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读书网 > 文学作品 > 格林童话 > 狐狸和马

狐狸和马

这匹老马很悲伤,它向森林走去,希望能找到一个躲风避雨的地方。在森林里一只狐狸碰到了老马,就问:“你为什么垂头丧气,孤孤单单地走来走去呢?”“唉,”老马回答道,“吝啬和忠心是没法共处一室的,我的主人忘记了我是怎样常年勤勤恳恳地为他工作的,现在我不能耕地了,他就不想再喂我了,把我赶了出来。”“连一点儿安慰都没有吗?”狐狸问道。“有是有,不过真够糟糕的:他说如果我能拖回一头狮子来,证明我还强壮,那他就愿意留下我,可他明知道我办不到啊!”狐狸说:“我愿意帮你,你只需要躺下,伸开四肢,一动不动地装死就行了。”老马按照狐狸的吩咐做了,于是狐狸来到不远处的狮子的洞穴,对狮子说:“外面那里躺着一匹死马,快跟我一同前去,您可以把它作为一顿很不错的午餐来享用哩!”狮子听了便跟着去了。当它们站在老马旁边时,狐狸又说:“在这儿您不能舒舒服服地吃,我想把它的尾巴绑在您身上,您可以把它拖回洞去,这样就可以慢慢享用了。”狮子觉得这个主意不错,于是便一动不动地站过去,好让狐狸把马牢牢地捆在自己身上。但是狐狸却用马的尾巴捆住了狮子的四肢,还很仔细地拧了好几圈,牢固到狮子无法挣脱的程度。捆完后,狐狸拍了一下老马的背说:“快拉呀,伙计,快拉!”于是,马从地上一跃而起,拖起狮子就跑。狮子开始怒吼,那吼声吓得林中的鸟雀乱飞,但是老马任由狮子在身后咆哮,拖着狮子一口气跑过田野,来到了主人的门前。主人看到此情此景,改变了想法,对老马说:“你就留在我这里吧,我会好好喂养你的。”主人果然实践了自己的诺言,一直供养着这匹马,直到它死去。

一个农夫有一匹任劳任怨的马,但这匹马已经老了,不能再干活了,于是农夫不想再给它任何东西吃,便说:“很显然,我现在用不到你了,但是我对你还是心存善意的,如果你能拖回一头狮子,来证明自己还是足够强壮的话,那么我将留下你。不过,现在马上离开我的马厩吧!”说着便把老马赶到了旷野中。