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人物传记 > 我的前半生 > 引 言

引 言

好吧,对于这段故事,就把它介绍到这里。我们再顺着山路继续往上走,向着景山的主峰前进吧!

在历代的改朝换代中,像是这样的农民起义,像是这样的末路王朝,曾经是出现过不计其数的。就拿我来说,我也就是其中的最后一个。并且我还觉得我的罪恶比朱由检还要大得多。因为他固然是一个明朝的末代皇帝,也曾在十八年的专制魔王宝座上镇压过无数善良人民,也压榨过人民,欺骗过人民,可是他却没有引狼入室来荼毒自己的同胞。可是我呢?我不但是清朝的最后一个皇帝,并且还一而再、再而三地背叛了人民,最后索性当上了狗屁不如的汉奸头子----伪满皇帝。凭良心来说,我对祖国人民所犯下的罪恶,比起朱由检真不知要大多少倍。我的人格比朱由检又不知低下多少倍。要不是有了中国共产党,要不是有了新中国,我还能在今天来介绍朱由检的事迹吗?

经过两座富有民族艺术色彩的美丽而幽雅的古亭,就是景山中峰最高处的"万春亭"了。我们就在这里稍微休息一下,一边看着附近的风光,一边请站在这座三重檐的绿琉璃瓦亭子里,听我介绍一下帝国主义者的疯狂侵略的罪行吧!

请再从这座迎面矗立的绮望楼,沿着山麓往东走,走到红墙的拐弯处,再请折向北,然后再往西踏上登山的平坦山道,再走不几步,就可以看到在山道左边有一座矮墙,围绕着一棵古色古香的老槐。明朝末代皇帝朱由检(崇祯)在明代王朝陷于末期病状的时候,在李自成率领的农民起义大军炮击了北京城之后,在城内外的明朝反动统治的大小喽啰都纷纷起义反了正之后,在专制独裁"天子"的金龙宝座已经坍塌下来的情况下,便不得不在一六四四年三月十九日气急败坏地逃出了皇宫。这位末路皇帝也许是曾经带着他的那个"殉死"的太监王承恩,跑到了景山的最高峰上,向四面看了一下,北京城已经归于起义的农民之手的情景的吧?结果是这位皇帝已成了名副其实的"孤家寡人,光杆天下",于是就走投无路地不得不吊死在这棵老槐树上了。

在这"万春亭"东边山峰上的那两个亭子,一个叫"周赏亭",一个叫"观妙亭"。刚才我们所走过的那两个亭子,则是一个叫作"富览亭",一个叫作"辑芳亭"。过去在这五座亭子里,本来各有一尊富有艺术价值的铜佛像,一九〇〇年英、法、日、德等八个帝国主义国家的侵略军侵入北京时,掠去了其中的四尊。万春亭中的一尊,则被砍断了左臂,这是在后来才被补铸上的。这就是清朝腐败政治的结果,同时也是帝国主义者的又一处侵略罪行的遗迹。此外,像是在前面故宫博物院里的铜鹿、铜鳖等则是在日寇盘踞时被他们抢走了,所以现在只留下空无所有的石头座子。据说日寇在侵略战争中,因为物资奇缺,就把我们的这些民族文化遗产抢走来做屠杀我中国人民之用,这又是和我本身的卖国投敌的滔天罪恶分不开的。

现在的这个人民的景山公园,远在五百多年前,它就成为元朝皇帝的"禁苑"。现在的这座形如笔架的五个鞍峰的土山,在当时只是一个被唤作"青山"的小土丘,到了明朝第三代皇帝永乐时代,因为修筑帝宫,曾在这里堆过煤,所以又叫作"煤山"。后来又把挖"筒子河"(紫禁城的护城河)的泥土堆积到"青山"上,才形成了今天这样的五个整整齐齐的山峰。到了清朝乾隆时代,又在这山上盖了五座富有诗意的美丽亭子。并在山后修建了八座宫殿,在当时叫作"寿皇殿",乃是祭供清朝历代皇帝皇后的遗影遗物的地方。一直到一九二四年为止,在这五百余年来,这里一向都是属于皇帝的"禁地",一般人民只有被劳役和牺牲无数血汗甚至生命替封建统治者去修筑"禁苑"的义务,而没有进这大门槛一步来看看的权利,只能把它看作是一种"可望而不可即"的东西。除了历代皇帝和他的家属以及王公大臣,它是和一般人都隔离起来的。就是到辛亥革命以后,它还是和一般人民无缘的,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中国,它才会完全被解放出来,重又归还到人民大众之手。例如,过去一直是香烟缭绕阴森可怕的"寿皇殿",现在则是成为载歌载舞欢笑不绝的少年文化宫。不只是景山公园一个地方的历史如此,在整个北京,在全中国,像景山这样例子的地方,还多得很,多到不可胜数的地步。要知道这些事的变化,绝不只是某个地方的时代变迁过程而已,而在这一伟大的历史划期变革中,是无数的革命先烈在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不屈不挠地斗争,用头颅鲜血换取来的。

