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夜莺和盲蜥

夜莺和盲蜥

“去啊,有本事你就试试看。我把巢穴筑在菩提树上,那么、那么、那么、那么高!让你永远也找不到。”

从前有一只夜莺和一只盲蜥,它俩都只有一只眼睛。这两个动物在一间屋子里和睦地生活了很长时间。一天,夜莺接到了邀请,要去参加一个婚礼。他对盲晰说:“我得去参加一个婚礼,但我可不想就带着一个眼珠子去,你行行好,把你的眼珠借给我吧!明天就还给你。”于是好心的盲晰就把眼珠子借给了他。可是当第二天夜莺往家走的时候,觉得能有两只眼睛可真不错,两边都能看清楚,所以起了贪念,不想把眼睛还给可怜的盲晰了。因此,盲晰发下誓言,要向夜莺、向他的孩子、向他的子子孙孙报复。夜莺说:

自从夜莺得到两只眼睛以后,所有的盲晰就都成了瞎子。不过,不管夜莺把巢穴筑在什么地方,其树下的灌木丛里总会住着一只盲晰,不停地往树上爬,伺机在他仇敌生下的蛋上钻个眼儿,或者把里面的蛋黄吸个干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