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人文社科 > 失意者酒馆 > 适婚对象数据库

适婚对象数据库

以这样的方式,赵艺完全说服了自己。

周五这天,赵艺对田永秋说了早已准备好的谎言。利用这个周末的时间,前往滕龙所在的K市找机会认识他。毕竟那可是适婚指数92分的超高分人选啊,何况只是认识一下的话,也算不上是对田永秋的背叛吧?

“好的,路上注意安全。”田永秋完全没有察觉到赵艺的不同。

“明天我要去K市参加出版行业大会,这个周末没有办法见面了哦。”

女人要向男人隐瞒些什么,也许真的是一件再容易不过的事情了吧。

赵艺望向屏幕的眼神中,透露出了一丝不易察觉的凛冽。

飞机慢慢起飞,赵艺拿出一本《梅雨之夕》,用以旅途中的消遣。

——仔细一想的话,不觉得田永秋确实缺少了一些成熟男人该有的志向和事业心吗……

不过她满脑子都是关于滕龙和田永秋的事,怎么也无法读进去。

赵艺看着照片上的滕龙渐渐出了神。从单纯的外貌上来说,他并没有田永秋那么吸引人,不过,在他那成熟睿智的双眼背后,似乎有一些更为深邃和强大的魅力正如同旋涡一般将赵艺卷入了危险的情感丛林。

——为了他做到这样的地步,真的好吗?

——原来如此,滕先生自己创立的公司在上个月获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同时也因为一些性格上的原因而和女朋友分了手,这才一下子蹿升到了这么高的分数。

赵艺仍在作着思想斗争,但飞机已经无法回头地进入了云间。

由于数据库的系统采用了百分制,而世界上的男人千千万万,因此,哪怕仅仅是1分的差异实际上都有很大的不同,更何况这位滕先生一下子比排名第二的田永秋等人高出了4分之多,在和田永秋相处已经十分顺利的情况下,实在难以想象比他还要高出4分的滕龙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赵艺怀着好奇的心理打开了滕龙的资料。

“你也喜欢施蛰存吗?”座位旁忽然传来一位男子的声音。

“滕龙……”赵艺一边思索着一边坐回了自己的座位。

赵艺转过头去,旁边的男人正看着自己手中的书发问。

话音刚落,他就离开了赵艺的房间。待她再追出去时,早已无影无踪。

“啊,是啊,”她笑着说道,“正好最近比较喜欢他的文字,就拿了一本在飞机上读。”

“不过赵艺小姐是已经有男朋友的人,所以应该怎么做,还是要考虑清楚哟。那么,就祝你好运啦。”

“现在喜欢他的人不是很多了,”男人说,“虽然是‘新感觉派’的代表人物,不过随着这个派别的没落,愿意静下心来读他的人也越来越少了。”

说着,黑衣男子笑着从沙发上站了起来。

虽然看上去有些学究气,不过这个人的整个气质倒是自己欣赏的类型。赵艺顺势与他在飞机上攀谈了起来,并且还交换了手机号码。

“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时间,因为经历过了不同的事件,自己的条件、性格和世界观也会发生变化,就连赵艺小姐自己也是一样哦。”黑衣男子依然和上次一样,对赵艺的提问置之不理,“因此,软件中的数据会根据这些变化而随时进行更新,在不同的时刻打开,其中的数据都会和之前有所变化,看来这位滕先生,最近发生了一件非常契合赵艺小姐的事情呢。”

“赵艺啊……真是个好听的名字呢。”那个叫作叶飞的人说道。

“你什么时候进来的?”赵艺问道。

“谢谢夸奖。”赵艺说。

“谁?”赵艺慌忙转过身去,只见那个出售数据库的黑衣男子此刻正坐在赵艺房间里的沙发上。

一番愉快的对话过后,叶飞就在座位上睡了起来。赵艺看着他,一股强烈的好奇心涌上心头,她翻开旅行包,拿出电脑,打开了适婚对象数据库,输入了叶飞的名字。

“人啊,可是会成长变化的哟。”一个熟悉的男人声音从赵艺身后传来。

——什么啊,才79分……

——一下子比第二名超出了这么多?不记得有过这样的人存在啊……

只是看了眼综合指数,赵艺就一下子兴趣全无了。她关上了电脑,生气自己刚才差点为这个79分的男人动了心。

“滕龙?……适婚指数是……92分?!”