现在请再从这座三重檐绿琉璃瓦亭子里,从那苍松古柏的淡烟轻雾中,俯瞰一下我们人民的首都,六亿人民的心脏----伟大北京城的概貌吧!

我们走进这座景山公园的正门,首先映入到我们眼帘的,就是景山。

向东看,那些宛如童话国里龙宫般的汉白玉栏杆,在那山坡下的一片朱廊翠瓦,在山顶上的那座如同用玲珑白玉雕琢而成的西藏式白塔,以及那隐约可见的绿漪清波,那就是我们六亿人民所喜爱的北海公园。我们从那美丽图画般的北海公园那里,也和景山一样是能找得出封建统治者的罪恶和帝国主义的罪恶遗迹来的。

那么,我们就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北边的景山公园正门前下车,开始我们的观光游览吧!

远在公元九世纪辽代,就曾在那里建造了"瑶屿行宫"。到了金代,更在那里建造了"瑶龙殿""广寒殿""团城"以及环绕北海的小山等,同时由开封等处运来了大批的艮岳山石,砌成了园中的假山。到了一六六一年,清顺治的时候,又修了这座白塔,以及白塔寺(现为永安寺)。从一七三四年起,清朝统治者更在这里连续征用民工,搜刮民财,建造了许许多多的亭台殿阁,连续施工共达三十年之久。乾隆更借口给他的母亲庆祝八十岁的寿辰,建造了一座"万佛楼"。据说在这幢三层楼里,共有一万个大大小小的佛洞,每个洞里都有一座金质的无量寿佛。请想一想历代的统治者,是怎样一贯地为了自己个人的游目骋怀,不管广大人民的死活,用皮鞭刀枪逼着无数的劳动人民,缴尽他们的财富,榨尽他们的脑力和体力,用来充填自己的无底贪婪和欲望。在过去真可以说是园中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没有一个地方不浸透着劳动人民的血和汗。

当然会有不少的人,曾到过北京。也许有的人一向就住在北京城里也未可知。还许有的人虽然没有到过北京,但也曾经常在报纸书籍或是图画相片上看过首都北京的名胜和古迹。同时也可能有的人甚至连图画相片等也都未曾见过。不过,这些都没有什么关系。请到过北京或是住在北京的各位,随着我的这个书面上的向导和说明,闭目凝神地想一想我所介绍的朱墙黄瓦翠柏青松的古都风味;没有到过北京或是只看过北京名胜的图片的人们,则请按照各自的随意想象,一边听着我的说明介绍,一边"神游"我们的人民首都----北京,怎么样?

到了一九〇〇年的庚子事件时,所谓"八国联军"也曾侵入了这个地方,把这一万个金佛全部盗走还不算,并把"阐佛寺"大佛身上镶嵌的无数珠宝以及具有高度艺术价值的雕刻并珍宝等,都给捣毁的捣毁,抢去的抢去。

在我叙述我前半生的具体罪恶经过之前,打算先请各位在我的假设向导与说明之下,先到我们祖国的人民首都北京,去做一次游览。

我们能不能忘掉封建统治者的长期历史罪恶和帝国主义的长期侵略罪行?

