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经济管理 > 王二的经济学故事 > 王二一家人和中国的人口问题

王二一家人和中国的人口问题

老龄化的结果是,一个国家里会有很多只消费但不再劳动的人口,而且这些人的寿命越来越长。有个名词叫“抚养比”,就是不工作人口和工作人口之间的比例,不工作人口里包含老人和小孩。一个经济的抚养比越高,和一个家庭老人孩子多是一样的,那就是挣钱的那些人压力会很大。当然,压力的表现方式是不一样的。家庭里压力大的反映会是家庭矛盾,一个国家的“压力”大可能反映为财政赤字和债务增加,高税和增长缓慢。欧美很多国家现在都面临福利支出过大,这里面最主要的就是养老和医疗开支,然后财政赤字拉大,债务增加。最后为了平衡预算,不少国家恐怕都要增税。什么人交税?不会是老人孩子,最后只能是那些工作的人。本来干活的人就少了,现在税又高,这会严重影响工作的积极性,最后的结果就是增长缓慢。

可这里的一个问题是,当老龄化遭遇计划生育,这件事情是对宏观经济有长期影响的。

老龄化本来就挺令人头疼了,而计划生育则把这种头疼加倍。要减少人口,必然意味着有一天出生的人要少于死亡的人。这意味着必须要人为地制造一个类似倒金字塔形的人口结构——老人很多很多,年轻人很少很少。换言之,老龄化本身会导致抚养比增加,而计划生育则是要人为地制造(暂时的)抚养比增加。

2011年公布的中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再一次证实了两个其实早就广为人知的事实:中国的人口出生率很低以及中国的老龄化速度很快。老龄化是中国人均寿命增加的体现,是生活水平和医疗水平提高的结果,在很大意义上是一件好事。人口出生率低是中国主动的政策选择,计划生育的目的就是降低人口出生率,最终减少总人口。计划生育政策的利弊放在一边不说,从数字上看,这个政策应该说达到了其控制人口的目的。

如果这两股力量同时发生在一个经济体上,这对一个经济体产生的挑战是不言而喻的。现在看来,中国在不太远的未来就会是这样一个经济体。给定我们剩下的时间并不算多,现在开始为这些挑战做准备已经不算很早了。

又过了十几年,老王老两口已经80多了,身体都还硬朗。王二兄弟几个也都60岁左右,干不动了,准备休息,想让自己的孩子把家里的那点产业接过去,并且赡养自己。可问题是,王家的第三代人丁有点单薄,又要继续产业,又要赡养王二6兄弟,还有上面老王老两口,还有底下的第四代,实在有点力不从心。王二几兄弟商量了一下,那就把家里的产业和房子卖点出去吧,换点钱养老。可真要卖的时候,问题又来了。王二的那一代和王家都很类似,遇到的问题也类似,现在大家都想卖产业和卖房子,可是谁来买呢?于是,原来看似值钱的房子和产业,现在根本卖不出什么价钱。想想也是,谁家的第三代人丁都不多,那么多房子和产业,这么少的人,既住不过来,也打理不过来。

一种想法当然就是放松计划生育。这会是一个有争议的想法,尽管我本人倾向于放松计划生育,不仅从经济的角度,更从人道的角度,但我也充分理解反对放松计划生育的人是有理由的。比如说,一个事实是,计划生育政策执行困难最大的地方是在农村。因此可以预期,放松计划生育政策如果会带来生育率的上升,那上升最快的地方很可能也是在农村。这样可能会带来一系列的新问题,例如,让一些农村家庭重新陷入贫困陷阱。

不过峰回路转的是,王家几兄弟因为实在忍受不住贫穷,凭着一身力气,就到城里去闯荡。刚开始扛大包,蹬三轮,什么苦活累活都干过,钱也慢慢挣了起来。之后几兄弟凑钱,买了辆货车,开始跑运输。兄弟几个,人停车不停,收入开始快速增加。没多久,过去在村里数一数二穷的王家,就变成村里最富裕的家庭之一。王家几兄弟生活得很潇洒,上面只有两个老人需要孝敬,下面孩子又少,挣的钱又多。于是,王家兄弟开始置地盖房,让两个老人享清福,把孩子都送到城里很好的学校读书,希望他们有出息。村里人都挺羡慕王家,私下里嘀咕:老王当年生6个孩子还是对的,刚开始是苦点,现在熬出来了,这不是开始享福了?

一个争议应该比较小的做法是加大教育投入,提高教育质量。如果我们没法增加工作人口的数量,那能做的就是提高这个人群的质量,使得抚养比的增加可以部分地为人口质量的提高所缓冲。中国的教育投入仍然严重不足,而且结构不合理:偏高等教育而轻基础教育,偏城市而轻农村,偏盖楼而轻师资。更何况,教育的费用也上升很快,这也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中国高质量的教育仍然是稀缺品。

人多,吃饭的嘴也多,最后成了王二父母最大的教训。王二兄弟几个也看在眼里,成年以后都没有多要孩子,一家一个,正好。

一个尤其需要小心的事情是中国的社保体系。中国的社保体系现在面临的挑战是如何覆盖全民,如何异地转移,如何保持整个体系的高效、透明。但10年、20年后,这个社保体系就将要经受高抚养比的考验。到时,很多人要养老,很多人要看病,但是只有相对少的人在交钱。如果整个体系到现在不能实现结余,如果个人账户迟迟不能做实,如果投资的回报率还是那么低,那10年、20年后,中国的财政上就会出现一个大窟窿。如果到时再去增税或者削减福利,都是会有严重社会后果的。

王二的父母生那么多孩子的原因挺简单,觉得多生些孩子,地里的劳动力就多,家里儿子多在村里也有地位。问题是,在那个地里找食、靠天吃饭的年代,王二家里的那点收成根本填不饱兄弟几个的肚子。结果王家在村里是有名的穷,兄弟几个都穿得破破烂烂,吃不饱,上不起学,一家人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我们最应该避免的是不顾所有人的警告,仍然生活在“中国人口太多”的心态里,错过了为人口负利时代到来做好准备的最后机会。

王二兄弟6个,他排行老二。家里孩子太多,从父母到邻里都按排行喊孩子,最后王二的大名没几个人能记住,说王二倒是谁都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