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经济管理 > 怪诞行为学:可预测的非理性 > 可乐不见了,现金还在

可乐不见了,现金还在

在回答这个问题以前,我先问你另一个问题。你正在上班,妻子打电话给你,说女儿明天上学需要一支红铅笔,让你带一支回来。于是你就从办公室里给女儿拿了一支红铅笔。做完这件事,你感觉怎样——舒服吗?非常不舒服?有点儿不舒服?还是非常舒服?

几天以后,我回去检查我放入的可乐数量,每天详细记录冰箱里剩余可乐数量的变化。你可以预料到,大学宿舍里可乐待在冰箱中的时间不会太长,所有的可乐在72小时内全部不见了。但是我放下的不光是可乐,还放了一个盘子,里面是几张纸币,总共6美元。这些纸币会不会比可乐消失得更快呢?

我再问你一个问题:假如办公室里没有现成的红铅笔,但是你可以从楼下小铺里花10美分买一支。碰巧你办公室里存放零用钱的盒子开着,屋里又没有别人。你会从盒子里拿10美分去买一支红铅笔吗?假如你没有零钱,又恰巧需要10美分,你会心安理得地从里面拿吗?你觉得这样做可以吗?

每当看到一台公用电冰箱,我就靠近一点点,小心环视一下周围,在确定没有人看见后,我就把冰箱门悄悄打开,偷偷塞进6瓶可口可乐,蹑手蹑脚地迅速逃离现场。走出一段距离以后,我才停下来躲在一个不容易被人发现的地方,赶快把放入可乐的冰箱的位置和放入的时间记录下来。

我不知道你怎么想,不过我觉得拿一支铅笔比较容易,但是去拿现金就非常困难(我很庆幸现在还不需要面对这一问题,我的女儿还没上学呢)。

麻省理工学院的很多宿舍楼里都有公共使用的区域,摆放着各种式样的电冰箱供附近房间的学生使用。一天上午11点左右,大多数学生都在上课,我悄悄走进去,在宿舍楼中逐层徜徉游荡,徘徊于这些公用冰箱之间。

实验的结果是:麻省理工学院的学生对于拿现金的态度也不同于拿可乐。正如我所说的,可乐在72小时内统统不见了,一瓶也没剩,但是钱就完全不同了:盘子里的纸币72小时内没有人动过,直到我从冰箱里取回来。

实验

这是怎么回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