这就是我对于过去的认识,对于现在的决心和对于将来的唯一目标,也就是我叙述我前半生罪恶过程的立志所在。

就连现在我们伟大的人民领袖在每年一度的"五一"劳动节和国庆节,检阅人民队伍的天安门圣地,也曾在庚子八国联军侵略我国时,遭受过它们的枪击炮打。在一九四九年,我国人民在共产党伟大的领导下,获得了彻底的革命胜利后,重新修建天安门时,就曾在城楼的梁柱内发现了嵌在上面的帝国主义的弹头。这说明了什么?只有在人民彻底地站起来了的今天,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才能保护我们广大人民不再受反动统治者的摧残,才能保证我们的祖国神圣领土的完整,不再受外国侵略者的铁蹄蹂躏,才能使我们先人祖祖辈辈遗留下来的用血汗创造出来的遗产,永远供我们六亿五千万人民欣赏学习和发扬光大。

那么我现在的心情是怎样的?唯有在认识自己前半生罪恶的基础上,来完满达成我现在的学习复学习改造再改造的唯一任务,而给重新做人补赎过去罪恶准备好条件。至于今后问题,则是在走向无限幸福将来的前进方向上,仍须在不断学习改造的反复过程中,来努力争取我自己光明的将来,一直到我心脏不跳动时为止。

这就是对我们可爱的北京在过去的一段辛酸历史的回忆,同时,也是我们在今天可以引为自豪和骄傲的。

是的,我居然赶上这一空前的伟大时代,我居然有了今天和明天,如果不是由于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摧毁了几千年来的封建制度和百年以来的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和它的走狗,如果不是消灭了吃人的黑暗旧社会而建立了新中国,我当然是会和历史上的多少改朝换代下的被消灭对象一样,要干脆被埋葬在历史垃圾堆中去的。

概略地浏览了伟大的北京城鸟瞰市容以后,再请往南看一看!出现在我们面前的不就是那个故宫博物院的北门(神武门)吗?那个围绕着护城河,东西有两个玲珑剔透的角楼,好似一幅美丽的图画似的四四方方红色城墙,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出金黄色光辉,在那黄琉璃瓦宫殿屋顶上,好像有万片千叠的鱼鳞,纷纷在万绿丛中游荡着一般,那就是曾在五百多年以前,在明朝的永乐时代,搜刮全中国人民的人力、物力、财力大加修建而成为正式的皇宫,然后更在清代继续把它当作皇帝居住的"紫禁城"的地方。可以说它是在这五百多年的悠久漫长岁月里,一直被那三个朝代的最高统治者,据为个人私有。那些专靠吃人民的肉喝人民的血养肥自己的历代专制魔王,不但住在里面过那锦衣玉食、后妃成群、一呼百诺、穷奢极侈的骄荡淫泆生活,并且还在其中聚集过多少次王侯将相之辈,布置阴谋颁发诏旨,征粮敛财,调兵遣将地镇压了多少次的农民起义,屠杀过多少无辜善良人民,也曾在其中堆积过多少全国人民的血汗结晶,来供他们不劳而食地享受啊!

在社会发展规律的历史车轮的前进下,在封建社会制度毁灭的前夕里,我被当时的社会残余势力,给拖上了摇摇欲坠的宝座,也许可以说这是我的不幸。可是在这由封建社会过渡到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更一步一步走向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规律中,我却何幸而赶上了伟大的毛泽东时代,何幸而遇见了中国共产党。如果不在这个无产阶级彻底大革命时代,怎能还容许我有了今日?

而我呢?从三岁一直到十九岁,也是毫无例外地在其中过了十七年的醉生梦死生活。这段摧毁人性的封建宫廷生活,还把我从一个普通的小孩子,逐步制造成一个唯我独尊自私自利的清朝末代统治者。我在这种"富贵尊荣"的腐朽环境中,一天天地腐化堕落下去,最终当上了叛国投敌祸国殃民的大汉奸!

可是像我这样恶事做尽无可宽宥的人,却在伟大的共产党、伟大的毛主席的马列主义阳光下,不但是给我冲洗了浑身沾满了的泥污,并且还把我那满脑袋的根深蒂固的反动罪恶思想也给一次又一次地消了毒,使我有了今天,并且还给予我以争取重新做人的光明明天。我的可爱的祖国,可感激的祖国广大人民,伟大的共产党和伟大的毛主席,你们救了我,你们彻底地救了我,我再也没有任何理由不否定我过去前半生的一切一切;我再也没有任何资格不痛切地做自我反省批判和暴露我的罪恶行为;我不能不从几年来的学习改造中、几年来的事实教育中,来认清封建社会制度的本质;我不能不从罪恶的亲身体验中,来认清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同声相应同气相求的种种事实;我也不能不分析我之所以会成为反动统治集团代表人物的缘故;也不能不从羞愧悔恨的回忆中,好好想一想:唯其是我根本就被旧社会制度给蒙上了眼睛,堵塞住耳朵,麻痹了嗅觉,冻结了良心,所以才会成为这样一个专门想要开倒车而违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大罪人,才会成为一个自往绝路上走的大愚人,这就是我之所以一再犯了无可补赎的严重罪恶的由来。

