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言情小说 > 异地恋的我们 > 来自校庆的宣判

来自校庆的宣判

“哦。”夏初一有些失落,不自然地拧着瓶盖,“银行很忙是吗?”

“明天就走。”

陆斐然没有说话。这时校长已经走到了主席台上。

三人落座,夏初一夹在中间。她往陆斐然身边靠了靠,小声问:“你待几天呀?”

“尊敬的各位来宾、亲爱的校友们、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许慕杨丢给夏初一一个白眼。

百年校庆来了很多名人,大家安静地在广场上听校长的演讲。

夏初一心头一紧,觉得许慕杨在打陆斐然的主意,赶紧开口:“你不要忘了Simon,他还等着你呢。”

校长从一百年前建校讲起,历数历代优秀的教师和学生,讲师风师德,栋梁英才。夏初一坐在下面正安静地听着,许慕杨忽然拉了拉她的衣角:“你看,‘几分钟’在那边。”

许慕杨冲着陆斐然笑道:“还是那么好看。”

“几分钟”是当年女数学老师的外号,她长得很高,微胖,戴着厚厚的眼镜,成天盘着头,一到下课的时候就说“我再讲几分钟”,于是这几分钟就变成了数学老师的专场,一直讲到下节课老师进来为止。班里的同学根本不敢反抗,因为一旦惹怒她,她骂起人来什么话都说得出口,动辄问候祖宗十八代,要么就对你进行全身各器官的侮辱。

广场上摆满了座位,许慕杨早就选好了位置等着夏初一过去。半分钟后,许慕杨和陆斐然见面,两人各自眯了眯眼。

又狠又准。无奈教得也好,打遍天下无敌手,很适合高考那一套。所以就算学生投诉,学校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是对她进行劝说,从未惩罚。

陆斐然脸上没有一丝笑意,阳光在他身后勾勒出清晰的线条,只是眼神在明亮清澈之外透着一丝悲悯。是的,夏初一觉得自己没有看错,那是一个她从未见过的眼神。

夏初一唏嘘:“她还是那么茁壮健康。”

夏初一完全没被刚才的话影响,嘻嘻笑道:“没事的嘛,你们这对校花校草那么出名,被人崇拜是应该的。”

她赶紧拉住陆斐然的衣服让他看,陆斐然安静地将目光转移到夏初一的脸上。

矮个子男生脸色唰地变白,只是不自然地笑了一下,连句道歉都没有,直接转身去了人多的地方。夏初一透过他看到了尹欢歌的身影,这才明白刚才的惊呼是因为什么。

他想起有次在银行发生了一件有趣的事,他第一时间就想告诉她,可是她不在身边,开心的感觉根本无从分享。此时他静静地看着夏初一,心想在淮城的她也会有很多这样的瞬间吧,幸福无法通知,痛苦也无法通知,等到通过电话说起来的时候,已经成了一件无关痛痒的事。

“你说错了。她晒着太阳听你说了很多废话,足够配得上任何人。”

夏初一忽然惊叫一声:“温墨耕!”

就在矮个子男生转身时,他的胳膊被陆斐然一把抓住。

三个人齐齐向主席台望去。

夏初一脚底像被人揳了一颗钉子,惊得一动不动。

此时校长讲话已经结束,温墨耕代表教师队伍开始讲话。他的声音还是那么儒雅,时不时穿插一些笑料,引得大家捧腹。

好在他终于说得差不多了,又被一旁人群中的惊呼吸引,连忙道别,掉转方向。临走前他看了夏初一一眼,然后用十分真诚又带着可惜的语气对陆斐然说道:“学长,我真觉得你眼光不行,她根本配不上你。”

许慕杨很是感慨地说道:“温老师都六十多岁了,是被返聘回来的,听说在学校里当心理咨询师,专门开解一些学习压力很大的学生。有政策说每个学校都要配备心理咨询师,为此温老师还有专门的办公室呢,比其他任课老师的办公室都大。”

夏初一知道陆斐然耐心有限,不敢多说,尽量把时间留给面前的男生。

夏初一啧啧两声:“他值得!”

矮个子男生很是话多,夏初一顶着大太阳直愣愣地站在原地一边听他滔滔不绝一边观察陆斐然的表情。每当陆斐然不想回答时,夏初一就赶紧替他说道:“在银行工作,很高兴认识你哈。谢谢你那么喜欢他,如果有需要可以随时联系。”

陆斐然轻声道:“毕业那年他劝我离开你。”

“学长你一定要记住我啊,我是你的头号粉丝!”

夏初一暗暗改口:呸。他不配。

“对了,你现在在什么地方工作啊,能不能留个联系方式给我?”

“他说只有我变得足够强大才可以保护你,现在还不行。”

“你那时候怎么学的啊,次次都能考第一?”

