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人物传记 > 抓住每分钱:洛克菲勒大传 > 附录 洛克菲勒信札 7

附录 洛克菲勒信札 7

亲身去体会一下吧。试着去做一件小事:向从未被大家注意过的人问声好;拜访你的邻居,主动提议帮他整理草坪;看到别人车胎坏了,停下来过去帮忙。或者再扩大一些范围:买一束鲜花送去养老院;从口袋里拿出十美元给街上的乞丐,要面带微笑,步履轻盈,不是出于怜悯,只是微笑着递给他,然后走开。

你千万不要低估这种奇迹的力量。太多的人只想做大事,想成为圣母特雷莎或阿尔伯特•施韦策,甚至圣诞老人。他们没想到其实你只需要轻轻地开启你的心灵,我们随时可以向任何人给予。

渐渐的,你就会逐渐明白什么叫做奇迹。你会看到卸去铠甲的心灵,真诚愉快的笑容,你会发现前所未有的人格的力量,也开始理解人类的共性,而不是那些将我们分隔的东西。不久你就会发现我们拥有制造幸福与快乐的力量,付出一点关心和热情只是举手之劳。你将明白我们有力量通过分享开启他人心灵的善良之门。

其实,给予是一种创造的行为。当你给予别人时,也觉得自己焕然一新了。两个刚刚还在为一己私利苦恼的人突然走到一起共同解决一个问题,温暖和快乐就会产生。他们的善行创造了一个小小的奇迹,好像整个世界都扩展了。

最重要的是,你还会找到志同道合的其他一些奉献者。不论你生活在哪里,或在外旅行,不管你是否听懂他们的语言,知道他们的姓名,你都会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因为你们能认出对方,你会从那些小小的善举中认识他们,他们也会这样了解你。你们会成为相识,互相拥抱。你会成为善良人中的一员,相互信任,相互依存,并勇于揭示人性中最柔软的一面。

即使在我们敞开心灵给予他人时,我们通常还是在寻求别人的注目和称赞,因为我们的心灵期待着给予后获得表扬,而不是单纯的为他人服务的喜悦。我们成了自身利益的囚徒,看不到真正的成长和幸福,实际上是可以通过我们一直抵制的东西获得的。冲破这种束缚的唯一途径就是给予别人而不计较回报。

一旦成为奉献者,你将永远不会孤独。

要真正明白并且牢牢记住这个道理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们本能地把生活建立在获取的基础上,我们把不断积累看作一种保护自己和家人的方法,或是把获得金钱作为为社会勤奋工作的回报。渐渐地,我们在自己周围筑起了壁垒,使给予变成了一种经济上的交易——我给了别人就减少了自己的所有——所以即使是微不足道的付出也要首先衡量我们自身的利益。

我不知道你是否注意到,那些自觉帮助别人的人在遇到困难时都不会孤立无援,就好像变魔术一样,一定会有人在那里帮助他,来“回报爱心”。善行会带动善行,善良总是吸引善良,这是世界上最强大的连锁反应之一。我们每个人每天都有能力去做一些善事,不必到远处去寻找需要帮助的人。实际上,可能在我们的隔壁就有这样的人,只需要一句安慰的话或者一个很小的举动就可以帮助他们度过一天。

约翰,给予是人类最美好、最有益的行为之一。它有一种神奇的力量,可以使一颗最沉重的心变得温暖和快乐起来。真正的给予,不论是金钱、时间、关心或是其他,都会让我们敞开自己的心灵。它使给予者生活得充实,使接受者感觉到温暖,某种新鲜的东西从原本荒芜的大地上生长出来。

但是,对于好人的回报很少能像故事中那么富有戏剧性并赢得公众的崇拜,实际上也应该如此。帮助、分享和给予的回报应该是非常平静的个人心灵的感受:你做了一件让自己成为更好的人的事,这使你更像自己。在我看来,如果期望自己由于做了好事而受到感谢和公众的注意,会有损于这一行为的真实性。

这句话和约翰•卫斯理的名言不谋而合:“‘能挣钱’者和‘能省钱’者若同时又是‘能给予’者,便能获得更多的神恩。”我想把自己所挣来的金钱用来及时行善,始终热心地帮助他人,是唯一可以证明我金钱清白的依据,我认为既然上帝给了我看护这些财富的许可,那他一定知道我将把这些钱返还给社会。

在我看来,我们这个时代的无名英雄是那些为了社会进步而无私奉献的人。每一次你收到非洲马里的那个女孩——她是你通过美国收养儿童计划领养的女儿——的来信,我都能在你脸上看到幸福的光彩。

我认为我已经清楚了挣钱和花钱之间有着密切的关系,早在我二十岁时我就开始为我一生的财务收支制订了一个计划,关于挣钱、花钱,还有捐助,我清楚地记得我一生的财务计划(如果我能这样称呼它的话)是在何时形成的。那是在俄亥俄州参加一位上了年纪的可敬的牧师主持的礼拜上。他在布道中说:“要去挣钱,光明磊落地挣,然后明智地花出去。”我把这句话记在了一个小本子上。

最高尚的行为是在个人条件最艰苦的时候做出的。换句话说,在我们最需要安慰的时候去安慰别人,在自己痛苦的时候去减轻别人的痛苦,或者在我们几乎不能负担的时候仍然给予和分享,这是最值得我们去做的。

这世界就是一面巨大的镜子:你是什么样,它就照出什么样;如果你充满爱意、友善、乐于助人,那么世界同样展现给你爱意、友善、乐于助人。给予是一种创造的行为。当你给予别人时,也觉得自己焕然一新了。当我给你写这封信时,圣诞节已悄然而至。这是我一年中最钟爱的节日。在这个短短的假期里,我们清点一下自己的钞票,不是去考虑自己的经济是否受损,而是在盘算我们能给予别人多少。这个季节我们是要让别人开心,并在他们的幸福中找到自己的快乐。这是多么简单的事情,可又多么容易被人遗忘。

正如十九世纪的诗人菲利普•詹姆士•贝力所说:“行动能证明我们的存在,而不是时间。”所以,继续向世界奉献你的爱心吧!也希望美好的事情能够以“爱心回报的方式”在你身上发生。

虽然前两天刚给你写了封信,但是那天我无意中从你的一个朋友那里听说,你已经参加了我们匹兹堡的“认养一位老人”的活动,我一高兴就又拿起笔来。做出友善的举动会如此令人身心愉快,我不明白为什么没有更多的人愿意这样做呢?很多人觉得帮助别人会令自己感到尴尬,事实上,我们真正应该感到尴尬的是: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你却没有提供帮助。

爱你的父亲

亲爱的小约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