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懒惰的和勤快的

懒惰的和勤快的

他们两个人带着两只乌鸦来到一户人家暂住下来。其中一只乌鸦活泼健康,常常自己觅食,每天早上都要洗澡,用喙清洁自己的身体。而另一只则总是蹲在墙角里闷闷不乐,而且看上去老是脏兮兮的。过了一段时间,他们借宿的房子主人家的女儿——一个漂亮的小女孩喜欢上了那只勤劳的乌鸦。小女孩儿把它从地上抱起来,用手抚摸它,最后还凑到它的脸上开心地吻了一下。接着乌鸦突然落到地上,转了几圈,拍了拍翅膀,居然变成了一位英俊的青年。他对小女孩说,另一只乌鸦是他的弟弟,因为他们俩冒犯了他们的父亲,所以父亲诅咒他们说:“变成乌鸦四处去飞吧,直到有一位漂亮的女孩儿愿意主动亲吻你们。”就这样他身上的诅咒被解开了,但没有一个人想去吻那只懒惰的乌鸦,他最后像一只普通的乌鸦一样死去了。曾经放荡不羁的那位兄弟从此吸取教训,变得又勤劳又整洁,而且和他的伙伴互相陪伴着,直至终老。

从前有两个工匠,他们两个一起出门游荡,并发誓结伴同行,永不分离。但当他们来到一个大城市里时,其中一个忘记了当初的誓言,离开了同伴,开始独自一人四处漂泊,哪里热闹好玩儿就去哪儿凑热闹。而另一个则能耐得住寂寞,他努力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又开始继续漫游。一天夜晚,他路过一座绞刑架,但他竟毫无察觉。就在这时,他看到有一个衣衫褴褛的人正躺在绞刑架下的地上睡觉,看起来十分落魄。借着星光他认出那人正是他曾经的伙伴。于是,他躺到他的身边,把自己的大衣盖在他的身上,然后睡着了。没过多久,他被两个唧唧喳喳的声音给吵醒了,原来是两只蹲在绞刑架上的乌鸦发出的声音。其中一只乌鸦说:“上帝开恩!”另一只说:“还得靠自己干。”说完,其中一只乌鸦虚弱得掉到了地上,另一只则陪在它的身边。天亮以后,健康的乌鸦找来了一些虫子和水,让它的同伴吃下去恢复体力,最终把它从死神手里夺了回来。两个工匠看着这一切,感觉非常好奇,于是便问其中一只,另一只为什么这么虚弱多病呢。病乌鸦自己回答说:“因为我什么也不想干,总觉着吃的东西会自己从天上掉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