——真不知道那个92分的人究竟是什么样子啊。

田永秋和当时的另一些高分男人的适婚指数依然是88分,然而在他们之前,竟突然出现了一个陌生的名字。

经历了这一番小小的艳遇,赵艺反而更坚定了这次旅程的必要性,同时也对那个叫作滕龙的男人充满了进一步的期待。

按照习惯将综合适婚指数从高到低排列,此时的排名状况已与之前有了些许不同。

“我有件事想对你说。”

“这是……?”

田永秋和赵艺所见的最后一面是在一家他们常去的餐厅。

某一天的晚上,赵艺约会结束回到家里,突然这么想道。在数据库中显示适婚指数为最高的人,果然是各方面都与自己理想型一样,并且也同时对自己一见钟情。说不上是出于一种什么样的心理,赵艺再次打开了适婚对象数据库。也许是为了想更深入地了解田永秋,也许只是如同在商场中闲逛般随意扫视一番,总之,只是未经深思熟虑的一个随手动作,却引发了意料之外的事情。

“说吧。”田永秋似乎也猜到了赵艺的想法。

——如此看来,数据库是真的呢。

“我们分手吧。”

田永秋的完美超乎赵艺的想象,不仅外表迷人,他那热情、开朗的性格也完全符合赵艺心目中最佳男友的形象。除此以外,田永秋还有一副相当机灵的头脑,他告诉赵艺,自己当初并没有真的觉得她是来投诉售后的,只是因为实在一见钟情,才急中生智找了这样的话题来要到她的电话号码。听了这话的赵艺自然喜上眉梢,喜欢的人对自己也一见钟情,这样的事情无论是谁都会为此而高兴万分吧。

“果然,”田永秋叹了口气,“是我做得还不够好吗?”

一个月后,顺理成章地确立了恋爱关系,赵艺感到前所未有的快乐。

赵艺摇摇头,说:“是我喜欢上别人了。”

就这样,两人以某种巧合般的机遇认识了。

田永秋沉默良久,看上去十分失落。“那么,就祝你们幸福吧。”说完他起身结了账,独自一人离开了餐厅。

“没有关系,既然遇见那就是缘分,况且你也确实用着我们公司的提包,就当认识一个新朋友好了。”

赵艺喜欢上的所谓“别人”,不消说,正是前些日子刚刚在K市认识的滕龙。由于和朋友一起成立了创业公司,并且在当地发展得有声有色,因此在网上很容易就可以得到他的行程信息和社交网站的账号。一段时间的交流以后,两人顺利——不如说是“正如赵艺所料”地见了面,直到最终确立恋人关系,赵艺立刻就对田永秋提出了分手。

“其实我今天是来拜访一位朋友的,只不过好像地址搞错了,才阴差阳错来到了你家门前。”经过一下午的深思熟虑,赵艺决定还是以这个方式来解释最为稳妥。

一开始还觉得自己这样做很下贱,不过仔细想想的话,在恋爱的过程中,不断地尝试更适合自己的人,不正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吗?虽然看上去对田永秋很残忍,不过为了自己的真爱,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当天的傍晚时分,田永秋发来消息,邀请赵艺一同吃晚饭,以此弥补提包质量问题的失误。赵艺虽然欣然应允,不过还是否认了自己是来寻求售后服务的。毕竟她的提包没有任何问题,这样的谎言无论如何也没有办法自圆其说。

“今天有空一起吃晚饭吗?”那天在飞机上认识的叶飞也时不时地发消息给赵艺。虽然平时聊天算是比较愉快,不过赵艺却从来没有应过他的约。

“OK,这样就搞定了。等我今天忙完一定会联系你的,实在不好意思了!”田永秋的热情多少使赵艺有些受宠若惊。不过由于长相是自己喜欢的类型,并且是数据库分析出的最适合与自己结婚的人,赵艺心中对他的好感不断扩张。尽管还没有想好到时候该如何解释,但她至少已不像之前那样紧张无措了。

