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经济管理 > 内向者沟通圣经 > 2 解锁成功之道,把拦路石变成垫脚石:4P 法 Unlocking Success: The 4 P’s Process

2 解锁成功之道,把拦路石变成垫脚石:4P 法 Unlocking Success: The 4 P’s Process

词典里将展示定义为“一个人的姿态和举止,尤其是在需要受到别人满怀敬意的注视时。”如果做好了准备,你就可以放轻松,“专注于当下”。很多内向型领导者都是做好充足的准备,然后顺时应势。展示领导力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让别人知道你的存在。一位朋友谈到她崇拜的一个人时说:“当他在你身边时,他就会和你在一起。”如果听众认为你和他们在一起,那么认知差异,或者说你期望留给别人的印象与别人对你的真实印象之间的差距就会彻底消失。别人不再认为你是个冷漠的、不相关的人,而会把你当成一个拥有同情心、坦诚正直的人。

展示:赢得好感的技术

专注于此刻、专注于和你在一起的人时,你还建立了友好关系和个人力量。我记得一次在刚入职时与公司首席运营官的会谈。我承认,当时我很害怕,因为她很有影响力,而且她的职位比我高出好几个层级。再加上我知道以后会面临很多复杂棘手的工作难题,同时我还想给别人留下积极正面的印象。会议开始之前,我与她闲聊了一会,然后立刻就变得轻松起来。她正视着我的眼睛,问了一些巧妙的问题,显示了她真诚的兴趣。虽然当时在场的还有很多其他的高层主管,但是我感觉房间只有我们两个人,她完全把注意力放在与我的谈话上面。我一直都记得我和她那天的第一次谈话。在后来的交流中,她总是尽力理解我的需求,并提供合理的指导,体现了杰出的展示能力。她的做法让我充满动力,激励我发挥潜能把工作做好。

准备意味着你要拿出一个通盘计划,因此你应该花时间独自为人际交往制定策略(例如,明确目的,想出具体要问的问题和要说的话,做笔记,并且跟一个值得信赖的朋友排练一下)。观察那些擅长人际交往的人,将他们的方法融入到自己的风格当中。这样会产生很好的效果。

当场展示还会让你显得更加真实,这是领导能力的另外一个关键因素。想一想电影《当幸福来敲门》(The Pursuit of Happyness)中的下面这个场景。威尔·史密斯在剧中扮演的是克里斯·加德纳,他无家可归,穿着破破烂烂的衣服去参加股票经纪人实习工作的面试。因为没有缴纳交通罚单,他前一天晚上是在监狱里度过的。他没有使用“准备好的回答”,而是权衡了当时的情况,决定实话实说。这个举动很冒险,但是却赢得了面试官的赞赏,并且最终给他带来了一个工作机会。

前面提到的那位年轻的公共关系领域的领导者发现了一个减轻演讲压力的好办法,那就是准备额外的注释,包括他会用到的特定词汇。他发现,如果提前把这些内容写下来,他在演讲时只要扫一眼就能想到与它相关的一整段话,而且他还补充说:“我可以在整个过程中都不受内向性格的干扰。”IT 领导者马丁·施米德勒最近参加了一场重要的社交活动。他想办法拿到了座位图,并且认真研究了他在这个大型鸡尾酒会上可以联系的重要客户目标。准备工作对缓解他的焦虑非常关键,而且还帮助他成功地拿到了一个大客户。

具有展示能力的内向型领导者还会有意识地为意料之外的情况做准备。他们会想好谈话进行不下去时的备用话题。他们的嗓子眼里准备好了通用的开放式问题,并且会调动起减轻压力的技巧,例如面临挑战时要记得深呼吸。已故的弗莱德·奥特教授在他的研究领域德高望重,他是一个非常内向的人。在与他的遗孀詹妮弗·布什探讨本书时,我了解到,弗莱德在社交场合的备用技巧是随时准备好讲故事。她说,如果有人嘟哝抱怨,他一定会讲个故事,让这个人振作起来,做好眼前的事情。其他无趣的同事可能对此一无所知,而弗莱德则保持了真诚友好的好名声。

你是否为了准备一个棘手的面谈而预测可能会被问到的问题,并且写下你能想到的回答?跟朋友来模拟一下面谈场景怎么样?当你做完这些准备,走入会议室时,你可能会感觉更加胸有成竹,更加自信。即使被问到之前没有准备的问题,你也可以回忆最近复习过的知识,然后组织语言,给出一个强有力的答复。如果这样做过,你就会明白提前准备会带来多么大的不同。与我交谈过的成功内向型领导者们给出了无数例子,这些例子中都包含提前准备这个要素。本书提到了很多有意识地做准备的例子。这里先介绍其中的两个。

