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人物传记 > 且以优雅过一生:杨绛传 > 友情

友情

于是,杨绛的母亲来到了学校。

她们相伴着快乐地走过了无数日夜,直到大四那一年。那时,有些学生在有人组织的情况下闹学潮,学校与外界几乎被隔绝,陷入瘫痪状态。对于这一切,杨绛的父母起初还不知道,后来还是振华女校的校长联系到杨绛的母亲,劝她赶紧将杨绛接回家,母亲这才知道学校的糟糕情况。

因为情谊至深,杨绛不想让周芬一人留下,便央求母亲将其一起带走。当时的情况很不乐观,学校门口把控很严,两人一起离校很是扎眼。所幸,鬼马精灵的杨绛出了个万全的主意。她让母亲先将她们两个人的书和简单的东西放在车上,车上只坐母亲一人。校门口警卫见没有学生在车上,自不会限制杨绛的母亲离开。而杨绛和周芬则利用下午四点之后允许出校门活动的一小段时间偷偷“出逃”。

她们二人还有共同爱好,那就是音乐。杨绛喜欢吹箫,周芬则喜欢吹笙,如此笙箫合奏,琴音绵绵,足以绕梁三日。

果然,这个办法是行得通的。杨绛的母亲带着她们的东西顺利离开了。她们俩挨到四点多,拉着手慢慢走到望星桥,然后快速出了校门。不过,在校外的小吃集中地,她们稍稍作了停留,主要是为了观察一下有没有人跟上来。若是有人跟上来也好解释,可以说是来买吃的糊弄过去。所幸,没有任何人追上来,她们很顺利地离开了学校。

室内好生热闹,两人你追我赶,欢喜至极。

有同学见她们两人安全离开,也动了心思。不过,他们就没那么幸运了,走了一半便被抓了回去,好生狼狈。

她把馒头瓤儿全部吃了,然后故意把馒头皮搓成细长长的一条,远观像极了一条虫子。她恶作剧地将这些“虫子”放在周芬的笔记本上,然后佯装很害怕的样子故意大叫着好可怕!周芬每每都会中招,以为真的是虫子,吓得不敢靠近。这时,杨绛会觉得得逞,哈哈大笑起来,一把把“虫子”捉过来,再一口吃掉。此时,周芬才会恍然大悟,原来这是她的小把戏,然后追着她打。

世道动荡,学校是非不断,眼看快到毕业的时候了,学校还在停课中。一直这样也不是办法,于是,杨绛就找人帮忙,以求去燕京大学借读。或许经历了东吴大学的闹事事件,父亲杨荫杭很不放心杨绛一个人去燕京大学,说要是有几个要好的同学一起就好了。

吃馒头,她可以吃出花样来。

于是,杨绛约上了好友周芬和其他三个男生一起前往。

那时,杨绛搬到了周芬所在的寝室。初识之时,杨绛极为腼腆害羞,常常未说话就先红了脸。不过,时间一久,她便流露出对周芬的依赖来。那时,她喜欢赖床贪睡,每每都让周芬给自己带个馒头回来当饭吃,自己则赖到最后实在不想再赖之时才起来。有时,时间来不及,慌得连脸都不洗,用湿毛巾随便擦一下就急匆匆冲出去了。

他们一行五人全都通过了燕京大学的考试。但因为杨绛心念清华,转头去了清华,其余四个人则都留在了燕京大学。起初,杨绛觉得周芬是跟着自己一起来的,现在留下她在燕京大学,心里很是愧疚。不过,周芬却不以为然,相伴有始就有终,她一早就知道,没有人可以一辈子不分开,只是时间早晚而已。

世间的情分为亲情、爱情、友情。女子与女子若是生了相悦的心,同样可以体会到人生的欢喜,这便是友情的好处。

乱世之中,夫妻情义尚且都会像风中的落叶摇摇欲坠,而她和杨绛历经动乱,还能如此相互陪伴,相互慰藉,已属不易。人海茫茫,知己难求,这一生遇到一个便已足够。

两人趣味相投,才容易结为朋友。除了杨绛和周芬,心似明镜、眼如冰雪的张爱玲和外国女子炎樱也是如此。炎樱和张爱玲有着一样的真,让张爱玲这个世间最不擅交际的淡泊女子与她犹如赤子般深交,对她毫不设防,始终保持天真喜悦。

后来,她们成了一生的好友。往来有之,见面有之,叙旧也有之。

跟杨绛一样,周芬也是个很优秀的女孩子,不但学习刻苦,而且生活俭朴,还曾获得过苏州市演讲比赛的冠军。

有生之年,有一知己好友便是圆满,如此真好。

周芬就读于医学系,不仅和杨绛很聊得来,而且和她颇有些小渊源。她们在上大学之前早就曾见过,只是彼此没有留下什么印象。那时,杨绛的父亲杨荫杭是周芬父亲的上司,因为工作的缘故,周芬跟着母亲到过杨绛家里,只不过当时她们俩都还小,没有什么交集。

曾见到有句话说:“有的时候,人和人的缘分,一面就足够了。因为,他就是你前世的爱人。”

周芬是她在东吴大学上学时的密友。周芬个子高挑,杨绛个子小巧,这样的两个人常常同时出现,确也是一道风景。

杨绛和钱锺书的爱情就应了这句话。

从大王庙到清华大学,杨绛的身边一直不乏好友,她们曾陪伴她走过一段美好快乐的青春。

1932年,春。她和他在清华古月堂初见。初见似如故人归,她深觉他眉宇间“蔚然而深秀”,他也觉得她“颉眼容光忆见初,蔷薇新瓣浸醍醐”,清新脱俗。

诚然,在时光里最好的见证是与你一同走过来的人。陪伴像一盏灯,在这世间最为明亮温暖,可以照亮夜空;也像一把伞,可以为你遮风挡雨。或许,你们是恋人,或许你们就是一路走来促膝长谈的好友。

就此,娟秀的她便入了他的心。没多久,素来“傲视群雄”的他就给她深情地写信约见,并直言“我没有订婚”来表白自己一颗爱慕她的迫切的心。而她,也在“我也并非费孝通的女友”的解释中表明了自己一颗萌动的心。

安意如曾在《看张·爱玲画语》中写道:“人,一生中会和很多人相遇,有些人只是为了擦身而过,有些人是等着一见如故。”

由此,两下释然,情缘即定,世间有了一段绝美的旷世之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