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人物传记 > 我的前半生 > 第五篇 在苏联的五年

第五篇 在苏联的五年

例如,我到苏联以后前两三年,由于苏联的特别对我照顾,不把我和那帮伪满的"大官"混在一起,因而使我仍旧能够在关起自己房门的自己天地内,对我的几个侄子和用人,继续摆出家长的特权臭架子来,例如酷使他们日以继夜地服侍我,我还经常拿自定的规约束缚他们,甚至还有时责打他们。也可以说,他们虽然已经到了社会主义国家苏联,但他们仍然被困在反动封建残余的黑暗势力下,未能得到真正的解放,直到后来他们被转到别的收容所和我离开为止。

自从我到了苏联以后,固然是由于苏联人民的"降魔宝剑"把牵引我反人民罪恶活动的一切葛藤给一下子斩断了。但是在我内心中根深蒂固的整个反动思想意识,却只是暂时隐藏在我的灵魂深处,没有法子,也不敢在这时露出头来罢了。但是它那既强且深的根子,却仍旧地坚固地盘踞在我整个脑海里。

那时,我对于苏联的认识以及关于文件的学习,虽然在苏联当局的温暖照顾下,使能得到种种除旧布新的机会,但是由于我的反动思想意识,仍在起着绝对支配我的作用,所以只能是使我在皮毛上、在枝枝节节上,得到了一些皮相的认识,并未能对我那根深蒂固的反动思想意识起到改造作用。以下我想就我在苏联的五年间生活,做一些概略的记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