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森林里的圣人约瑟

森林里的圣人约瑟

大女儿也感到好奇,她也想去森林里看看。而她要多少煎饼,母亲就给了她多少,此外还有面包和奶酪。和两个妹妹一样,晚上她也发现了圣约瑟的小木屋。粥煮好后,圣约瑟说:“我好饿,把你的粥给我喝点儿吧!”女孩却答道:“等着,等我喝完了剩下的就是你的。”但是她差不多喝光了所有的粥,圣约瑟只得舔锅底了。善良的圣约瑟又把床让给她,打算自己睡草席。小女孩竟毫不推辞,自己睡到床上,让圣约瑟睡在硬草席上。第二天早上醒来,她也发现圣约瑟不见了,却没有丝毫担忧。她径直走到门后寻找钱袋,却发现地上好像有东西。因为不能正确辨认那是什么,她就弯下腰去看,结果碰到了鼻子。她连忙站起来,却发现另一个鼻子与自己的鼻子连到了一起,不由得失声大哭起来。但一切都无济于事,她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那个鼻子越伸越长。她不停地尖叫着跑出屋去,却遇到了圣约瑟。她跪在地上,不断地向圣约瑟求情,老人出于同情给她取下了鼻子,还给了她两个硬币。之后她刚到家,母亲便站在门口问她:“你得到什么了?”她只得对母亲撒谎道:“我得到了满满的一袋钱,却被我在半路上给弄丢了。”“什么,弄丢了!”母亲对着她大喊道,“我们得把它找回来。”于是便要拉着她去找钱袋,刚开始她哭着不愿意去,后来还是去了。在路上,她们碰到了许多蛇和蜥蜴,却无计可施。最后这个邪恶的孩子被咬死了,母亲的脚也被咬伤了,因为她没有管教好自己的女儿。

第二天,二女儿也饶有兴趣地想到森林里去。母亲给了她一个大得多的煎饼和面包。她像小女儿一样,一直往前走。天黑时,她也来到了圣约瑟的小木屋里,同样也做了一锅粥。粥做好后,老人也同样说道:“我好饿,给我点儿粥喝吧!”二女儿说:“一起喝吧。”之后,圣约瑟让她睡床,自己睡草席,小女孩说:“不,我们都睡床吧,这床睡得下两个人。”不过圣约瑟把小女孩抱到床上,自己睡到草席上去了。早上,小女孩起床后发现圣约瑟不见了,但却在门后发现了一小袋钱,上面写道:给昨晚在此留宿的孩子。小女孩拿着钱袋跑回了家,把它交给了母亲,自己却偷偷留下了几枚硬币。

圣约瑟的传奇故事

从前有位母亲,她有三个女儿。大女儿没有教养,心眼也不好;二女儿虽然也有缺点,但相比之下要好得多;三女儿是个心地善良的好孩子。但奇怪的是,母亲却偏偏最喜欢大女儿,而不喜欢小女儿。母亲常常把这个可怜的孩子送到大森林里去,因为只要她一迷路就回不了家了,这样就可以甩掉她了。但是每个善良的孩子都有自己的守护神,守护神从来没有离开过小女孩,每次都会将她领到正确的路上。有一次守护神似乎恰好不在她身边,女孩在森林里迷了路,她不停地往前走,直到夜幕降临。这时她看到前方亮着微弱的灯光,于是她顺着灯光走去,来到一座小木屋前。她敲了敲门,门开了。她走到第二道门前,又敲了敲门,一位白胡子老人为她开了门,这位老人看上去让人肃然起敬。这个人不是别人,正是圣约瑟。他亲切地对小女孩说:“可爱的孩子,进屋来吧,坐到火炉旁边的小椅子上取取暖吧!如果你渴了,我就去给你弄点儿水喝。我这儿没什么吃的,只有几根胡萝卜,你得先把皮削干净了再煮。”说着圣约瑟把胡萝卜递给她,小女该把它们削得干干净净的,又拿出母亲给她的煎饼和面包,再把它们和胡萝卜一块放到锅里,熬成了粥。粥做好时,圣约瑟说:“我很饿,把你的粥分点儿给我吧。”小女孩很乐意地给他分了一大半。上天保佑,最后她还是吃饱了。刚吃完饭,圣约瑟又说道:“现在该睡觉了,但我只有一张床,你睡床,我睡地上的草席就好了。”“不,”小女孩说,“还是你到床上睡吧!草席对我来说已经很柔软了。”圣约瑟却抱起小女孩,将她放到床上,小女孩做完祷告就睡着了。第二天早上,小女孩一觉醒来,本想和圣约瑟道早安,却不见他的踪影。她连忙起床去找,但到处都没找见。最后她在门背后发现了一个钱袋,刚好她可以拿得动。袋子上写道,这些钱是给昨晚在这里睡觉的小女孩的。然后小女孩拿着钱袋,高高兴兴地回到了家。她把所有的钱都交给了母亲,母亲没办法,只得对她表示了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