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老兴兰克

老兴兰克

脚已经磨破,

撑着十七条长腿儿,

快把床铺好,

“我站在这儿,可怜的兴兰克,

女士曼斯洛特。”

“我已经把你的餐具洗好了!”公主说。兴克兰接着说:

“我已经把床铺好了。”公主说。他又接着说:

女士曼斯洛特。”

“我站在这儿,可怜的兴兰克,

快把碟子洗好,

撑着十七条长腿儿,

脚已经磨破,

脚已经磨破,

撑着十七条长腿儿,

快把门打开,

“我站在这儿,可怜的兴兰克,

女士曼斯洛特。”

其实公主掉进了一个深邃而巨大的洞穴里。这时,一个留着长长的灰胡子的老头朝她走过来,对她说:“你要是愿意当我的女仆,为我做所有的事情,就可以保住你的小命,否则我就杀了你。”就这样,公主成了他的女仆,不管他吩咐什么事情,公主都必须照办。这个老头每天早晨从袋子里拿出梯子,架在玻璃山上,然后顺着梯子爬出去。爬上去以后,他再把梯子收回来。而公主必须为他做饭、铺床,做所有的家务。当老头从外面回来的时候,总会带回来一大堆金子和银子。就这样,公主在那里待了很久很久,已经变老了。于是灰胡子老头就称她为“曼斯洛特女士”,她则叫那个老头“兴兰克”。一天,等兴兰克出去以后,她把床铺整理好,把餐具清洗干净,然后把所有的门和窗户都关得严严实实,只留下一扇天窗没关,好让阳光照进来。老兴兰克回来了,他敲了敲门,说:“曼斯洛特女士,把门打开!”“不,”她说,“老兴兰克,我不给你开门。”老头接着说:

兴兰克一边说话,一边绕着房子走了一圈,发现只有天窗还敞开着。他想:我得朝里看看她在干什么,为什么不开门。可是因为他的胡子太长,头无法伸进去。于是,他只好先把胡子从窗户伸进去。胡子刚刚进来,公主就走过去,把系在天窗上的绳子一拉,让窗户落下来,把他的胡子牢牢地夹住了。老兴兰克疼得直叫唤,哀求公主把他放开。公主却不答应,说除非他答应把用来爬出玻璃山的梯子拿出来,才能把他放开。不管他现在愿不愿意,兴兰克都得告诉她梯子放在了哪儿。公主找到梯子以后,又找来一根长长的绳子,绑在了天窗上。等她搭好梯子爬上玻璃山后,就用绳子把天窗拉开,放开老兴克兰。

从前有一个国王,他有一个女儿。国王曾经命人造了一座玻璃山,而且宣布:谁要能爬上这座玻璃山,不从山上掉下来,谁就可以娶他的女儿为妻。有一个年轻人,他打心底喜欢国王的女儿,就问国王是否能娶公主为妻。国王说:“可以啊,如果你能爬上玻璃山,而且不掉下来的话,你就能得到我的女儿。”这时,公主说她乐意跟这个人一起爬上山,愿意在他快要摔倒的时候扶着他。然后两个人就开始往山上爬。谁知爬到半山腰的时候,公主突然脚下一滑,从山上坠落了下去。这时,玻璃山裂开了一条缝,把公主吞了进去,然后山又重新合拢了。那个年轻人不知道公主坠落到了什么地方,急得号啕大哭。国王也难过极了,赶紧找人把玻璃山凿开,以为这样就可以找到女儿。可是他不知道女儿掉到了什么地方,所以只是白费工夫。

公主回到了国王身边,告诉了他发生的事情。国王高兴极了,而公主的未婚夫也还健在。他们一起来到玻璃山,把山挖开,找到了兴克兰和他的金银财宝。国王将老兴克兰杀死,把他的财宝全部带走了。公主和他的未婚夫举行了婚礼,结成夫妻,幸福快乐地生活在了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