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原著小说 > 迷航昆仑墟 > 第一话 古瓶

第一话 古瓶

随着兴奋的心情平静下来,我发现钩住的好像并不是鱼。我问船老大借了把抄鱼的网兜,从湖里一抄,抄出黑乎乎一团物件。

谁知手中沉重异常,一抬之下竟没抬动,玻璃钢鱼竿弯成了将近七十度。我怕把鱼竿撅折了,便不敢再用力向上挑,顺着钩上着力的方向把鱼竿放平,心想:这鱼太大,不能使蛮力硬拽,我得遛遛它,等它筋疲力尽之时,一举擒之。

顾不得把鱼钩、鱼线解开,我连忙从网兜里把那物件掏出来。黑色的是很多水草,鱼钩就是钩在水草的死结上,水草中包着一个古瓶。我用衣服擦去瓶上的淤泥,用湖水涮了涮这个古瓶,细看之下,心中狂喜,这回真得了宝贝了。

那雨也下得急,不一会儿,草帽上就积满了雨水,稍微一动脑袋就哗哗地往下淌水。我见天气不好,怕是钓不成鱼了,正想招呼船老大回去,忽然手中一沉,凭力道感觉像是条大鱼咬钩了。我本是坐在船头木板上的,这时兴奋过度,跳将起来。我压根儿不会钓鱼,此时也来不及去看鱼漂的状况,双手一抬,就想把鱼竿挑起来。

瓶体雪白晶莹,光润细腻,材质似玉非玉,瓶身上不知用什么工艺绘着极复杂的图案,山水花鸟,各种异兽,无不栩栩如生。

不过这些日子的事,就没有一件是朝着我期待的方向上发展的,斗笠没有,只有黄席草帽。您看过农民下地干活儿戴的那种草帽吗?就是那种最普通的,可能用得久了,头顶和四周还凹进去一大块。不仅能挡雨,还能接雨。

主体的构图是一座高山,山下绘有一位仙人,青袍长髯,神态潇洒。山上又有一处宅邸,门上有“冷香堂”三字。门前有三朵叫不出名目的异样奇花,中间最大的一朵蓝色,旁边各生有一朵红色小花。鲜花怒放,红蓝相间,悦目已极。

我原以为他们的草帽是那种圆锥状的斗笠,幻想着戴上那样的斗笠再披上件蓑衣,蒙蒙细雨之下在舟中垂钓,也颇有几分诗情画意。钓线沉波荡扁舟,鱼争芳饵上金钩。放歌不知落日斜,悠然忘却江湖愁。那种境界,八成也不过如此了。

瓶口被一块黑色木塞堵得严严实实,又有防水的金漆黏合,没半分缝隙可以开启,不过用手一晃,感觉里面空空如也,看来应该是个空瓶。

我提前买了鱼竿、鱼饵,扬言要钓上二三十条肥鱼,就在这舟中煮了,吃个新鲜快活。不过那日天公不肯作美,早上还是碧空一洗,不到中午就飘来几团雨云,四下里阴云一合,淅淅沥沥地下起雨来。我没带雨具,问船老大借了顶草帽。

我轻轻抚摸着瓶身,别说这瓶子材料和年代的价值了,凭我的经验,单凭这瓶上图纹的精美,就值个十几万,实在是太不寻常了。我从来没看过有这种风格的瓶,绝不是近代的款式,寻思回去之后找个懂行的好好估个价,这趟来岳阳真是不虚此行。

这日清早,我和同伴租了条小小的渔船,雇了一个五十余岁的船老大掌橹。纵目远望,帆影点点,湖光山色,观之不足,当即搭了这条小船,直往那烟波浩渺之中而去。

这时雨过天晴,长空如碧,我得了个古瓶,没有心思再去游湖。别的闲事就不讲了,没过几天我就带着古瓶回到家里,一件接一件令人难以置信的怪事也随之发生了。

有一次,我去湖南岳阳探亲。既然到了岳阳,当然不能不去洞庭湖划船。洞庭湖素有神仙洞府之称,自古以来描写这里景色传说的诗篇不计其数,李白诗云:“淡扫明湖开玉镜,丹青画出是君山。”诗人刘禹锡吟道:“湖光秋月两相和,潭面无风镜未磨,遥望洞庭山水色,白银盘里一青螺。”真是处天上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