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经济管理 > 内向者沟通圣经 > 3 内向者,唤醒你心中的狮子 Strengths and Soft Spots

3 内向者,唤醒你心中的狮子 Strengths and Soft Spots

肖恩很高兴从团队主管升职为经理,最初几周一切都很顺利。他得到了很多称赞,工资也涨了不少,但是其他方面基本都和以前一样。他还是和原来的团队成员一起工作,为了最后期限赶进度,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而拼命努力,等等。有一天,他的老板因为担心错过几个交付期限来找肖恩,然后给他上了简短的一课,提出了对他的新职位的期望。他说,肖恩的角色应该从一个动手操作的员工转变成为一个领导者----要去激励他的团队成员,激发出他们的优秀表现。他的关注点应该从他所承担的工作转移到他所带领的团队。

在之后的几个月里,肖恩学着和团队一起走出"沙盒效应",他还空出了更多时间来应对团队成员和管理层面的需求。他保持了一贯的安静态度,但是调整了工作风格来面对新挑战。这对肖恩来说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他最终成为了一名优秀的领导者,这也多亏了他的老板鼓励他承担责任。

你是否在迫不得已去做某件事时,才发现自己身上拥有以前从未发觉的能力?内向型领导者经常会遇到这种情况。他们并不会主动要求升职。除非被推着离开安全区域,否则他们总是认为自己只擅长技术工作,不擅长影响他人。然而如果给他们一个负起责任的机会,内向者表现出的领导能力要远远超过外向者。这种感觉对他们周围的人来说"极富感染力",可以促使他所在的部门取得超出预期的成就,并且最终引领整个公司实现宏伟目标。

大部分人类行为专家通过研究得出结论,个体性格的形成受到基因和环境的双重作用。这并不是先天和后天孰强孰弱的问题,而是两方面因素如何相互作用的问题。肖恩的性格比较文静、低调,之前的工作经验形成了他对经理应该如何管理团队的看法,然而通过老板的指导,他走出了以前习得的行为模式,为领导能力的主色调中添加了新的技能,并且坚持了自己本来的风格。

领导力测试:找准自己的引爆点

那么你呢?你是否火力全开?如果要成为一个更强大的内向型领导者,你还需要学习哪些技能?花几分钟时间完成下面的小测试(见表 3-1)。它可以帮助你决定在接下来的章节中,需要着重关注哪些部分的内容。

衡量自己在工作中的表现,圈出你对每个问题的答案。不要对自己太过严苛,也不要太过宽松。SA=非常赞同A=同意D=不同意SD=完全不同意NA=不适用

Ⅰ.公共演讲

1. 我会为演讲准备故事和例子。SAADSDNA2. 我会大声练习演讲。SAADSDNA3. 我会利用声音的变化来实现最好的效果。SAADSDNA4. 我会抓住当众演讲的机会来练习。SAADSDNA

Ⅱ. 管理和领导

1. 我能维持亲自处理和分配任务之间的恰当平衡。SAADSDNA2. 在管理中我会针对不同对象采用不同的沟通方式。SAADSDNA3. 在倾听时我聚精会神,不会分心。SAADSDNA4. 如果有必要,我会把冲突留给团队自行处理。SAADSDNA

Ⅲ. 主持项目

1. 我会花时间树立团队成员对我的信任。SAADSDNA2. 我会清楚地告诉大家我对项目的期望。SAADSDNA3. 我会与他人共同分享项目的成功。SAADSDNA4. 我能用幽默来激发项目成员的创造力和促进团队合作。SAADSDNA

Ⅳ. 管理上司

1. 我会和上司定期会面。SAADSDNA2. 我会准备与职责和目标相关的问题向他/她提问。SAADSDNA3. 我会向上司提出问题和可能的解决方案。SAADSDNA4. 我能和上司互相提供反馈意见。SAADSDNA

Ⅴ. 会议游戏

1. 我会准备会议议程,并根据会议议程调整。SAADSDNA2. 我能应付会议上的"横行霸道"。SAADSDNA3. 当我想到点子时,会在会议上说出来。SAADSDNA4. 我会采用各种团队技巧来提高会议的参与度。SAADSDNA

Ⅵ. 建立关系

1. 我知道自己应该在社交关系中提供什么。SAADSDNA2. 我会通过社交工具与其他人建立联系。SAADSDNA3. 我会参与实质性问题的讨论,也会与人闲聊。SAADSDNA4. 公司内外的人都了解我的价值。SAADSDNA

