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鼠皮公主

鼠皮公主

她径直来到邻国的王宫,装扮成一个男人,恳请成为国王的仆人。国王同意了,让她当自己的贴身侍从。每天晚上她为国王脱鞋的时候,国王都会把靴子甩到她的脑袋上。一次,国王问她从哪里来。“来自那个人们不用靴子砸脑袋的国家。”国王这才开始留意她。终于有一天,一位仆人把一枚戒指交给了国王,但是后来戒指却被鼠皮公主给弄丢了。因为那枚戒指价值不菲,所以大家都认为是公主偷了戒指。国王把鼠皮公主叫到跟前,质问她戒指的下落。公主眼看没办法再隐瞒下去,就脱去了她的鼠皮外套。她满头的金发顿时像瀑布一样散落开来,美得惊人!国王被她的美貌彻底折服了,当即摘下自己的王冠,戴在了公主的头上,宣布要娶她为妻。

一位国王有三个女儿,他想要知道哪个女儿最爱他,就把她们叫到跟前,问她们有多爱自己。大女儿说,她爱父亲甚于整个王国;二女儿说,她爱父亲甚于世界上所有的珠宝;小女儿说,她爱父亲甚于食盐。国王听了气愤异常,觉得他的小女儿竟然把他和这种低贱的东西相提并论。于是,他命令一个仆人将她带到森林里处死。他们走进森林以后,公主请求仆人饶了她的性命。这个仆人对公主非常忠心,所以不但没有杀掉她,还愿意跟随着她,听从她的差遣。不过公主只想要一件用鼠皮做的外衣,除此以外别无所求。仆人便把衣服给她拿来,她把自己裹进鼠皮衣里,然后就走了。

鼠皮公主的父王也接到了婚礼的邀请。他本以为自己的小女儿早就死了,所以没有认出她来。然而宴会上给他准备的饭菜全部都没有放盐,这让他十分恼火,于是他生气地说:“与其让我吃这样的饭菜,还不如杀了我!”此言一出,王后便对他说:“现在没有盐你宁愿去死,可是只因为我当初说我爱你胜过食盐,你却就要把我杀死。”这下老国王一下认出来,她就是自己的女儿,于是马上亲吻她,请求她的宽恕。能够再次和父亲重逢,这简直比得到他的王国,以及世上所有的珍珠宝石都更让她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