因此,我在凝神眺望着这座"紫禁城"的景色时,就不能不反躬自问,回忆一下过去反动封建统治清朝的丧权辱国和它的媚外政策。它为了维持自己一家一姓的反动统治地位,不惜断送自己祖国的领土主权,并且还与帝国主义互相勾结,共同来镇压人民统治人民,致使可爱的祖国长期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悲惨地位。那时广大劳动人民所受到的都是怎样的灾难?所过的都是什么样的生活?而这个专靠吮吸人民血汗而自肥的最高统治者----皇帝,又是过着怎样的生活的?先不用说别的,就以这种画栋雕梁、琼楼玉阁来说,就足以表现出统治者的穷凶极恶而有余了。

我是在一九〇六年生于北京的一个封建贵族家庭中,从三岁起便当上了封建专制制度总崩溃前夕的清朝末代皇帝。一直到一九二四年我十九岁为止,就在这座"毁人炉"式的皇帝宝座上,把历代专制帝王所摆过的最高统治者的威风,都耍弄过,历代君王所享受过的吃人肉喝人血的骄奢安逸寄生生活,我也尝受过。就是在这种有形无形的腐蚀剂中,我一步步地僵冷了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良心。辛亥革命以后,我还钻了资产阶级革命不彻底的空子,不安分地靠着"前清逊帝"的政治资本,不但虚糜了多少人民的血汗,在优待条件下,过着依然如故的"小朝廷"生活,并且还在"复辟"的歪风邪气中,危害过一次祖国人民的辛亥革命胜利果实。后来索性是每况愈下地勾结了祖国人民的凶恶敌人----日本帝国主义,当上了伪满执政和傀儡皇帝。不但给我祖国东北人民带来了不可估计的灾难,还使祖国六亿人民也直接间接地遭受了一千余万无可补偿的宝贵生命的牺牲和五百亿美元的财产损失。这一切一切更都是我百身莫赎的严重罪恶,我对于祖国人民真是无法抬起头来的。

可是到了今天,在这座玉阶金瓦朱碧辉映的古代艺术建筑物中,却再也嗅不到过去那样的血腥气息和霉烂气味了。因为现在它已在共产党的光辉照耀下,把"独夫天子"所居住的"禁地",变成广大人民学习、休息和游览的公共地方了。我们劳动人民祖先的民族艺术遗产,现已放出了万丈光芒,它将永远标志着人民的伟大的胜利,永远标志着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发展过程和共产党毛主席的伟大功绩,它将和苏联的克里姆林宫一样,永远成为世界人民的胜利象征与和平的巍然灯塔。

我写的这本书就是我前半生所走过的既肮脏又见不得人的一段丑恶经历。我之所以下定决心要把它写出来的主要原因,既不是"丑媳妇难免见公婆"的消极心情,更不是抱定了"破罐破摔"的自暴自弃心理,而是想从我这哭不得笑不得的"哈哈镜"----说得更确切一点,就是一面"照妖镜",把我当年的这副丑恶原形赤裸裸地展现在祖国人民的面前,来表达我向祖国人民低头认罪和忏悔的衷忱。同时,也为了要把我这前半生五十年来的一切真人真事,进行自我暴露,比较有系统地摊摆在大家面前,好从我的这段切身体验的新旧对比里,来看过去的反动封建专制制度,曾是怎样坑害人民和欺骗人民的东西;替封建统治者服务的"孔家店"学说和迷信透顶的宿命论以及专门麻醉人民迷惑人民的宗教等,又都是怎样一些杀人不见血的毒刀;帝国主义和资本主义制度以及封建统治阶级,又是怎样地狼狈为奸,怎样地摧毁人类幸福,妨碍人类社会的向前发展。此外,还可以在这一活生生的新旧对比中,看一看我们祖国现在的新社会制度,又是怎样地优越,怎样地和广大人民今后的无穷幸福生活血肉相连,怎样地把形形色色的邪魔恶鬼----当然我更是首先应该包括在内的了----用马克思主义的伟大科学真理,改造成为新人的事实经过。

那么,我们今天的"神游"北京,暂且到此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