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经济管理 > 怪诞行为学:可预测的非理性 > 新欢与旧爱,应该选择哪一个?

新欢与旧爱,应该选择哪一个?

达娜是我的另一个学生,遇到的是类似的问题——关于两个男朋友的事。她最近遇到一个男孩,想把自己的全部浓情爱意都献给她,希望和她建立长久的关系。不过她还在与现任男朋友交往,虽然两人之间的热度在减退,但再努力一下,假以时日,也可以把关系保持下去。很明显,她觉得新欢胜过旧爱——但她又难以割舍过去的那段感情。同时,她的这种犹豫不决使新男友越来越焦虑不安。“你真的想清楚了吗?”我问她,“如果将来有一天你突然发现,你爱的还是现任男友,但那时已经晚了,你还愿意冒这个风险吗?”她摇了摇头,“不。”接着哭了起来。[1]

该如何选择呢?乔一旦学计算机课程,再想转学建筑就非常麻烦;选了建筑再转学计算机也同样困难。另一方面,如果他想两个专业同时学,就有可能发生在麻省理工学院上了4年学,到头来连一个学位也拿不到,必须还要再学一年的情况(得他的父母出学费才能完成学业)。他最终取得了计算机科学学位,但找的第一份工作却是这两种兴趣的完美结合——为海军设计核潜艇。

多种选择余地给我们造成了哪些困难?我们为什么非要给自己保留那么多的选择,即使这些选择要付出非常高的代价?我们为什么不能一心一意,全力以赴地做事呢?[2]

乔一边说,一边不安地揉搓着双手。计算机专业和建筑专业的课程设置完全不同。计算机专业的课程包括算法、人工智能、计算机系统设计、电路与电子、信号系统、计算结构,还有软件设计的实验室操作等。建筑学专业的课程就不一样了,需要学建筑设计室操作、视觉艺术基础、建筑技术基础、计算机辅助设计基础、建筑史和建筑理论基础,还有建筑设计室操作的其他有关课程。

[1] 我经常感到奇怪,人们对我非常信任,愿意向我敞开心扉。我觉得部分原因是我脸上的疤痕,人们很容易猜测到我可能遭受过的种种磨难。另外,我还相信人们能凭直觉认识到我对人类心理的独特洞察力,愿意寻求我的忠告。不管是哪一种情形,我都从他们的讲述中受益匪浅。

我在一个学生身上很清楚地看到这一问题,他叫乔,是个非常有才华的小伙子。他马上就要念大学三年级了,已经修完了规定的课程,现在需要选择专业。但是选什么好呢?他醉心于建筑学——每到周末,他都会花一些时间研究波士顿那些用电脑设计的建筑,他希望将来有一天能为自己设计的建筑物感到自豪。同时,他又喜欢计算机科学,特别是这一领域能提供的广阔自由的发展空间。他希望能在一家像谷歌这样令人向往、工资又高的公司工作。他的父母希望他成为计算机科学家——理由是,学建筑何必要上麻省理工学院?不过,他对建筑学还是非常热衷(话说回来,其实麻省理工学院的建筑系也是不错的)。

[2] 婚姻制度是一种可以强迫个人放弃选择余地的社会措施;但是就我们所知,它有时也无能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