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人物传记 > 抓住每分钱:洛克菲勒大传 > 附录 洛克菲勒信札 6

附录 洛克菲勒信札 6

约翰•D.洛克菲勒逗小孩许多父母由于自身的不良行为,在潜移默化中,以微妙的方式教给了幼小的心灵怎么去对别人撒谎骗人,而结果在孩子长大后会非常明显地表现出来,严重地影响了一个孩子未来的人生。而我不希望你在这方面出错,因为我和你母亲从来不会因为餐馆算错账时,在你或别人面前表现出十分高兴的情形,我希望你与我一样有着同样健康的伦理观。

父母的榜样力量是最有说服力的。一旦父母以各种方式表现出奸诈的行为,比如在餐厅吃饭结账时,服务生少算了钱就十分高兴,长此以往,教育孩子就变成了无用功。

很久以来,我一直把保持顾客、职员、供货单位以及银行关系户的信用作为个人的信条,对管理人员也严格要求,我们的公司也是以这个方针为基础建立起来的,直到现在还把它当作最坚实的基础原则。因为为了获得这一良好的信誉,所有人都付出了长期的努力,包括我个人在内,我为此感到无比自豪,在我看来作为一名管理者,不损害这个信誉也应该是你的主要责任之一,因为信用有着不可估量的价值。你应像我长期以来所做的一样,不是欺骗对方,而是设法光明磊落地去战胜对方。

我想你是不应该养成这一作风的。因为不正直多半是从家庭开始的,孩子性格最初形成的主要因素是父母,而不是别的什么人,而你从小受到的都是完全正确的教育,我和你母亲都是无比正直的人。

只有诚实地去迎接企业的挑战,才会感受到真正的精神焕发,这就是守信用的最大好处。要加强公司的信誉,在别人评价的时候,会说这家公司是一家信得过的公司,你应该一开始就培养自己和手下的员工具备诚信的品质。

而相当多的人不想诚实地进行商品交易,那些人多数都是背叛别人后就远走高飞的,根据我这么多年的从商经验来看,那些人根本不可能就这样长久地混下去,因为,在企业界里传得最快的消息莫过于欺诈和违反道德的商品交易丑闻了。而这丑闻一旦传播开去,就会带来致命的后果,也就是销售量的下降,对于每个企业家来讲这是他最不希望看到的结果。

因此,对于一个伟大的企业家来说,诚信远比金钱有价值。金钱的诱惑只是一时的,而品质的纯洁则是一生的。我相信你会在金钱与品质之间作出一个正确的选择。对一个真正的企业家来说,他通过努力获得的不仅仅是金钱,还有品质的完善。

当然不可否认,也有那么一批人,与我的观点正好相反,他们不是那么正直,他们认为名誉远不如财富重要,他们高举的标语是和我所推崇的诚信背道而驰的,这是很让人感到可惜的。但我坚信,世界不会宽容到让企业界这些无节操的人长期混迹的,不要因为他们的影响而置自己的信用于不顾。因此,不应把诚实说成是一种白送的礼物或最可贵的优点之一,而应该把它看作商业界人士所应该具备的最基本的品质,它是成功的基础,只有它才是能够带来长期成功的真正“原动力”。

古希腊的哲学家第欧根尼曾说过:“我在找寻真正正直的人。”爱尔兰的哲学家乔治•柏克莱巴说过:“诚信是人人都应高举的标语,但实践的人又有多少呢?”诚信或许只是极少一部分人占有的不可估价的财富,在企业界内,信誉是奸诈的人花天价也无法买到的,他们无法体验赢得它的乐趣,就像被阉了的公猪永远无法获得拥有小猪仔的乐趣一样。无论这些人怎么做,怎么不择手段地赚取不义之财,相信在基督的“照顾”下,警察会在某一天敲开他们的门。

约翰,你如果帮助了这样的人,就等于是唆使他干坏事,我当然会第一个站出来反对。在不久的圣诞节前,我和老朋友聊天的时候,他还在问我,在商界生存最重要的一点是什么,我当时毫不犹豫地回答说是诚信。因为只有具有诚实的人格的人,才是有道德、有品质、生活态度高尚的人,他们日常生活中的正直、坦率是令人感到安心的,在企业界具备这种品质是事业成功的保障。

所以,我们必须用诚信的方式去赚取我们应得的钱。本来快乐的圣诞,似乎被我这一比较严肃的问题破坏了气氛。不过,约翰,我相信你会理解并接受我的建议的。

约翰,我想跟你谈谈作为一个企业人应有的节操。你如果帮了这个人,就相当于对自己的公司有了盗窃行为,因为如果供货厂商能提供这种性质的资金,对于其公司来说将会节省一笔经费,但不能让这笔钱作为贿赂的款项落入这个管理人的口袋里,因为这个人的工作只是为公司从供货厂商那里尽可能以最低的价格购入尽可能高质量的产品,但很明显这个人是在玩忽职守,欺骗了公司,利用这种方式,进行诈骗。

我们把话题又转回了那个没有声音的黑白电影,西蒙还向我介绍了不少我从未听说过的名词:蒙太奇、好莱坞。我想或许我已经不属于这个时代,许多我无法理解的东西不断出现在我的眼前,但我相信的是,诚信是无法被时间带走的,就像我们现在仍在唾弃那个背信弃义的巴比伦的大祭司和宫廷诗人。

其实,我年轻的时候也曾经做过一些类似的事情,而使我终身遗憾,甚至到了今天我也不能原谅自己。我希望你在这方面不要犯我当年犯过的错误,一个人品质上的一个小污点也会遭到人的唾弃。如果时间可以倒流,我想我会纠正许多不该做的事情。事实上,一个人不可能不犯错,但可以尽量少犯错,你说是不是?

上帝给人们许多条路,而圣人学会走哪条路呢?

感谢你送给我的高尔夫球棒,你知道最近一段时间我很迷恋打高尔夫球,这让我的身体得到一些锻炼。我还要谢谢你邀请我看电影,我记得你小时候最喜欢去剧院看歌剧。另外,我还是想跟你聊一下工作上的事情,听说你的一个老客户,他们新任的采购负责人想让你用十加仑的油桶只装九加仑的方式,给他以回扣。你长期以来一直跟他们合作得不错,而最终得到了这位新负责人的必要许可,为了最后能够稳妥地签订这份合同,你居然想同这个肮脏的家伙妥协,或多或少地给他一些贿赂,这让我有些担忧。同时想到了诚实的话题。生活并不会让人们一下子拥有属于他的一切好处,道德也许完全是人们作出选择的勇气。

爱你的父亲

亲爱的小约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