔太太们提着大包小包,脚上一双高跟鞋上万元,在星巴克买上几十块的咖啡只为了歇脚;提着公文包西装笔挺的男人,擦得锃亮的皮鞋,出入高档饭店几千块吃不饱的精致餐点只为了面子。他们和乞丐擦身而过时,不瞥一眼。可笑的是,一块钱对这些人无关紧要,名牌风衣两万块和两万零一块没差别,星巴克咖啡三十五块和三十六块没差别。

——我也为这个没希望的社会心寒啊!其实他们没找到相关的机构,这是国家机器的职责所在。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中国街头多了卖唱的乞丐,常常是缺胳膊或者少腿的,衣衫褴褛,赤着脚,坐在轮椅上握着麦克风,从随身携带的喇叭里传来流行歌曲的歌声。情情爱爱的词,欢蹦乱跳的曲,却是悲惨的画面。

哦,为了让自己不要良心不安,最佳方式就是怪在别人的头上。转念一想,咦,你不就在机器里糊口么?昨天还在训刚进来的小王:“没事别给我揽活儿,同情心泛滥吃亏的是自己,做得越多越是傻瓜。坐稳座位,不管事别出岔子,捧着铁饭碗到退休。”

真美好!

无奈,因为是傻瓜,只能怎么舒服怎么来。社会复杂就复杂吧,我们头脑简单,看到了乞丐讨钱无助的一面,管他是不是夜晚大鱼大肉,就想此刻做些什么帮别人;与其一年一次为了组织荣誉捐献巨款,却无能为力地巴望组织带来希望,还不如平日里见到乞丐,口袋有一块钱就顺手给对方。

在那天,神仙降临人间,并化身为擦肩而过的人或动物。为了认出神仙得到好运,大家都对彼此友好微笑,对狗儿猫儿的也比平时更温柔,特别是对乞丐,纷纷慷慨解囊。因为神仙最喜欢假扮成穿得破烂的乞丐,让人忽视。

一块钱拯救世界太痴人说梦,至少一个饿肚子的人可以买只包子。

《京华烟云》里,介绍了一个当时的民间节日。

朋友M,终于三年后爱上苦苦追求她的男孩。就是在于一天约看电影,她不小心早到,便在旁边咖啡店等待。男孩来了,他没看到她,只是径直走,路旁有对乞讨的母女,男孩弯下腰(他一米九),往碗里放了堆硬币,还摸一摸左右口袋确定全都给了。他再站起来的姿势,让她爱上了他。

一座城市,有时需要一些善意谎言。

谁说乞丐不是神仙?城市的善意谎言,让多少人以一枚小小的硬币交到了大运。

城市的善意谎言,让多少人以一枚小小的硬币交到了大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