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人文社科 > 情感勒索 > 尾声

尾声

因为你的存在,我造成了许多紧张与不愉快的状况,更让自己受到了很大的伤害。我竟然笨到相信,只要我逼着妻子凡事顺从我,一旦她稍有不从,我就使出惩罚的手段,这样的我就是个强大的控制者了。而这几乎让我失去了自己所爱的一切。我非常后怕,也对你的存在感到愤怒。

有很长一段时间,你无疑是造成我许多麻烦的根源。直到丽兹与我的治疗师约翰点破了这一点,我才明白究竟是怎么一回事。现在我搞清楚了,你跟我也该开诚布公地好好谈一谈了。

我很惊讶自己竟然这么迟钝。想到自己曾经望着妻子的眼睛严苛、残酷地对待她、贬损她,还以为自己是在纠正什么错误,我就充满了悲伤,我为自己曾经伤害了她,浪费了时间,亏待了我们的感情,错误地表达了与内心完全相反的情绪,以及没有尊重世间最重要的东西——人类的尊严与独立性而感到痛悔。

我有些话想跟你聊聊,希望你能专心听听这件对我来说非常重要的事。

情感勒索先生,我要你了解,现在你在我心里已经没有立足之地了。我绝不会让步的,我不会再容忍你的存在了。

你好。

我知道这并不容易,因为我还有很多事要学,很多习惯要改,很多对担心自己显得软弱的恐惧要克服。但是,以前我也完成过比这更艰难的挑战,意义还没有这个深远,因此,我会努力完成这项任务的。我想说的是,你的好日子过完了,从今以后,一切都会不一样了。

我心中的那位情感勒索者:

再见。

这真是一封令人印象深刻的信!

迈克尔

丽兹打开皮包,拿出一沓折起来的信纸,她笑得很开心:“这是迈克尔在接受咨询治疗时写的,他要我也拿来给你看一看。”

就像许多情感勒索的受害者一样,丽兹也曾相信只要她顺从迈克尔,就能换取稳定的生活。然而她并不知道,这样做其实是在强化让她和迈克尔渐行渐远的那股力量。不过,只要丽兹改变回应迈克尔的方式,她和迈克尔便有机会变回他们梦寐以求的亲密关系。

“我想是我吧,”她说,“一开始你说你的方法有用时,我其实是怀疑的。但现在我明白了,要是我没有做任何改变的话,我们的婚姻早走到尽头了。”

“我只能说,如果这种转变能够发生,那我就相信奇迹真的存在。”丽兹说,“最棒的是迈克尔不但回来了,我也找回了真实的自我。”

“是谁先开始的?”我问丽兹。

我不敢保证你只要照着做,就能获得对方意想不到的回馈。然而,即使你周围的人没有明显改变,你自己也会改变,你的世界看起来也会不同。你将会了解,只有在你屈服之下才能够持续的亲密关系,对你的人生根本毫无益处。

“你知道迈克尔的改变有多大吗?”丽兹有一天问我,“我之前都觉得他是变不了的。”

回家吧

只要你不再坐等别人的改变,转而从改变自我行为着手,你会发现,奇迹是真的会发生的。使用前面学到的任何一项技巧,都会给双方的关系带来或多或少的改变。让我们看看丽兹和迈克尔。

当你能冲破迷雾,拒绝情绪虐待,那种生活恢复正常的美好感觉就会回来了。从前占据你心中的困窘与自责,也将被一种自信与自尊的全新感受取代。

改变的神奇力量

在你学习及利用一些技巧抵御情感勒索者的威胁时,你其实是在重塑你存在的核心——自我完整性。你曾以为失去了它,为它哀悼,但其实它从未消失,只是被你扫到了无人记得的角落。

要记住,你现在做的事就像在攀爬一座山头,只不过从来没有人能登顶。没有人总能迅速、及时地对他人的压力与威胁进行妙语连珠的反击。所以,对自己好一点,别太苛责自己。当你在攀登这座名为“改变”的山头时,你可能会看着前方,想着:“天啊,前面还有那么远的路要走!”但是,别忘了回头看看你的起点,你已经走过好长一段路了。

它,一直在等着你。

行为改变很难直接达成,更不能一蹴而就。当你将学到的这些技巧整合入日常生活时,你会发现并不是每次都能成功。你会犹豫,会害怕,你必须不断尝试,有时候会失败——每个人都是这样的。然而,就是从这些成功与错误的经验中,你才能不断学习到新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