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经济管理 > 怪诞行为学:可预测的非理性 > 留有余地的“傻瓜游戏”

留有余地的“傻瓜游戏”

在当今世界的背景下,我们仍然竭力为自己保留各种选择余地。我们买的是可扩展式电脑操作系统,以备万一需要在上面安装那些最新的高科技附加功能;我们给等离子电视买保险,万一出现黑屏可以保修;我们让孩子学习各种课程——体操、钢琴、法语、园艺,还有跆拳道,以发掘他们在某个项目中可能迸发出的天才的火花;我们买豪华的运动功能汽车,不是为了到没有高速公路的地方去开,而是为了在我们下了高速公路之后,轮子有足够的高度不至于损伤底盘。

项羽的故事之所以不同寻常,是因为它与人类的正常行为是完全相悖的。正常情况下,我们必须为自己留有后路。换句话说,如果你是项羽,我们当中的大多数人都会分出一部分兵力去守护渡船,以备万一战败撤退时使用;我们还会留一些人负责伙食,以备战事拖长,需要多打十天半月;我们还要安排人寻找稻草,捣碎了制作纸卷[2],以备被秦朝军队打败后(尽管当时看来不大可能)拟定受降文书时使用。

我们可能往往认识不到,无论哪种情况,保留余地的同时,我们也放弃了别的东西。结果是我们的电脑里有很多功能根本用不到,音响系统的保修费又高又多余。说到孩子,我们和他们都投入了太多时间——为了寻找孩子在某一方面的特长,让他们把一大堆活动都体验了一遍。我们为了一些不一定重要的事情疲于奔命,却忘记了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下功夫。这种傻瓜游戏得不偿失,但是我们偏偏喜欢玩。

项羽对部下说,渡船和饭锅都没有了,他们只有打败敌人才有生路。这种做法尽管没能给项羽在中国历代名将录中增加多少光彩,但当时对他的将士却起到了巨大的动员作用:他们手执长矛,挽弓搭箭,奋勇向前,势不可当,取得九战九胜的战绩,彻底消灭了秦军的主力。

[1] 本章第一段有三处不准确:其一,事情发生在公元前208年(秦二世二年)。其二,根据《史记》记载,项羽率军渡过漳水(位于河北、河南之间)攻打钜鹿(河北平乡)城外的秦军,和长江没有关系。其三,史载项羽公开命令凿穿船底把渡船沉掉,并没有趁黑夜烧船的记载,由此演变而来的成语是“破釜沉舟”,而不是“破釜焚舟”。——译者注

公元前210年,在中国,项羽带领他的军队渡过漳河,向秦朝的军队发起攻击。夜里,部队在岸边宿营。第二天早晨大家一觉醒来,大吃一惊,他们的渡船已经被人放火烧掉。将士们跳了起来准备战斗,不过,他们很快得知放火烧船是项羽的命令,并且他还下令,让士兵们把行军锅都砸碎。[1]

[2] 项羽所在的时代还没有纸,造纸术的发明是在300多年后的东汉。——译者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