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人文社科 > 我想和这个世界不一样 > 成全了我的碧海蓝天

成全了我的碧海蓝天

快到十月,夏天渐渐到了尾声,如果还有悲伤那就飞往曼谷,坐最慢的火车去清迈。清晨时刻起个大早,不染不烫的乌发扎成麻花辫子,穿着花裙子赤脚在无人海滩上行走。然后租一辆电动车在大街上驰骋,饿了就热带水果下肚,太热了洗把澡换一身棉布质地素色连衣裙。阳光刺眼的下午,跑到庙宇里赤脚打坐,神仙不理我,那就只是问候自己,和那颗从未安静独处的心对话。夕阳西下,去学泰语,热情地和街边人打招呼,咧开嘴笑容甜美。

窗外街景不断变化,心中的泰国却越来越清晰。

不想要秋天的时候,最理想的方式就是这样吧!

年岁渐长,这种小收音机停产了,于是电台只是偶然乘坐出租车时一听。流行歌曲红完一首又迅速砸来新的,榜单以每周的速度在刷新,奇怪的是,会像是重遇老友般感怀地听那呢喃的“秋天别来”。

世界那么大,只有在旅途中人才会忘记自身的存在;生活里,我们常误以为自己就是整个宇宙,经不得离别,放不开手。真正的放下,是早已忘记要做这件事,只是全身投入一段新的感情,或者独自一人的新生活。总是悲伤感怀,一切只会度秒如年,伤痛格外清醒。

每天晚饭后看天气预报,我知道了有一个叫泰国的地方,当二月全国都在冰天雪地时,那儿却依旧火热,是个永远夏天的神奇国度。于是,我想好心告诉那个姑娘:去泰国吧,你就不用哀怨地唱了,因为秋天永远不会来!

在呢喃女孩经历了更多的秋天后,有首歌叫《成全》,也开始在电台不断被播放。明快的节奏,爽朗的女声,比起“秋天别来”理不清的内心纠缠,有了太多的力量与干脆。

有一阵子,电台总在播放一首歌,女孩呢喃似的唱:“秋天别来,秋天别来,我还没忘了你。”

听着它,我依然会想到泰国,想到那一段在遗忘自己中重新又找回本真的路途。那个早已离开你生活的人,让你终于懂了,天长地久的只是回忆,真正的幸福只有你的心能够带给你,而放开手,才能够拥有一片碧海蓝天。禅师说,从迷茫到释怀的领悟,那在过往与将来之间的停顿,就是禅。

并不是外公那种随手一拎的小四方半导体,也不是父亲年轻时学习英文用的巨大磁带广播机,而是时尚小店里十块钱一个,颜色各异的正方形小“盒子”。上面一般只有两个调频键,旁边则是开关按钮,和调音转钮。

远走他乡,或者就地重来。

十二岁那年开始,迷恋上了收音机。

在决定之前,我只有一句“不后悔的成全”。

真正的放下,是早已忘记要做这件事,只是全身投入一段新的感情,或者独自一人的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