——毕竟只是79分的男人啊。

还未等赵艺同意,田永秋就从胸前口袋抽出了纸和笔,写了自己的号码后便交给赵艺。赵艺在他的催促下拨打了这个号码,田永秋口袋里的手机发出悦耳的铃声。

赵艺心里这么想。在她眼里,似乎现在没有人能够比得上她那高达92分的完美恋人,从某种程度上,也许也算是一种忠诚。赵艺每天刷新着数据库,看着列表上适婚指数排名最高的男人已经成为了自己的男友,一种如同君临天下般骄傲的心情便席卷了她的全身。

“不过真是太不巧了,我现在正赶着要去朋友的乔迁聚会。”田永秋手中提着的确实是经过精心包装的礼品盒,“这样吧,我把我的手机号码写给你,你打个电话给我,等我有空了马上回电给你,你看如何?”

——我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因为只有我找到了真爱。

“那个,不是……”赵艺刚想解释,顿时想起昨天在数据库里确实看见田永秋目前的职务是一家时尚用品公司的售后经理,没想到正好是赵艺手上提着的Daisy提包。

赵艺沉醉在恋爱的快乐里无可自拔。

“啊,难道又是来投诉Daisy提包的拉链问题的吗……居然都找到我这里来了,真是要叫林主管好好注意下了,一直这样下去的话消费者可是会不断流失的啊。”田永秋不等赵艺说完就独自抱怨起来。

滕龙确实是十分适合赵艺的男人。相比起田永秋来,他更成熟、稳重,充满男人魅力,更可贵的是,新创立的公司正在以火箭一般的速度在行业内高速发展着,收入也飞快地增长,按照这样的势头,无论是将来赵艺去K市居住,亦或是滕龙来J市买房,都没有经济上的问题。像赵艺这样的职业女性,比起对自己好的男人,大多更希望嫁给一个事业上更成功的人,更何况滕龙虽然事务繁忙,但也总能抽空陪伴赵艺,比起田永秋来在情感上丝毫没有冷淡的感觉。

“我是过来……”

可以说是水到渠成地,两个人在交往半年之后订了婚,并决定将婚礼定于一年之后的同一天。他们一起畅想婚礼、蜜月的计划,稍微闲下来时还抽空去J市寻找适合作为新居的房子,虽然还没有确定最终的方案,不过一切看上去都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赵艺的心忽然剧烈跳动起来。

然而在这个时候,发生了一件意料之外的事情。

——这张脸……的确和数据库里的完全一样。

滕龙发现公司的合伙人一直以来都在擅自挪用投资方的资金作为私用,为了公司的声誉考虑,这件事情不能对外声张,只能私下与合伙人谈判。然而合伙人早已为自己铺好了后路,完全没有继续好好把公司经营下去的斗志,只想着从中谋取足够的私利后一走了之。整个公司如同一颗正在腐烂的苹果,陷入了巨大的危机。滕龙为了解决这件事忙得焦头烂额,整天待在公司里,连和赵艺打个电话的时间也没有。赵艺抽空去K市时发现他几乎很少回家,常常只在家里睡四个小时,又起身前往公司,甚至有时还直接睡在办公室里。那段时间里,赵艺一下子从即将结婚的甜蜜跌入了谷底。

“你是……”是男人先开口说了话。

起先赵艺觉得这只是一时的困难,哪怕滕龙如此对她冷落也不以为意,更何况身为一个独立的职业女性,在未婚夫身陷事业困难而自己又完全帮不上忙时,不打扰、不闹脾气或许是她最应该做的事情,赵艺心里十分清楚这一点。然而当滕龙提出延迟婚礼时,赵艺的心里还是冒出了一股无明业火。

“啊”的一声。两人同时叫了出来。

“不行!”她十分坚定地说,“这可是我期待一生的事情。”

