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经济管理 > 云上的中国:激荡的数智化未来 > 03 人民需要什么样的城市

03 人民需要什么样的城市

人是城市的主体,城市是人活动的场所。过去的城市发展,一切以经济建设为纲。未来,宜居安居、提升人民幸福感将是城市发展的核心动力。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将是智慧城市的建设方向。

这将是未来一段时间里城市发展的指导方针。

加快建设智慧城市,用信息技术赋能城市治理,让数字红利惠及每一个人,建设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不仅是施政所向,也是民之所望。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是人集中生活的地方,城市建设必须把让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要提高城市治理水平,推动治理手段、治理模式、治理理念创新,加快建设智慧城市,……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5]

过去30年,以“铁公机”为代表的传统基础设施建设经历了飞跃式发展。尽管我们的铁路营业里程和公路通车里程都已经位居世界第一,但是民众对于交通的感知,比如节假日出行、城市早晚高峰通勤,仍然难言满意。降低城市拥堵、提高出行效率的呼声,已然汹涌。

世博会举办10年后,浦东迎来了开发开放30周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庆祝大会(2020年11月12日)上的讲话,或许可以作为这个问题在当下最权威的回答。

中共中央、国务院2019 年 9 月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提出了两个分阶段目标: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人民满意度明显提高;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

在城市化不断加速、科技改变生活的时代背景下,这是一个常问常新的议题。

纲要提出的“三个转变”,代表着未来数年交通行业的发展方向,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旗帜鲜明地提出了“交通发展从追求速度和规模,向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转变”。

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组织方旨在通过各参展国的展示和系列活动,回答一个问题——什么样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纲要里的高频词,是“智慧”和“智能”,共出现了21次,强调了“推进数据资源赋能交通发展”。

100年后,陆士谔的梦想化为现实。2010年5—10月,第41届世博会在上海举办。有媒体刊文:百年梦想、百年风云、百年变迁让人百感交集,陆士谔们殷切期盼的新上海、新中国巍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我们的道路越铺越多,交通网越织越密,但代表着速度和规模的传统基建,终将慢下来,或许即将慢下来。在这种情况下,用数字技术加强对传统交通体系的赋能,就成了可以最大提升交通效率、提升出行体验的主要选择。

本书最令人称奇之处,是写到上海将举办万国博览会(即世博会):“一座很大的铁桥,跨着黄浦,直筑到对岸浦东……开办万国博览会,上海没处可以建筑会场,特在浦东辟地造屋。现在,浦东地方已兴旺得与上海差不多了。”

交通是物理世界的网络,网络是数字世界的交通。智慧交通,是道路网络和数字网络的结合,是传统基建与数字新基建的结合,是未来一切要素得以快速流动的前提和根本。

在32岁这年(1910年),他完成了代表作《新中国》。这是一部以梦为载体的幻想之作。主人公陆云翔做了一个梦,梦里的上海是一派全新的繁华景象:道路宽阔,车马往来不绝;把地掘空,筑成隧道,安放上铁轨,日夜亮着电灯,电车于此飞驰不绝;跑马场(今人民广场)附近建起新上海舞台。

我们是交通大国,但不是交通强国。智慧交通建设的全面铺开,将使我们向“人悦其行、物畅其流”的交通强国加速迈进。

1905年,一位名叫陆士谔的上海青年,一边行医,一边开始疯狂写作。直到去世,他一共创作了百余部小说。

[5]《人民日报》2020年11月13日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