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经济管理 > 怪诞行为学:可预测的非理性 > 打破相对论的怪圈

打破相对论的怪圈

这也说明了为什么有人会很轻易地在价值5 000美元的宴会上多加一道200美元的带汤主菜,而他却去剪优惠券,从价值一美元的浓缩汤罐头里节省25美分。类似的还有:我们给一辆25 000美元的汽车加装3 000美元的真皮座椅不觉得贵,却不愿意花同样的钱来买一套真皮沙发(尽管我们知道在家坐沙发的时间要比在汽车里长)。但是如果我们从更广泛的角度来考虑,我们就会把这3 000美元用到比真皮座椅更合适的地方。我们把它用来买书、买衣服,或者去度假,不是更好吗?像这样拓宽视野不太容易,因为凭相对因素做决定是我们自然的思考方式。我们能控制得了自己吗?我知道有人能。

这就是相对论带来的问题——我们用相对的方法看待我们的决定,就近与现成的其他选择做比较。两支钢笔的差价使价格较低的钢笔的相对优势远远高于另一支,这个明显的答案让我们决定多花15分钟节省7美元。同时,两套西装的差价使那套价格较低的西装的相对优势显得很小,我们就愿意多花那7美元。

此人叫詹姆斯·洪,著名的“排行与约会”网站的创办人之一(詹姆斯,他的生意合伙人吉姆·杨、里奥纳多·李、乔治·勒文斯坦目前和我共同从事一个研究项目,以帮助测定一个人的“吸引力程度”如何影响他对别人“吸引力程度”的看法)。

这是怎么回事呢?你的15分钟到底值7美元,还是不值?在现实中,当然7美元等于7美元——不管你怎么算也是如此。在这一类情况下,你应该考虑的唯一问题是:从城东到城西的15分钟,多花的这15分钟,是不是值得你省下7美元。至于这笔钱是从10美元里还是从10 000美元里省下的,与此无关。

当然,詹姆斯已经挣了很多钱,而且他身边还有更多的赚钱机会。实际上,他的一个好朋友,就是贝宝网站的创始人,有几千万美元的身家。但是詹姆斯懂得如何把自己生活中的比较圈子划得小一些,而不是大一些。他是从卖掉自己的保时捷Boxster跑车,换一辆丰田普锐斯做起的。

现在你要办第二件事:买衣服。你发现了一套做工精细的灰色暗条西装,标价为455美元,你刚决定要买,另一个顾客就悄悄告诉你,同样的一套衣服在另一家店里的促销价为448元,那一家店离这里只有15分钟路程。你会再多跑15分钟的路吗?在这种情况下,多数人都说他们不会。

“我不想过开Boxster的生活。”他对《纽约时报》的记者说,“因为你有了Boxster,还会想保时捷911,那些开保时捷911的想什么呢?他们还想着法拉利。”

我来举一个例子,这是两位优秀的研究人员——阿摩斯·特维斯基和丹尼尔·卡尼汉做的一个实验。假如你今天有两件事要做:第一件是买一支新钢笔,第二件是买上班穿的套装。在一家文具店,你看到一支不错的笔,标价为25美元,你正要买,突然记起同样的笔在15分钟路程以外的另一家店的促销价为18美元。你会怎么办呢?你会为了节省这7美元而多跑15分钟的路吗?在这两者之间,很多人表示他们宁可跑远路节省这7美元。

这个道理我们都应该懂:人心不足蛇吞象。唯一的解决方法就是打破相对论的怪圈。

好的一面是我们有时能控制我们比较的范围,我们可以转向能提高我们相对幸福度的圈子。比如在同学聚会时,房间中央有一个“大圈子”,其中有人手持酒杯在夸耀自己的高薪,我们可以下意识地后退几步,与其他人交谈。如果我们想买新房子,我们可以在那些准备出让的房子中留意选择,跳过那些我们买不起的。如果想买一辆新车,我们可以集中看一些在我们经济能力许可范围之内的车型,等等。我们也可以把眼界放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