赵艺正在田永秋的家门口寻思时,那命运的木门忽然打开了。里面的男子正一边提着一袋东西一边回头准备关门,像是正好有事要出门的样子。

“但是现在我真的没有精力准备这些,”电话那头的滕龙听上去也很无奈,“除此以外,我们的公司即将面临破产了。不仅是结婚的问题,我们今后的生活恐怕也不能像之前那样挥霍了,这点希望你能做好心理准备。不过也请你相信我,会很快东山再起的。”

仔细想想,先不论数据库所说的是否正确。即便真的是田永秋,从他的角度看,一个陌生女人忽然来到家门口,声称想认识自己,的确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吧……可是若不这样,又该怎么办呢?直接告诉他数据库的存在吗?

赵艺听到这话,只觉两耳一蒙。

话虽如此,当她真的站在了田永秋的家门口时,却迟迟未敢敲门。一只右手悬在半空中,时而做出要敲门的手势,时而又握起了拳头,进退失据。

——什么啊,这样的事都解决不了……

赵艺心里是这样对自己说的。

其实赵艺自己也不太清楚滕龙面临的是多么艰难的处境,只是从结果来看,财富骤减、婚礼推迟都是对自己如五雷轰顶般的打击,让她有史以来第一次对滕龙产生了厌恶的感觉。他平时生活中的所有小缺点此刻如气泡般浮现在赵艺的脑中,不断膨胀。她越想越气,越来越觉得这个男人令自己失望透顶。

——姑且试试看吧,毕竟如果他真是我的真命天子的话,要是错过了可要后悔万分的呀。

如果是曾经的赵艺,或许冲动过后还是会作出理智的选择,不过现在的她所想到的第一件事,却是打开自己的电脑,找到适婚对象数据库……

第二天是周六,一早起来,赵艺就将自己仔细打扮了一番,接着按照数据库中显示的地址,坐上了前往田永秋家的地铁。一路上她自己都为这样的行动而感到不可思议,居然会因为这不知真假的数据库而做到这种地步。

“果然,适婚指数降到86了。”赵艺皱起了眉头,暗自思忖道,“前面那么多87和88分的,也都是之前没有见过的新面孔呢……”

赵艺忽然感到整个房间都充满了光芒。

赵艺的眼神中忽然露出了似曾相识的凛冽。

——原来自己命中注定的真爱就在那伸手可及的地方啊……

——等你东山再起?我可等不起了啊。前面还有那么多高分人群等着我呢。

一个叫作田永秋的男人得到了她的注意,这首先是由于那潇洒帅气的照片。固然另外77个获得最高分的人也都符合自己的审美标准,不过田永秋显然更胜人一筹。照片中的他有着一双深邃忧郁的眼神,与她最喜爱的周渝民颇有几分相似,刚一看到就彻底打动了赵艺的心。随后赵艺又发现田永秋所住的地方离自己只有十几站路的距离,这不免更让她怦然心动。

她心想。

赵艺心中犯起了嘀咕,一个一个点开这78个人,看看究竟是什么样的人,才是目前自己最适合结婚的对象。

“那么,婚礼也不用推迟了。”赵艺在电话里回答滕龙,“我们分手吧。”

——不过,怎么最高也就只有88分啊……要找一个百分之百与自己契合的人,果然是不可能的么?

对方沉默了半晌,似乎从来没有料到赵艺会作出这样的回答。

这样想着,赵艺点击了“综合指数”,按评分从高到低依次排列。排在第一的有78个人,评分全都是88分。这意味着在这个世界上,这78个人是最适合与自己结婚的人。而评分为87的人数则高达1090人。看来自己的行情还是不错的。

“你真的这样决定了吗?”

