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伟大的短篇小说们 > 变色龙

变色龙

“你有把握吗?”

“不,这不是将军家的狗……”警士寻思道,“将军家没有这样的狗,他家大多都是猎狗……”

“有把握,长官……”

“少废话!”

“我本人也知道,将军家都是些名贵的纯种狗,可这只呢,鬼才知道什么玩意儿!无论毛色,还是模样……完全就是个下贱货……竟还有人养这样的狗?!……你们的脑子都去哪儿了?这样的狗要是到了彼得堡或者莫斯科,你们知道会怎样。那儿的人可不管什么法律不法律,瞬间就让它断了气儿!你呢,赫留金,吃了苦头,这事儿也不能就这么算了……要给点教训!是该……”

“撒谎,你这独眼龙!你又没见着,干吗在这里撒谎?长官是明白人,知道谁在撒谎,谁在凭良心说话,就像在上帝面前那样……要是我撒谎,就让治安法官审判我好了。他那儿的法律可是讲了……现在人人平等……我自己的兄弟就在宪兵队……不瞒你们说……”

“不过,也许就是将军家的……”警士琢磨道,“它脸上又没写着……前几天我还在将军家的院里见过这样一只狗。”

“长官,他拿纸烟去戳狗脸,寻开心,那狗可不是傻瓜,一口咬过去……这人没正经,长官!”

“当然啦,就是将军家的!”人群里有人说道。

“日加洛夫将军?嗯!……耶尔德林,帮我把大衣脱掉……热得不得了!看来快下雨了……只有一件事儿我不明白:它是怎么咬到你的?”奥楚蔑洛夫转身问赫留金,“它怎么够得到你的手指?它那么矮小,而你却人高马大!你的手指肯定是被钉子划破了,后来才想出这么个歪点子。你这人……一帮出了名的家伙!我还不知道你们,鬼东西!”

“嗯!……耶尔德林老弟,给我穿上大衣吧……好像起风了……身上发冷……你把它带到将军家里问一下,就说我看见它,遣人送来了……还有,告诉他们,别放它到街上来……这狗也许很名贵,要是每头猪猡都拿纸烟往它的鼻子上戳,那要不了多久就把它作践坏了。狗是娇气的动物……而你呢,唠叨鬼,把手放下!用不着显摆你那根臭指头!是你自己的错!……”

“这像是日加洛夫将军家的狗!”人群中有人大声说道。

“将军家的厨子来了,咱们问问他吧……嗨,普罗霍尔!过来,老兄!来看看这只狗……是你们家的吗?”

“嗯!……好吧……”奥楚蔑洛夫一面咳嗽,一面扬起眉毛,厉声说道。“好吧……这是谁家的狗?这事儿我不会放任不管。我要让你们瞧瞧,该怎样由着这些野狗胡来!是时候管教一下那些不愿遵守法令的大人物了!我要狠狠处罚一下这个混蛋,他才会明白,任由这些猫狗到处乱窜会有什么后果!我要给他点颜色瞧瞧!……耶尔德林,”巡警转身吩咐警士,“去查一下,这是谁家的狗,再打个报告!这狗要弄死。马上处理!也许是条疯狗……这是谁家的狗?问你们呢。”

“瞎说!我们家从没这种狗!”

“我好好地走着,长官,没招谁没惹谁……”赫留金以拳掩口,咳嗽几声,开始讲道,“我正跟米特利·米特利奇谈论木材的事儿,可突然,这个坏蛋无缘无故就冲我的指头……请您原谅,我可是个干活儿的人……我干的是精细活儿。得让人赔我一笔钱才成,为啥——因为我这根手指可能一个礼拜都动不了啦……总没哪条法律规定,长官,说要忍让畜生吧……要是畜生们都咬起人来,那这世上可就没法活了……”

“那就不用多问了,”奥楚蔑洛夫说道,“这是条野狗!犯不着多费口舌……既然说了是条野狗,那就是条野狗……弄死得了。”

“这是怎么回事?”奥楚蔑洛夫挤进人群问道,“这是为啥?你干吗举着个手指?……谁在大喊大叫?”

“这狗不是我们家的,”普罗霍尔接着说,“是将军哥哥的,他前几天刚到。我家将军不喜欢这种细腿小狗,可他哥哥却喜……”

奥楚蔑洛夫往左一扭身,朝人群走去。他发现,就在紧挨仓库大门的地方,站着上述那个身穿敞襟坎肩的男子,他举着右手,正向大伙儿展示他那血淋淋的指头。他醉意朦胧的脸上,仿佛写着这么一句话:“我要揭你的皮,坏蛋!”而那根高举的手指,则好似胜利的标志。奥楚蔑洛夫认出,这人是金匠赫留金。在人群的包围中,这场乱子的肇事者——一只白色的细腿小狗叉开两条前腿、瑟瑟发抖地趴在地上,这小狗脸尖尖的,背上有一块黄斑,它那泪汪汪的双眼里,露出愁苦、惊恐的神情。

“哦,难不成是将军大人的兄长来了?是弗拉基米尔·伊万内奇大人?”奥楚蔑洛夫问道,满脸洋溢着亲切温柔的微笑,“哦,上帝!我还不知道呢!他是来小住几天的吧?”

“好像出乱子了,长官!……”警士说道。

“是来住一阵子……”

听到一声狗的尖叫。奥楚蔑洛夫扭头一看:从商人皮丘金的木材仓库里,一只狗三条腿着地,一步一回头地颠了过来。紧随其后,一个穿着浆硬的花布衬衫和一件敞襟坎肩的人追了过来,他跑在狗的后面,身子往前一探,一下子扑倒在地,伸手抓住了狗的两只后爪。又听到一声狗的尖叫和人的喊叫:“别让它跑了!”睡眼惺忪的人们纷纷从店里探出头来,于是木材仓库附近,仿佛从地里冒出来似的,很快便围拢了一群人。

“哎呀,上帝……他是惦记弟弟了吧……可我竟不知道呢!这么说,这是他的小狗?真是高兴……你把它带走吧……这小狗狗真不赖……瞧那股子伶俐劲儿……一口就咬破了这家伙的指头!哈——哈——哈……哟,干吗发抖呀?呜呜呜……呜呜……生气呢,这小家伙……这小崽儿……”

“你竟敢咬人?该死的!”奥楚蔑洛夫突然听到有人喊叫,“伙计们,别让它跑了!如今可不许咬人!抓住它!啊……哟!”

普罗霍尔唤了一声,领着小狗离开了木材仓库……那群人冲着赫留金哄然大笑。

巡警奥楚蔑洛夫身着崭新的大衣制服,手提一个小包袱,穿行在集市的广场上,他身后亦步亦趋地跟着一个长着红褐色头发的警士,警士双手端着一只筛子,里面装满了没收来的醋栗。四周寂寥无声……广场空无一人……那些店铺和酒馆敞开的门洞,阴郁地盯着上帝创造的这个世间,又好似一张张饥饿的大嘴,旁边连乞丐也难觅踪影。

“我回头再来收拾你!”奥楚蔑洛夫威胁他道,一面把大衣裹裹紧,继续取道集市广场,穿行而去。

[俄]安东·契诃夫 | 谢周 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