表 3-1 内向型领导能力测试

衡量自己在工作中的表现,圈出你对每个问题的答案。不要对自己太过严苛,也不要太过宽松。

SA=非常赞同

A=同意

D=不同意

SD=完全不同意

NA=不适用

Ⅰ.公共演讲

1. 我会为演讲准备故事和例子。

SA

A

D

SD

NA

2. 我会大声练习演讲。

SA

A

D

SD

NA

3. 我会利用声音的变化来实现最好的效果。

SA

A

D

SD

NA

4. 我会抓住当众演讲的机会来练习。

SA

A

D

SD

NA

Ⅱ. 管理和领导

1. 我能维持亲自处理和分配任务之间的恰当平衡。

SA

A

D

SD

NA

2. 在管理中我会针对不同对象采用不同的沟通方式。

SA

A

D

SD

NA

3. 在倾听时我聚精会神,不会分心。

SA

A

D

SD

NA

4. 如果有必要,我会把冲突留给团队自行处理。

SA

A

D

SD

NA

Ⅲ. 主持项目

1. 我会花时间树立团队成员对我的信任。

SA

A

D

SD

NA

2. 我会清楚地告诉大家我对项目的期望。

SA

A

D

SD

NA

3. 我会与他人共同分享项目的成功。

SA

A

D

SD

NA

4. 我能用幽默来激发项目成员的创造力和促进团队合作。

SA

A

D

SD

NA

Ⅳ. 管理上司

1. 我会和上司定期会面。

SA

A

D

SD

NA

2. 我会准备与职责和目标相关的问题向他/她提问。

SA

A

D

SD

NA

3. 我会向上司提出问题和可能的解决方案。

SA

A

D

SD

NA

4. 我能和上司互相提供反馈意见。

SA

A

D

SD

NA

Ⅴ. 会议游戏

1. 我会准备会议议程,并根据会议议程调整。

SA

A

D

SD

NA

2. 我能应付会议上的"横行霸道"。

SA

A

D

SD

NA

3. 当我想到点子时,会在会议上说出来。

SA

A

D

SD

NA

4. 我会采用各种团队技巧来提高会议的参与度。

SA

A

D

SD

NA

Ⅵ. 建立关系

1. 我知道自己应该在社交关系中提供什么。

SA

A

D

SD

NA

2. 我会通过社交工具与其他人建立联系。

SA

A

D

SD

NA

3. 我会参与实质性问题的讨论,也会与人闲聊。

SA

A

D

SD

NA

4. 公司内外的人都了解我的价值。

SA

A

D

SD

NA

测试分析:

回顾你的答案。

这个测试没有数字形式的分数,更为重要的是答案的模式。按照以下三步进行操作:

1.圈出所有答案是 D(不同意)或者 SD(完全不同意)的问题。然后从你的回答中选取 4 个填到表 3-2 中对应的表格里。它们可能属于同一个类别,也可能是分散的。在本页贴上便利贴,以便阅读后文时随时回过头来查看。仔细查看这些待改进的领域或者说"弱项",你就可以找到对应的解决方案,并且更有针对性地使用本书。当然,你需要学习各个领域的所有技能才能在领导能力方面取得成功,但是你应该格外留心刚刚列出来的这些问题。这些是你会受益最多的领域。

表3-2 弱项表

完全不同意

不同意

 

 

 

 

2.征询上司和同事们的意见,并确定你的公司更看重哪方面的能力,这样可以帮你排出优先顺序。上司和同事对你在这些领域的表现的看法可能会很有帮助。

3.不要忘记你的优势。我们花了太多时间来调整我们不擅长的方面,以至于经常忘了我们已经很擅长的那些领导能力。这些能力包括什么?圈出那些你回答了 SA(非常赞同)和 A(同意)的问题,并将其中至少 4 个问题填进表 3-3 对应的表格中。

该如何发展这些资本?例如,如果你擅长与他人共同分享项目的成功(问题Ⅲ.3),你能否在其他工作场合发挥这项优势?你已经做得很好,为什么不利用这个优势,扩大它的影响呢?在阅读后文时,试着参考其他例子,看看其他人是如何提高已有优势的。

表 3-3 优势表

非常赞同

同意

 

 

 

 

接下来的 6 个章节与测试问题的顺序相同。你将会接触到大量的适用于领导能力领域的工具。在第 11 章中,花些时间来制订发展行动计划。你可以将计划与本章的测试联系在一起,以确定下一步的关注点。让你的上司、同事、朋友和家人参与反馈。希望这些内容能够帮助你发挥最大潜力,成为有影响力的内向型领导者。

让我们从第一个工作场景开始:公共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