——如果一定要搜索的话……毫无疑问最想知道的是评分最高的人吧。

“是的,很抱歉,希望你能够早日东山再起。”

她从包里拿出电脑,迅速打开了软件。本来就不是需要复杂操作的东西,赵艺现在用起来已经能够得心应手。

赵艺摘下滕龙送给自己的订婚戒指,挂断了电话,不给他任何解释的机会。

和下午比起来,夜深人静的时候,赵艺的态度也产生了些许变化。

滕龙也没有打来任何挽回的电话,从性格上来说,这也是他和田永秋不一样的地方。

——不妨试一试?

——那可真是太好了,避免了许多不必要的麻烦。

经过一系列的工作和精彩的音乐会,下午发生的这件怪事已经被赵艺全部抛之脑后了。此刻重新想起来,仿佛捡起了一样差点丢失的重要物品。

赵艺舒了一口气,能够没有任何拖泥带水地抛弃不合适的结婚对象,投入下一段更适合自己的感情中去,无疑对自己是一件有利的事情。她起身倒了一杯水,让自己的心情从刚才的大起大落中渐渐平复。

她忽然从床上坐起来。

一个悠长的深呼吸后,赵艺坐回了自己的座位,准备依样画瓢,继续寻找新的适婚对象。连续两次的成功让她相信在感情的游戏中,由于有数据库的帮忙,她已经可以做到百战不殆。怀着这样的自信,她重新审视了一遍最高分的人员名单,却发现了一件奇怪的事情。

——对了,那个数据库。

所有人的适婚指数都变成了0分。

赵艺躺在床上,望着天花板这样想道。

“怎么回事?软件坏了吗?”一种不好的预感如蜘蛛一般爬上了赵艺的心头。

——对于女生来讲,终究还是希望找一个合适的人互相陪伴的呀。

“看来你已经失去使用这个软件的资格了呢。”熟悉的黑衣男子的声音再次传来,这一次他坐在赵艺电脑旁的写字台上。

回到家时已是晚上十点多钟。处理完工作上的事情后,稍微吃了点东西就一个人去听了场早就订好票的音乐会,当时并没有感觉到什么,不过一打开家门,看着空荡荡的房间,寂寞就如微风般浮上了赵艺的心头。对于刚刚失恋的人来说,或许最难忍受的就是这忙碌过后的空闲时刻。

“什么意思?”

正当赵艺还没从刚刚发生的奇异经历中缓过来时,主编忽然打来了电话,说是出版社那边赵艺负责的新书出了点问题,要她去一趟。她便暂时放下“数据库”的事情,收起电脑,赶忙前往出版社。

“这个数据库只会推荐给有资格使用的人。当初你一心想着结婚,自己本身的条件也十分适合结婚,才被选为了有资格者。然而现在你的心态已经发生了可怕的改变,永远想要评分最高的那一个,无法接受身边人的任何一个缺点,一旦有更高的评分者出现就考虑抛弃现任、投奔他人,在这样的心态下,无论遇见谁,你的婚姻都是不会幸福的呀。很遗憾,我们必须收回你的使用资格了。”

——适婚对象数据库?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呢。

“怎么会……”赵艺一时无法接受这样的现实,“请你千万不要这么做!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会好好珍惜的!拜托了!”

“慢着……”赵艺的心里还有无数疑问,但是当她的视线从电脑屏幕中移开时,却发现身边早已没有黑衣男子的身影。

“先学会如何做好自己,珍惜缘分中的人,再去想别的事吧!”说完,黑衣男子就带着坏笑消失在了赵艺的视线里。电脑屏幕里也全无数据库的痕迹,一切都像未曾发生过似的被清空得干干净净。

“我们的数据库可是囊括所有人的哦,赵艺小姐如果有兴趣,甚至还可以点击‘性别’,搜索所有女性与您的适婚指数呢,哈哈哈。总之,希望您能够用它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先告辞啦。”

“怎么会这样……”赵艺跪坐在地上,觉得仿佛坠入万丈悬崖。

“连他都在数据库里啊……”赵艺不禁感叹道。

就像找到救命稻草般,她忽然拿起手机,拨打了滕龙和田永秋的号码,不过都已经被对方拉进了黑名单。

说着黑衣男子走到赵艺旁边,在“外貌”栏点击了一下,并且打开了排名第一的“周育民”的资料,说:“你看,这是周渝民的原名,虽然中国的男艺人数不胜数,不过在赵艺小姐的心里,外貌排名第一的还是非他莫属,只是由于巨大的身份差距,你们的适婚指数只有6分。”

