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经济管理 > 怪诞行为学:可预测的非理性 > 富人嫉妒比自己更富有的人

富人嫉妒比自己更富有的人

主管好奇地盯着这个年轻人。

“当时希望能拿到10万美元左右。”

“你现在差不多拿了30万美元,你还有什么可抱怨的?”主管问道。

“你刚来时,希望前三年能拿到多少钱?”

“嗯。”年轻人显得有点儿结巴,“就因为坐在我旁边的几个人,他们能力并不比我强,可已经拿了31万美元。”

“三年了。我一毕业就来了。”年轻人回答说。

主管摇了摇头。

“你来公司多久了?”主管问年轻人。

与这个故事异曲同工,1993年,美国联邦证券交易委员会首次强制一些上市公司披露高管的薪酬及津贴等详细资料。这样做的本意是,一旦薪酬公开,董事会就不会再愿意给高管们支付天文数字的薪酬和福利了。监管人员希望这样做能制止公司高管薪酬飞涨这一顽症,因为之前无论是监管机关、立法机构,还是股票持有人的施压都没有将这一顽症解决。不错,这种情况确实需要制止:1976年,美国高管们的平均薪酬是普通工人的36倍;而到了1993年,高管们的平均薪酬已经上涨到工人的131倍。

现代生活使这一弱点更为明显。几年前,我遇到一家大投资公司的高管。交谈中他提到他的一个雇员最近找到他,抱怨工资太低。

不过猜猜看,这一政策颁布之后怎么样?薪酬一旦成为公开信息,媒体就会定期刊登一些特别报道,按高管们的收入高低进行排名。这种公开不但没有压制住高管们的涨薪幅度,反而使美国公司的高管们开始互相攀比工资,最后,高管们的工资火箭般地往上蹿。这一趋势又进一步被一些薪酬咨询公司(投资人沃伦·巴菲特苛刻地称之为“悠着点,悠着点,开大奖了”公司)“推动”,它们建议那些高管客户回去要求幅度惊人的加薪。结果呢?现在美国公司高管们的平均收入相当于普通工人的369倍,是高管薪酬公开前的三倍。

说到底,《圣经》十诫里的警告是非常有道理的:“不可贪恋他人的房屋,也不可贪恋他人的妻子、仆婢、牛驴,并他一切所有的。”这也许是最难奉行的圣诫,因为我们有生以来就被比较所束缚。

因为对这个问题的关注,我向一个公司高管询问了几个问题。

相对论帮助我们在生活中做各种决定,但它也能使我们痛苦无比。为什么?当我们把自己生活中的运气与别人相比时,就产生了嫉妒和羡慕。

“如果你们工资数据库里的信息被公司上下都知道了,”我试探着问,“那会怎么样?”

既然你们知道了这个秘密,那就留心点儿:如果一个和你差不多,但外貌比你稍强的同性朋友,请你陪伴他(她)晚上出去,那你就需要当心是不是要替人当诱饵了。

那个主管警觉地看着我。“那会披露出很多事情来,内部交易、金融丑闻,诸如此类,但如果每个人的工资都被大家知道了,那可就是真正的灾难了。除了那个薪水最高的人,所有人都会觉得工资太低——要是他们出去另谋高就,我丝毫不觉得奇怪。”

为什么?因为你想吸引的那些人很难在没有比较的情况下对你做出评估。但是如果把你和–你进行比较,你那个作为诱饵的朋友就会把你提升许多,不单是与他(她)比较,而且从总体上与在场的其他人来比较,也是如此。这似乎显得不是很理性(我不敢保证这一点),但你很有可能会为更多人所瞩目。当然,我们不能将评判标准仅停留在外观上。如果妙语连珠的谈吐能使你胜出,那就记得在去择偶晚会时带上一个没有你那么能言善辩、反应机敏的朋友。比较之下,你会显得更加出类拔萃。

这难道不奇怪吗?工资多少与幸福程度的关联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紧密,这一点已经反复得到了证明(事实上,这种关联相当薄弱)。研究证明,最幸福的人并不在个人收入最高的国家里。可是,我们还是一个劲地争取高工资,这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出于嫉妒。正如20世纪的记者、讽刺家、社会评论家、愤世嫉俗者、自由思想家H. L. 门肯所指出的,一个人对工资是否满意,取决于他是否比他未来老婆的姐姐或妹妹的老公挣得多。为什么要这样比?因为(我隐隐感觉,门肯的老婆一定是把自己妹妹老公的工资分文不差地告诉了他)这种比较是明显而又现成的。[1]

面包机就说到这里。让我们再来看看另一种不同环境中的诱饵效应。比如你是单身,希望在即将到来的相亲晚会上吸引更多的约会对象,该怎么办呢?我的建议是,你带上一个同伴,外观特点和你基本相似(相似的肤色、体型、面貌),但要比你稍稍差一点儿(–你)。

公司高管薪酬的无节制增加已经给社会造成损害性后果。高管工资的无度增长,非但不会使他们感到羞耻,还会鼓励其他高管进行攀比,再次要求加薪。“在互联网时代,”《纽约时报》的一条标题中说,“富人嫉妒的是比自己更富有的人”。

这一下,销量开始上升了(以及大量面包新鲜出炉),尽管卖出的并不是新型号的大面包机。为什么?就是因为消费者现在有了两个型号可以选择。既然一台比另一台明显要大,而且贵了很多,人们就无须在真空中做决定了。他们会说:“嗯,我也许不大懂面包机,但我确实懂得,真要买的话,我宁愿少花点儿钱买那个小的。”从那以后,家用面包机便热销了起来。

在另一则新闻故事里,一位医生说他从哈佛毕业时就梦想着有朝一日能在癌症研究上获得诺贝尔奖。这是他的目标、他的梦想。可是几年以后,他发现几个同事给华尔街公司当医学顾问比他行医挣的钱还多。他原先对自己的收入还比较满意,可是当听说他朋友有了游艇和度假别墅时,他忽然感觉自己太穷了。于是决定改变职业——走华尔街那条路。到了毕业20年同学聚会时,他的收入比多数从医的同学高10倍。你可以想象得出,他站在派对的中央,酒杯在手——没有几个人的“成就”能和他分庭抗礼,在场的人都在注视他的一言一行。但他放弃了自己的梦想,放弃了对诺贝尔奖的追求,只为了换取华尔街的高额薪酬,消除自己的“贫穷”感。由此看来,平均年薪16万美元的家庭医生短缺还有什么可奇怪的?[2]

威廉斯–索诺马公司首次推出家用烤面包机(每台售价275美元)时,多数消费者不感兴趣。家用烤面包机到底是个什么玩意儿?它是好还是坏?我们真的需要在家烤面包吗?有钱为什么不买旁边那台样式新颖的咖啡机?为糟糕销售业绩苦恼的面包机厂家请来了一家营销调研公司。营销调研公司的工作人员提出了一个补救办法:再推出一个新型号的面包机,不仅个头比现在的要大,价格也要比现有的型号高出约1/2。

[1] 既然你知道了这一事实,假设你还没结婚,那在寻找终身伴侣时就要考虑到这一点。最好找对方的姐姐或妹妹的丈夫有失业可能的。

为什么?为了进一步解释诱饵效应,我来给你们讲一个面包机的故事。

[2] 当然,医生也有别的方面的问题,包括医疗责任保险、官僚机构审查、医疗事故诉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