推动:走出自己的舒适区

为人际交往互动做准备是你可以做的最好的行动之一。我们经常以为自己可以在谈话、演讲或者面对富有挑战性的人物时“临场发挥”,但事实恰恰相反。如果用与规划项目同样的专注力和精力来规划人际交往互动,你将会见证美妙的结果。压力减轻了,应对更加自如。

爱默生曾经说过:“去做你最害怕做的事。”有很多作品是探讨我们应该如何推动自己战胜内心恐惧的。但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不过还是有很多我遇到的内向型领导者权衡之后采取行动,将自己推出舒适区域,进入不舒适的人际互动领域。推动自己去冒险,你会让其他人看到你的潜力。推动自己会使你的职业发展回到正轨,而且会让它加速前进。当玛丽·托兰德推动自己与老板建立关系时,她发现自己的职业生涯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当马丁·施米德勒推动自己拿到座位图,并且带着目标参加到活动中时,他赢得了一个重要客户。

准备:计划越充分,应对越自如

我认识的另外一位首席信息官推动自己接受教练提出的挑战,在他们接下来要参加的 30 分钟鸡尾酒会上,收集到 20 张名片。他强迫自己照做,最终成为公司里有名的社交专家。

图 2-1 4P 法

迫使自己发挥潜能离开舒适区域,最重要的一点是要设置这样的场景,可以是公共演讲,也可以是跟客户进行一场艰难的对话。一位内向型领导者为推动自己克服不适感提出了最好的理由,他说:“你毕竟想知道自己在这个世界上能做些什么。”

练习:创造机会,不断提高

4P 法由四个部分组成:准备(Preparation)、展示(Presence)、推动(Push)、练习(Practice)(参见图 2-1)。准备是整个循环中的第一步。身为内向者却又不得不参与到需要领导能力的场景中时,准备工作会给你带来应对任何突发状况的信心。第二个步骤是展示,指的是你在当下如何定位自己。这一步能够让别人知道你是参与其中的。整个过程的第三步是推动。在这个步骤中,你要推着自己离开舒适区域。在做好了准备,学会了各种展示方式之后,推动自己战胜恐惧是你提高和巩固这些技能的最佳方法。第四步是练习,指利用每一次机会来练习新的行为方式。伟大的冠军选手们每天都在做的事情就是练习。当你掌握了一种技能或者一个工具之后,4P 法可以再次从头开始循环。总有新的场景需要应对。接下来我会用更多案例来说明我的客户和受访者是如何利用这些步骤的。

练习是 4P 法的最后一个步骤。练习会让你精通某项技能,会帮助你将大量工具收进自己的仓库——这就是泰格·伍兹等高尔夫冠军与常人的不同之处,他们已经拿到了冠军,却依然持续不断地练习。练习能够让你不断尝试和试验与人交往的不同方式,并且传递你的信息。练习还能让你具备根据不同情况调整方法和行为的能力。

为什么说 4P 法能改变你的人生

还可以从以下角度来看待这个步骤。假设你习惯用右手。如果右手受伤了,你就会在日常工作中使用左手。一开始肯定会感觉很别扭,但是过了一段时间之后,你就会相当熟练了。那么你会进入自由自在、没有压力的状态吗?不会,因为你用的并不是你正常情况下使用的那只手。但是假以时日,你使用左手的动作会越来越流畅。

把 4P 法当作一个标记,用它记录下你的进步,并且反思成功的和失败的人际互动中的经验教训。它还能帮你规划下次遇到类似情况时,你应该做出哪些改变。

跟上面这个左右手的例子类似,如果你在工作中练习一些不太自然的行为,刚开始可能会让人觉得有些奇怪。但是通过有意识的重复练习,你可以消除认知差异,给别人留下你希望留下的印象。与同事、直属上司和老板之间的信任会增加。脱下隐形斗篷之后,你将会推动自己的职业向前发展。

克服内向并没有什么秘诀,但是你可以采取一些实际的步骤来应对挑战,并且将之转化为机会。4P 法是一个简单易记的指南,可以用来优化你的表现。准备(Preparation)、展示(Presence)、推动(Push)、练习(Practice),这四个步骤可以应对内向者面临的四大陷阱:压力;你眼中的自己远逊于别人眼中的你;不懂经营“关系”,职业发展受阻;成为职场隐形人。这些步骤中包含大量工具,可以帮助你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内向型领导者。如果你是内向者的领导者,你也可以把 4P 法当作指导工具。如果你想与内向型同事更好地沟通,4P 法会非常有效。

在接下来的章节中,我会介绍如何在各种各样的典型工作场景中利用低风险的机会进行练习。按照这些建议来做,你将会获得技能和自信的双丰收。

什么是 4P 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