夏初一愣了愣,呆呆地看向陆斐然。

其间,几次陆斐然都想错过他的身子走开,结果都被夏初一紧紧拽住。她自然知道陆斐然不喜欢,只是男生那么热情,倘若直接走开倒显得拒人千里,不近人情——虽然他上学时常常这样。

阳光下陆斐然扬起唇角,苦涩一笑:“现在想想,他说得都对。”

夏初一知道陆斐然很不习惯这种搭讪方式,他不常讲话,安静内敛,缺乏社交的耐心,每每遇到面前这种人都会自动避开。很显然,矮个子男生正滔滔不绝地倾诉自己的喜爱,根本没有注意到陆斐然皱眉不快的表情。

夏初一连忙握住他的手,出声安慰他:“你做到了,我过得足够好了。我足够幸福,足够满足,足够……”

陆斐然依旧淡淡的:“是。”

她一时词穷,但是就在这一刻,夏初一特别想抱住他,告诉他:千万别内疚,你让我变得这么好。

“你这次来学校也是被邀请来的吧?”

只是她还未说出口,温墨耕已经讲完话下了主席台,校长邀请历届学生优秀代表上去讲话。第一个喊的就是陆斐然。

“还有那次升旗仪式的时候你站在最前排,特别帅,连我们班的班主任都特别喜欢你,经常让我们向你学习。”

夏初一根本不知道陆斐然还有上台讲话的环节,他从未说过。

“陆学长,你当时简直是我的偶像,我连报的大学都和你一样,嘿嘿,可惜没考上。”

在夏初一和许慕杨的注目礼下,陆斐然悠然起身,向着主席台而去。他要在几千人的目光下讲话,夏初一感到没来由的骄傲。

然后握住夏初一的手准备继续往前走,不料矮个子男生丝毫没有退开的意思。

在陆斐然还没走到台上时,许慕杨轻声问她:“这个木头什么时候擅长讲话了?”

陆斐然客气应答:“谢谢你。”

夏初一对他龇牙:“他一直都很棒。高中毕业的时候他把老师都说哭了。”

“学长你好,我是比你小两届的学弟。”他自我介绍,而后直接进入正题,“我上高中的时候就特别想认识你,你高考的事在我们班传得沸沸扬扬,今天能见到你真是太高兴了!”

“嗯?快说说。”许慕杨对他没赶上的这一幕表示出极其浓厚的兴趣。

夏初一正微微低着头想着以前的事,忽然被人推了一下,紧接着一个十分热情的男生跑到她和陆斐然面前。那个人比陆斐然矮一头,约莫刚刚大学毕业的年纪,笑眯眯的,丝毫不忸怩。只不过流了太多汗,脑门油油的,连额前的头发都打着卷儿。

夏初一根本不想搭理他,一直盯着陆斐然的背影等他上台。耐不住许慕杨一直戳她,夏初一赶紧丢了两个字交差:“慎独。”

她成了陆斐然的一部分。

“什么玩意儿?”

站在陆斐然身边的夏初一有些不好意思,那些同学的视线太过炙热,让她想起上学时大家同样艳羡甚至嫉妒的目光。彼时整个学校知名度最高的两个女生,一个是尹欢歌,美得清丽脱俗;另外一个就是夏初一,仅仅是因为所有人都知道陆斐然。

许慕杨皱眉。

一路上遇到很多当年的同学,有的身材变胖了,有的气质变好了,还有的变成了半秃。不过无一例外的,每个人都对夏初一和陆斐然报以微笑,似乎看到他们两人还在一起一点都不意外。当年陆斐然对夏初一有多好,整个学校有目共睹,即便现在走在路上也会有人在背后指着他们道:“看,我们那届的第一名,为了旁边那个女的连清华都没上。”

陆斐然走上台,对着所有人微微一笑。很浅的笑意,却如星辉一样耀眼。

陆斐然白白净净的一张脸变得有些皱,可他什么都没说,被夏初一拉着向里走。

“很荣幸作为学生代表站在这里讲话……”

夏初一想问他昨天为什么没有出现,可是又怕让他为难,于是露出灿烂笑容,道:“快进去吧,大家都在广场等着呢。”

许慕杨偷偷贴近夏初一:“你刚才说的是不是深度?审读?神都?”

夏初一出了很多汗,陆斐然将手中的水瓶盖拧开,这才递给她:“其实不用等我。”

夏初一向旁边动了动身子,她现在一点也不想和他说话。

校门口车水马龙,陆斐然下意识将她揽到内侧躲过行人的碰撞。他温柔的手碰触到她的胳膊,呼吸间的气息悉数萦绕在她脖颈,带着一丝清凉的感觉。夏初一有一瞬间觉得自己置身海水中,头顶灿烂的阳光透过海水射下来,那样璀璨明亮。她盯着他的眼睛,她熟悉的陆斐然终于又回来了。

陆斐然的声音还在继续,她示意许慕杨闭嘴。

陆斐然被夏初一环着胳膊,本还有些不适,不过看她那么高兴,终于点了点头。

“世界并不公平,银行VIP不需要排队,直升机能带你去全球任何一个地方,高级病房自动识别身份,五星级餐厅也会让你吃到最美味的食物。你要努力,才能得到想要的一切。”陆斐然的目光不知散在哪一处,倏而收回,继续道,“但是得不到,也希望你能做一个闪闪发光的人。希望你有坚强乐观的品质,希望你有健康无忧的身体,希望你学会取悦自己,照顾自己,希望你能做喜欢做的事,用明媚的笑容感染身边每一个人。希望你在为生活奔波之外还可以有无所事事的时间,打开窗子能闻到栀子花的香气,可以在院子里看蚂蚁搬家,芦苇和蜻蜓在晚风中飘荡,夕阳下野菊开满山坡。希望你见山是山,见海还是海,不贪恋世俗,不拾人涕唾。拥有坦诚的朋友和知心的恋人。不必寻求圆满,努力成功的人去做英雄,平淡知足的人收获安稳。”

她连忙跑过去,一把拽住陆斐然的胳膊笑道:“你终于来啦!”