——我的为人,好像还真是很差啊……

“出于对于隐私保护的考虑,对于每个人的过往经历都尽可能地简略,而只着重给出相应的分数。按照这个数据库所推荐的最高分人选来进行交往,就能获得一生中最佳的婚姻。不过如果赵艺小姐愿意,也可以选择自己所看重的特定项目中评分最高的人进行交往。比如说……”

赵艺望着空荡荡的电脑屏幕,胸口一起一伏,不断隐忍,最终在一个没有任何意义的时刻,“哇”的一声大哭起来,像要刺破整个夜空。

“简直不可思议……”赵艺不禁感叹这惊人的准确度。

“这位客人,您怎么了?”

赵艺试着点了一下“住址”栏,果然,重新排列后的名字,第一位就是自己的邻居钟先生,双击他的名字,弹出了包括照片在内的具体个人资料,与自己所了解的钟先生几乎一模一样。因为他已经四十多岁,并且早已结婚,他和赵艺的适婚指数只有22分。

耳边是一个曾经熟悉但却想不起来是谁的声音。眼前却是一片黑暗。

“点击每一个项目,就可以以该项目的评分从高到低排列。”黑衣男子如中学老师一般耐心教导着。

朦胧间,黑暗渐渐化开。赵艺的眼前,是情调别致的“觉”咖啡馆,唱片机中的安佐里还在悠悠地唱着“愿你于风暴中得到庇护,于寒夜中得到温暖”……

如同表格一般的界面中,最左边一列井井有条地罗列着无数个名字。而在第一行的“姓名”栏后面,则依次排列着年龄、身高、外貌、家境、住址、忠诚度、综合指数等选项,在每一个名字后都在这些栏目中有着各自的评分,一时间令人眼花缭乱。

意识清醒之后,她发现自己手里还拿着手机。眼前的电脑也没有任何新的邮件。

赵艺将信将疑地安装了软件,打开以后看着密密麻麻却又条理清晰的界面,感到目不暇接。

“什么啊……是梦吗?”她自言自语道。

“没错,那是我们的最新产品。分析每一个人的特点,再针对目标客户进行精准评分,以此来判定他们在多大的程度上适合与赵艺小姐结婚。我们坚信,这世间的一切都是可以用数字来量化的,婚姻的幸福也莫不如此,一定有一种计算方式可以算出针对每个人而言的最完美结婚人选,而这就是我们的最终成果。如果不相信的话,赵艺小姐可以先打开软件试试看。”

——是在和闺密打完电话后睡着的吗……

“邮件——适婚对象数据库?”

“看来是做了个噩梦呢。”身边的服务员见状说道。

“你在想我为什么知道这些?”黑衣男子笑着说,“打开那封邮件就知道了。”

“啊,是啊……给你们带来麻烦了,不好意思。”赵艺转过头去向服务员说道。

“……”赵艺一动不动地坐在座位上,不知该说些什么。虽然这种斩钉截铁的语气令人不快,不过无法否认的是,这个怪人说的确实全都是事实。

“没有关系,看来客人您工作的时候也要适当注意下休息呢。”服务员说着就准备转身离开。

“阿俊的身高是178公分,对于赵艺小姐的165公分其实算是正好相配。”黑衣男子并没有回答赵艺的话,兀自说了下去,“你们的性格虽然不是特别天造地设的那种类型,不过就平淡过日子而言,也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不过,除了对于前女友的执念太强以外,家庭的成长环境也是一个不小的障碍。阿俊的父亲是政府议员,从小对阿俊实行特别严厉的管教,许多事情即使阿俊并不认同,也只能听从父亲的指示,会给人一种没有主见的感觉,恐怕这一点也是令赵艺小姐困扰的一大因素。综合来说,阿俊对于赵艺小姐而言,100分满分的前提下,适婚指数为67分,并不是十分突出的分数,因此这样看来,和他分手还算是一个合理的决定。”

“谢谢……”赵艺一边回答,一边在脑中回忆些什么。

“你……是谁?”赵艺实在不记得对面有人曾坐过来,也许是自己刚才一边工作一边打电话太过投入了而没注意?

