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三根绿树枝

三根绿树枝

一天,他又在森林里痛哭,却听到一只小鸟在纵情高歌,歌声是如此的婉转动听。瞬间,他又陷入了更深的痛苦里,说:“你唱得多么开心啊,上帝没有生你的气。唉,如果你能告诉我我到底哪里得罪了他,我就好赎罪了,那样我才会真正快乐起来。”这时鸟儿说道:“你做错了一件事啊。你诅咒了一个被带上绞刑架的人,上帝很生气,因为只有他才有权进行审判。但如果你决心悔过,上帝会宽恕你的。”就在这时,天使又出现了,手里还拿着一根树枝,说道:“你得带着这根干树枝,直到它长出三枝新的绿树枝来,而且你每天晚上睡觉时都必须把它放在枕头下面。另外你还得挨家挨户去讨面包吃,并且在每家只能待一宿。这些都是上帝对你的惩罚。”

三根绿树枝

隐士接过树枝,又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尘世。他吃的喝的都是从别人那里乞讨来的。但是有许多人家都对他的乞讨不理不睬,有些人甚至连门都不开,因此他时常一整天都没有一口吃的。一天,他又挨家挨户地去乞讨,但从早到晚没有一家人愿意给他吃的,也没有人愿意留他住宿。后来他走进了一片森林,发现了一个人造山洞,里面坐着一位老婆婆。他对婆婆说道:“好心的婆婆,让我在您这儿住一晚吧。”老婆婆却答道:“不行,就算我愿意也不行。我有三个儿子,他们凶狠野蛮,现在他们出去抢劫了,如果他们回来以后发现了你,我们俩就都完了。”隐士说:“就让我留在这里吧,他们不会伤害我们的。”老婆婆非常富有同情心,最后被他说动了。隐士便在楼梯底下躺了下来,还把树枝枕在了头下。老人见状便问他其中的缘由。他告诉老人,他曾经对一位被带上绞刑架的犯人说罪有应得,因而得罪了上帝。现在他为了赎罪而四处漂泊,晚上还得把这根树枝当枕头。老人听了便呜呜地哭了起来,说:“就因为说错了一句话,上帝就要惩罚你。那我的三个儿子在接受上帝的审判时,又会是什么下场呢?”

从前有位隐士,他住在山脚下的森林里。他把每天的时间都用于祈祷和行善。为了显示自己对上帝的虔诚,他每天晚上都会挑两桶水上山。由于山上常年刮风,空气和土地都变得非常干燥,再加上那些害怕见人的野鸟也盘旋着,用敏锐的目光搜寻着水源,所以山上的植物和动物都得到了他的恩惠。由于隐士的虔诚,上帝的一位天使来到了他身边。正如古时候的一只乌鸦,按照上帝的旨意每天为预言家提供食物一样,天使也每天都跟着隐士上山,数他的步子,等到他完工时为他提供食物。隐士一直都这么虔诚,最后他老了。一天,他远远地看见一个可怜的罪犯被带上了绞刑架,便自言自语道:“真是活该。”于是那天晚上,就在他挑水上山时,伴随他左右的天使不见了,也没有给他送吃的。他感到很害怕,连忙反省自己到底是哪里得罪了上帝,但绞尽脑汁也不得其解。于是,他不吃不喝地躺在地上,日夜祷告。

半夜,三个劫匪大吵大闹地回来了。他们点上了火,洞里立刻明亮了起来。他们一眼就发现了楼梯下躺着一个人。他们勃然大怒,冲着母亲喊道:“他是谁?我们这里不是禁止任何人留宿吗?”母亲说道:“他是个可怜人,让他留下来吧,他正在赎罪呢。”三个强盗又问道:“那他究竟干什么了呢?老东西,起来给我们讲讲你的罪过。”隐士爬了起来,将自己因一句话而触怒了上帝以及赎罪的事一五一十地告诉了他们。他的话深深地打动了强盗们,他们对自己干过的一切感到了害怕,开始反省自己的内心,决心改过自新。隐士使这三个人幡然悔悟之后,又回到楼梯下躺下了。第二天早上,他们发现隐士死了。他头下枕着的干树枝上长出了三根高高的绿色嫩枝。原来上帝发了慈悲,把他带上了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