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人文社科 > 我想和这个世界不一样 > 云层之上

云层之上

冬天时候下着大雪,我穿上最厚的衣服上街,整个世界一片雪白。去海滩边看冬天的大海,在沙滩上堆黑白相间的雪人。往往到了中午天仍然是漆黑的,但日子还是该怎么过就怎么过。有意思的是,再恶劣的天气,也没有看见身边的荷兰人抱怨过,也从来没有人因此而抑郁,最佳证据就是课堂仍然按时坐满了。

有时候太阳在头顶晒得久了,却怀念起荷兰典型阴雨连绵的日子。撑伞的人很少,骑车的人也都爱淋雨。并不是因为潇洒,而是每次下雨都会伴随着大风,几乎要吹走路人。雨过之后,常常可以在垃圾桶里看见一把把“英勇就义”被风折断了的伞。

而爱尔兰的冷,有过之而无不及。冬日漫长,每天的阴雨,不见阳光,风也很大,人就被压抑着。想到了一个听过的故事,传说中最有名的爱尔兰断崖发生过一个奇迹,就是一个当地妇女几次跳崖自杀都没有成功,只因为风太大,而且她穿着蓬蓬裙。刚跳了出去,风一吹,就像是一把伞一样撑了起来,又飞回到悬崖边上了。

有一天温度奇迹般到了三十摄氏度,满大街都是荷兰人,兴奋地踏着自行车出现在街道,或是躺在草地里打盹儿。而这时候我的家乡,早已经水深火热地接近四十摄氏度,在荷兰的三十摄氏度里,我知足地体验着想家的那股燥热。

同班有个爱尔兰同学用了一个星期时间去阿根廷旅行,回来后皮肤晒成古铜色,全班都万分羡慕。到了五月终于有一天,太阳第一次露了脸,当地人纷纷拿出了家里的椅子,就在庭院里面晒上一整天,兴致更高的,临时呼朋唤友来吃烧烤。众人喜滋滋地感慨,真是意外,这样的好天气!

相比巴塞罗那,荷兰就是个不被眷顾的孩子。在上海短衣短袖恨不能扒层皮的八月,第一回抵达阿姆斯特丹,刚下飞机,就一阵阴冷。在这里度过的夏天,还是要穿皮夹克的。每家每户只有暖气,因为这里实在太冷,高于三十摄氏度的日子几乎罕见。

面对天气,我常常觉得那是不可抗的因素,充满了无奈,只能因为头顶是如何的一片天,而决定心情。

上帝是如此厚待这里,给予好天气,给予山与海。下雨的时候,人们也是快乐的,难得的雨天因此格外需要庆祝。

直到有一次,在刮着大风下着大雨的荷兰起飞,当飞机冲破云层的时候,光芒万丈。我突然才领悟,原来太阳每天都在那里,它从来没有放弃过地球任何一个角落,只是有时候被云朵遮住了而已。

在巴塞罗那久了,习惯了这里阳光灿烂的好天气。即便冬天,在午后阳光照射下仍能感受到一丝夏日温情。一年四季人们生活节奏缓慢,尤其在夏日,因为炙热,人们爱睡午觉。傍晚去海滩踏浪,夜晚吃了极晚的晚餐,在阴凉的街道散步。

也从来都无最好或最坏的天气,日子要照样过。无论天气好坏,知道了阳光一直都在,心里就会很踏实。这样的情况,让人不禁感慨有些事情是纸老虎,你越把它当回事,它越挡着你,反而失去了很多机会,甚至有时我们只是喜欢给自己寻找不去行动的理由罢了。

有时候,我会想念不同地方的不同天气。因为天气就好像一种性格,配合着当时的经历,融合成一种独特的感受。

对于行者,天气是无关的。心在云层之上,阳光就一直在。

对于行者,天气是无关的。心在云层之上,阳光就一直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