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经济管理 > 王二的经济学故事 > 附文:盗版软件禁绝之后

附文:盗版软件禁绝之后

但我们国家究竟需不需要花力气来保护知识产权?这对消费者究竟是有利还是有害?乍看起来,答案似乎是否定的。中国还不是一个主要的知识产权生产国,盗版带来的损失主要不由中国人承担,天天喊疼的明明是美国人。在表面上看,中国是这场盗版游戏的受益者,美国人花钱搭台,中国人免费看戏,何乐而不为?

我不想为自己使用盗版的行为进行过多的辩解,但在盗版随手可得的情况下,要求消费者靠自觉不去使用盗版完全不切实际。从根本上说,消除盗版需要政府在保护知识产权上花费力气。毕竟,知识产权不是自家的院子,砌上围墙自己就能保护。前面已经说了,含有知识产权的东西,生产的时候非常困难,复制的时候却异常容易,让知识产权的拥有者来保护自己的权利非常困难。

我不想在这里重复那些老调,比如说保护知识产权虽然在短期有损失,但从长期看是有利的,因为那样可以培养我们本土的创新能力,有利于我国的长远发展。作为一个消费者,我对过于遥远的东西看得并不清楚。我最关心的是如果没有了盗版,明天我会不会必须花几千元钱来买正版的Office软件?我仔细想了想后,得到的答案竟然是:不会。相反,正版软件很可能会大幅度降价。

讲到这里,我不得不承认,我过去一直是一个盗版使用者。我用盗版软件,看盗版光碟,甚至还在地摊上买过印刷质量粗劣的盗版书。我和大部分购买盗版的人,心理可能都是一样的——那样可以省钱。当然,我也在三种情况下购买正版:一是没有盗版又非用不可的,二是正版比盗版贵不到哪里去,三是正版和盗版的质量相差太大。

何以得出这样的结论?让我从星巴克咖啡和哈根达斯冰激凌说起。哈根达斯在中国的昂贵众所周知,国内的星巴克也不便宜。而我刚到美国时最惊奇的发现之一就是,这里的哈根达斯是放在超市里几乎论斤称的,这里的星巴克是大家早晨起来睡眼惺忪地冲进去抓起一杯咖啡就走的地方。虽然美国绝大多数东西都比中国贵,但这两样东西却比中国便宜不少。这不是因为中国人傻或者美国人坏,这就是他们的定价策略。

从这小小的一隅,就不难看出,很多具有知识产权的产品有着十分类似的特征:早期的固定投入大,但复制起来成本极低。从这个意义上说,具有知识产权的产品销售的价格和其后期的制作成本极有可能脱节得十分严重。制作一张DVD的成本可能只要一两元钱,但你不可能要求 《阿凡达》的正版DVD就按这个价格卖,你还得考虑人家前期投入的数亿美元制作成本,中间投入的以亿计的宣传成本,以及在这个过程中所承担的风险。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各种软件和芯片,这些东西后期制作的成本很低,但开发成本却很高。不能因为这些有知识产权的东西售价远远高于其后期制作的成本价,就认定有暴利。总之,具有知识产权的产品,即使后期生产的成本极低,价格也未必应该是低的。

哈根达斯要是跟蒙牛冰激凌一个价,那跨越太平洋往中国运冰激凌肯定要赔死了。所以哈根达斯干脆选择了放弃低端消费者,直奔那些对价格最不敏感的高消费人群,比如说年轻的恋人。于是哈根达斯在美国薄利多销的模式到了中国就成了“宰一个是一个”的模式,一样挣钱。星巴克也一样,因为即使把一杯卡布奇诺从25元降到2.5元,喝惯了绿茶的大部分中国人还是不会改喝咖啡。愿意走进星巴克的人多半需要喝咖啡、喜欢喝咖啡或者喜欢喝咖啡的那种感觉,碰上了这几种人还不用高价宰他?

我也是一个职业的经济学家。因此,我谋生的手段最终主要就靠写东西。写工作上的东西,花费的时间和脑力更多,有时候可能还涉及挺重要的问题,而且最终的产品从价格上说并不算便宜,因为我是拿着不错的薪水在写。但是要复制我的那些东西,也不费吹灰之力,和复制我的博客没有本质的区别。

回到软件这件事情上,如果在盗版如此盛行的情况下微软把Office卖200元一套,那就是犯傻。因为在一个10元钱就能买到盗版Office的国家还坚持使用正版的使用者,一定对软件的价格不太敏感,比如说政府机构或者外企。对于这样的使用者,当然要漫天要价。这些用户和哈根达斯与星巴克要抓住的客户没有本质的区别。但是如果等到盗版彻底杜绝了,微软就面临着下面的选择:是降价多卖一些还是继续只卖给原来那些高端客户?在一个已经有几亿人在使用计算机的国家里,我相信微软是不会希望90%的机器都装上正版WPS的。

我是一个喜欢写东西的人。我写的东西,不管质量好坏,观点正确与否,还是花了不少时间和脑力的,而且背后还包含着我几十年受的教育。我写的大部分公开的东西都以博客的形式出现,因此是免费的,因此复制我的博客更是不用费吹灰之力,鼠标点几下或者键盘敲几下就行了。

如果这么看这件事情,作为一个消费者,我们也有理由支持政府打击盗版了。正版的高价不是盗版的原因,其实是盗版的结果。当然,正版永远会比盗版卖得贵,但我相信,比起正版的质量和服务,那高出来的部分很多人都是愿意支付的。而不至于像今天这样,因为盗版的泛滥,使得正版只能龟缩于高端的一隅,让一个有心买正版的人也只能“望价兴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