陆斐然的目光穿越人群投射到夏初一的身上,四目相对,似乎在传递着什么。

学校门口人流熙攘,夏初一踮着脚尖不停张望,直到看到一抹清冷的身影这才稳住心神。

许慕杨在一旁打哈欠:“果然是温墨耕教出来的学生,说的这一套根本不适合现在的应试教育。”

“地主”家的儿子竟然那么容易快乐。夏初一心中微哂。

然而夏初一心底却猛地一动,看着陆斐然意味不明的目光,解读道:“你不觉得他这些话像是专门对谁说的吗?”

百年校庆声势宏大,校门口的横幅明明白白写着“热烈庆祝淮城市第一中学建校一百周年”,连两侧围栏都没有放过,分别用红色横幅写着“百年华诞,桃李盈门”和“春风化雨,薪火相传”。再往里的“欢迎校友荣归母校”的条幅上签满了名字,许慕杨刚进来就迫不及待地把自己的名字写上去了,十分得意地说:“当年我爸花了那么多赞助费才把我送进来,我是为学校做过贡献的。”

“对你?”许慕杨嗤之以鼻,“让你不要成功,知足常乐?”

陆斐然明明说昨天傍晚到,可是无论夏初一怎么联系他,都没有得到任何回复。她不放心,一大早专门跑学校门口守着。

夏初一摇头。以她对陆斐然的了解,这些话不像是他对自己说的。

夏初一哈哈笑了几声,当没听见。

两人对话的时候陆斐然已经说了结束语,鞠躬致谢。正要下台,人群中忽然传来一声挑衅。许是他太过出名,总有人想了解他到底是怎样一个人。

许慕杨撇嘴,不屑地看了她一眼:“都等一晚上了也没出现,你倒是痴情。”

“你为了女人放弃好学校,值得吗?”

她最终十分得体地向他微笑,微微欠身:“这位家里有矿的先生,您先进去吧,我要等等男朋友。”

主席台一时静极,连校长都愣在一旁。陆斐然身子已经偏过主席台,但是声音还是通过话筒清晰地传出来。

夏初一回过神,看着面前这个上学时成绩还不如自己的男人,现在却俨然成了自己的老板,心中闪过一丝感慨。

“值得。不过,”声音有半秒的停顿,“我们已经分手了。”

许慕杨站在她身侧,十分不耐烦地催促她:“赶紧进去吧。”

似乎有一道惊雷劈在夏初一的脑袋上。校友大多向她望过来,有旧时的班长,有胖胖的邻桌,还有那个矮个子的男生和皱着眉仍一身明媚的尹欢歌,他们目光中夹杂着不解、揶揄和嘲笑,像一把把利刃穿过夏初一的胸口。

夏初一站在市第一中学的门口,脑子里忽然闪出了这样的人生感慨。

“陆斐然,我去你大爷的。”

而她毕业后也没有当成总监或老板,不再觉得自己是天选之子,也不再幻想会拥有天上掉馅饼的优渥生活。她只能选择一种工作,将其余的一万种可能尽数泯灭,生活稳定下来,倒生了安定之心。她完成了从学生到社会人的蜕变,发现生活原来是这样的,从零到一,从一化零。

主席台上已经开始了下一轮的讲话,回过神的许慕杨恨恨咬牙,直接开口大骂。周遭都在窃窃私语地议论夏初一这个女主角,当年她在陆斐然的保护下有多风光,现在就有多落魄。

后来她发现旅行的人也会窘迫,一掷千金的人常常承袭的是父辈的资产,而这样的家庭往往有着普通人难以想象的感情割裂和心机斗争,就连一度光彩无比的女明星也会遭遇离婚和封杀,变得如履薄冰,人人喊打,世上根本没有永恒的幸福和幸运。

然而夏初一迟迟没有说话,也迟迟没有任何动作。百年校庆的礼炮声轰隆隆的响起,阳光明媚,天空湛蓝,四周杨树粗茂挺拔,白鸽在头顶展翅飞过。

读书的时候常常羡慕可以四处旅行的人,羡慕光鲜优渥、可以一掷千金的人,也羡慕女明星精致的妆容和聚光灯下众星捧月的生活。夏初一曾想过以后她会是什么样的人,毕业后会选择什么样的工作,拥有怎样的人生,是每天游走在5A写字楼的高级总监还是成为某家企业的大老板,带着骄傲的姿态每日奔波,风光无限,繁花似锦。

多么美好的一天,被当成宣判分手的日子,可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