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经济管理 > 怪诞行为学:可预测的非理性 > 非现金引发的作弊现象

非现金引发的作弊现象

我们自己对实验结果也感到吃惊:第一组参与者(他们没有作弊条件)平均答对了3.5道题(这是严格控制的一组)。

你明白我们在干什么了吧?把一个扑克游戏筹码(本身没有任何价值的非现金货币)安插到交易中间,对学生们的诚实产生影响吗?与那些直接拿到现金的学生相比,扑克游戏筹码会降低学生们的诚实度,使他们多报自己的成绩吗?如果多报,会多出多少呢?

第二组的参与者撕掉了答卷纸,根据他们自己说的,平均答对了6.2道题。既然我们可以断定撕掉答卷纸不可能使他们变得更聪明,那么就可以把他们平均多答对的2.7道题归结为作弊的结果。

但是最后一组参与者得到的指示与其他两组有很大的不同。我们要求他们和第二组一样,撕掉答卷纸,直接告诉主持人答对了几道题。但这一次,主持人给他们的不是现金,而是扑克游戏筹码。之后,学生们需要走上12英尺来到房间的另一头,用筹码兑换现金。

但是说到厚颜无耻不诚实的冠军,可就非第三组参与者莫属了。他们的脑瓜不比前两组更聪明,根据他们自己报告的成绩,这一组平均答对了9.4道题——比严格控制的那组高出5.9道,比只是撕掉答卷低的那组高出3.2道!

各组实验的开头大致相同,但是以三种不同形式结束。第一组参与者做完试题,把答卷纸交给实验主持人,主持人当面计算他们的成绩,每答对一道给50美分。第二组参与者则要求他们撕掉答卷纸,放进口袋或者背包,直接告诉主持人自己做对了几道。实验到此与第十一章里关于诚实的测验基本相同。

这就是说,在一般情况下,如果有机会,学生们会平均作弊2.7道题。但是在非现金条件下,有同样的作弊机会,他们会平均作弊5.9道题,作弊的概率比前者高出两倍还多。现金条件下的作弊和离现金一步之遥条件下的作弊,竟然有如此大的差别!

实验是这样的:麻省理工学院的餐厅里,学生们刚吃完午饭,我们进去问是否有人自愿参加一个5分钟的小实验。我们解释说,他们只需要做20道非常简单的数学题(找出两个相加等于10的数字)。他们每答对一道题就可以得到50美分的奖励。

如果你感到惊讶,听我往下说。在参与我们诚实实验的(第十一章里描写的那些)总共2 000个参与者中,只有4个人声称20道题全部答对。换言之,“完全作弊”的概率是4/2 000。[1]

实验

但是在安插进非现金货币(扑克游戏筹码)的实验里,450个参与者中有24人“完全作弊”。这24名完全作弊者在现金条件和象征货币条件下的各自分布情况又如何呢?他们全部来自象征货币条件下的那些组(象征货币条件下的参与者共150人,完全作弊者24人,由此可以折算在全部参与者中的概率为320/2 000)。也就是说,象征货币不仅能给人们的某些道德约束“松绑”,还能使相当一部分人“松绑”得非常彻底,甚至到肆意作弊、毫无顾忌的地步。

为了确定不诚实的本质,我们需要设计出一种巧妙的实验方法,以尽量排除例外情况的干扰。我们做了多方考虑。我们用扑克游戏的筹码怎么样?它既不是现金,也不像可口可乐或者铅笔那样有背景和历史沿革。它能帮我们深入了解作弊的过程吗?我们不敢确定,但采用筹码好像有些道理。于是,几年前,我和妮娜、奥恩决定试试看。

作弊到了这种程度当然是坏事,但恐怕还不只如此。别忘了在我们的实验里,把扑克游戏筹码换成现金只不过是几秒钟的事。如果将筹码转换成现金需要几天、几个星期或者几个月(例如,股票期权),不诚实的概率又会是多少?作弊的人是否更多,程度更严重呢?

因为我们擅长把自己细微的不诚实想法和做法合理化,所以我们通常很难清楚地确定非现金事物对作弊的影响。例如,拿一支铅笔,我们可能推断办公用品是对员工的一部分补助,或者拿一两支铅笔之类的事人人都会干。我们会说,偶尔从公用电冰箱里拿一瓶可乐不算什么,因为有时我们自己的可乐也会被别人拿走。可能斯基林和法斯托等人认为篡改一下安然的账目也没有什么不可以的,因为那只不过是一种权宜措施,以后生意好转,再改回来就行了。谁知道呢?

我们了解到,只要有机会,人们就会作弊。但奇怪的是,我们多数人对此并无察觉。我们在另一个实验里让学生们预测,人们是否用现金时作弊多,用象征货币时作弊少,他们说不对,在这两种情况下,作弊程度应该相同。他们解释说,归根结底,象征货币代表的是钱,而且把它兑换成现金也就是几秒钟的事。因此,他们预测,参与者们会把筹码与现金同等对待。

到底是什么因素允许我们在非现金事物上作弊,又是什么阻止我们直接在现金上作弊呢?这种非理性的冲动是怎样起作用的?

但是,他们大错特错了!他们没看到只要离开现金一步远,我们就会多么快地给自己的不诚实行为找出合理的借口。当然了,他们的盲区也是我们的盲区。可能这也就是为什么作弊现象层出不穷,屡禁不止的原因。可能这也就是安然前CEO杰夫·斯基林、世通(WorldCom)前CEO伯尼克·埃伯斯,以及最近几年被起诉的一大批公司高管听任他们本人和他们的公司沿着这条下坡路一直滑下去的原因。

你认为导致安然大厦倒塌的“建筑师”肯尼斯·莱、杰夫·斯基林和安德鲁·法斯托会从一个老妇人的钱包里偷钱吗?不错,他们从许许多多老妇人的养老金里拿走了数百万、数千万美元。不过你认为他们会拿着铁棍把一个老妇人打倒,抢走她手中的钱吗?说出来你也许不同意,但我还是认为他们不大可能这样做。

[1] 从理论上说,某些人是有可能全部答对的。但是,我们的实验中没有人声称答对第14、15、16、17、18或19道题,那么这4个人完全答对20道题的可能性就是极小极小的。出于这一考虑,我们猜想他们作弊了。

我们看一下周围生活中的不诚实现象,就会发现多数作弊行为离偷拿现金还有一步之遥。企业作弊是在账目上玩花样,公司主管作弊是在股票期权日期上倒签,院外说客作弊是让政客们参加由第三方付款的宴会和娱乐活动,制药公司作弊是给医生夫妇安排豪华度假游。事实上,这些人很少(个别情况除外)用赤裸裸的现金作弊。这就是我的观点:离现金一步之遥的作弊最容易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