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原著小说 > 卧虎藏龙 > 凡例

凡例

二、《青岛新民报社》印行的《宝剑金钗》单行本,前有作者自序一篇,为其他版本所无。此序价值甚高,现已收入。

《铁骑银瓶传》,初载于1942年3月7日至1944年《青岛新民报》和被合并后的《青岛大新民报》,后由上海励力出版社印行单行本,改题《铁骑银瓶》。

三、《舞鹤鸣鸾记》连载时,正文之前原有序言一则,出版单行本时删去,兹转录如下备考:

《卧虎藏龙传》,初载于1941年3月16日至1942年3月6日《青岛新民报》,后由上海励力出版社印行单行本,改题《卧虎藏龙》。

序言

《舞鹤鸣鸾记》,初载于1940年4月7日至1941年3月15日《青岛新民报》,报社亦曾随印单行本,后由上海励力出版社重印,改题《鹤惊昆仑》。

内家武当派之开山祖张三丰,本宋时武当山道士,曾以单身杀敌百余,因之威名大振。武当派讲的是强筋骨、运气功、静以制动、犯则立仆,比少林的打法为毒狠,所以有人说“学得内家一二,即足以胜少林”。此派自张三丰累传至王咸来,咸来弟子黄百家,又将秘传歌诀,加以注解,所以内家拳便渐渐学术化了。可是后因日久年深,歌诀虽在,真功夫反不得传。自清初至近代,武当派中的侠士实寥寥无几,有的,只是甘凤池、鹰爪王、江南鹤等。甘凤池系以剑术称,鹰爪王专长于点穴,惟有江南鹤,其拳剑及点穴不但高出于甘王二人之上,且晚年行踪极为诡异,简直有如剑仙,在《宝剑金钗记》与《剑气珠光录》二书中,这位老侠只是个飘渺的人物,如神龙一般。而本书却是要以此人为主,详述他一生的事迹。又本书除江南鹤之外,尚有李慕白之父李凤杰,及其师纪广杰。所以若论起时代,则本书所述之事,当在李慕白出世之前数十年了。

《剑气珠光录》,初载于1939年7月30日至1940年4月5日《青岛新民报》,报社亦随即印行单行本,后由上海励力出版社重印,改题《剑气珠光》。

四、《卧虎藏龙》因被改编为李安执导的同名电影而知名。对比原著,可以看出电影剧本大量吸收了《宝剑金钗》的内容,但与原著也存在不少差别,值得读者注意和玩味。

《宝剑金钗记》,初载于1938年11月16日至1939年4月29日《青岛新民报》。1939年9月由报社首印单行本,后由上海励力出版社重印,改题《宝剑金钗》。

五、本版“鹤-铁五部”,均以上海励力出版社印行的单行本为底本,参核连载本而定稿。

一、《鹤惊昆仑》《宝剑金钗》《剑气珠光》《卧虎藏龙》《铁骑银瓶》,抒写四代侠士、侠女的爱恨情仇,合称“鹤-铁五部”,是王度庐的侠情小说代表作。它们最初连载和最初出版单行本的顺序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