——这个声音……总觉得在哪里听过。

“阿俊在和赵艺小姐恋爱之前有四个女朋友,和最后一个谈了四年,因为家产问题而不得不分手,我说得对吗?”一个陌生男人的声音突然从对面座位传出,吓得赵艺差点叫了出来。她抬头一看,不知何时,对面竟已坐了一个体形微胖、戴着墨镜的黑衣男子。

忽然她的眼睛瞥见了服务员胸前的名牌:叶飞。

“适婚对象数据库?什么啊!这是……广告吗?”赵艺看着屏幕上的标题露出了疑惑的表情。

一时间无数回忆(或许也并不能称之为回忆)涌上赵艺的心头。刚才做的梦,难道都是真的?赵艺毫无头绪,像在森林中迷路的河童一样,陷入了混乱。

一封新的未读邮件。

“先学会如何做好自己,珍惜缘分中的人,再去想别的事吧!”梦中黑衣男子的声音从这种混乱中清晰地冲了出来,在她的森林中指引了确切的方向。

电脑里传出的一声“叮咚”的提示音把赵艺拉回了现实,她把手机放回座位旁的包里,点开了提示的信息。

——珍惜缘分中的人吗?

虽然说得轻描淡写,不过所谓“难过一下”恐怕到底还是一种自我催眠的说法吧。赵艺放下电话,不由得出了会儿神,像是在重审自己刚才的话是否正确,又像是一种单纯的放空。

“请稍等一下。”赵艺忽然叫道。

“总而言之,爱情啊婚姻啊这样的事情,即便没有到绝望的程度,我也早已不对此抱过多不切实际的憧憬了。对我这个岁数的人而言,分手也不过是难过一下就好了的事,你就放心吧。我还有工作要做,先挂了哦。”

“欸?”服务员回过头来。

“这种事情上,当然是宁缺毋滥吧。”赵艺对电话里的闺密说道,“我也知道只要稍微降低一下标准就可以找到合适的结婚对象,可是那样还有什么意义呢?所谓结婚的初衷,不正是要让生活变得更好而存在的吗?”她接过服务员递来的拿铁,一边把稿件中有语病的地方一一修正,一边对着电话那头灌输着自己一直信奉的观念。从那脱口而出的熟练度来看,想必也已对不同人无数次地说过了。

“请问一下,这里可借阅的书里,有没有《梅雨之夕》呢?”

“觉”虽然坐落在J市中心最热闹的地方,不过只要大门一关上,外面的声音就几乎被全部隔离,配上安佐里纯净的歌声,使得整个咖啡馆颇有种遗世独立的感觉。也正是因为这样,所以尽管这里的消费对于赵艺来说并不十分便宜,但她还是坚持选择这里作为平时工作的场所。

服务员听到这个名字,眼中好像放出了光:“你也喜欢施蛰存吗?”

“没什么啦,我已经习惯了。还记得我那个做律师的青椒叔叔吗?阿俊和他简直一模一样,一边想要寻找适合结婚的对象,一边又对自己的前女友念念不忘。既然如此,那就继续沉浸在回忆中啊,以这样的心态去和新的女人在一起,岂不是对她不负责任?现在的男人怎么都这样……不好意思,麻烦再来一杯半糖拿铁,谢谢。”

一个带着坏笑的黑衣男子走出咖啡馆,身后的音乐还在缓缓播放着:

“是啊,我和阿俊分手了。”赵艺坐在离家不远处的一间名为“觉”的高档咖啡馆里,一边修改作者发来的稿件,一边在手机里对前来关心的闺密说道。

愿你于风暴中得到庇护于寒夜中得到温暖当雪花飘落愿你已学会爱情这是我最真挚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